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永春 > 名优特产
冬米粿
来源:桃源乡讯 2015-11-18 15:22 阅读人数:1

    冬米粿又称“白粿”,也称“土地公粿”。在逢年过节或是婚丧喜庆之际,我县的许多乡镇都保留有制作冬米粿的习俗。 

  冬米粿起源于何时,如何制作?日前,在外山乡云峰村,记者刚好碰到该村的一群村民们正聚在一起制作冬米粿,与他们一起近距离感受这一古早味。 

  白粿来源 历史悠久 

  在云峰村,记者听到了当地村民中口口相传的一个关于冬米粿来源的历史传说。 

  早在唐乾元年间(758-760年),有邑人在云峰村山上修建天竺寺,弘扬佛法。宋代该寺庙极为兴盛,占地五十多亩,僧人百余人,乃八闽声名远播的授戒之所,被贤弘法师誉为“南禅圣地”。 

  宋时,天竺寺因一场大火,僧众们于是迁至云峰村并进行扩建,规模更加壮观。此时僧人亦禅亦农,大量拓荒造田,种粮自给之外,还有余粮,于是僧人们就用自己种植的早稻冬米制作出一种熟称“冬米粿”的供品来敬神敬佛,并将制作技术教予当地人。此后的千百年来冬米粿的制作在当地广为流传。 

  至于当时僧人为什么会想到制作冬米粿以及冬米粿经历了怎样的曲折才制作出来,因为没有史料文字记载,所以现在不得而知。“但是,现在村里人还沿续以前的制作技艺,因纯手工制作,工序比较复杂,所以平时很少人做。”村民林樟木介绍。 

  手工制作 柔润筋道 

  要制作出柔润而有筋道的冬米粿,选材很关键。要注意选用优质纯正的冬米(又称旱稻、畲稻)作为原材料,然后将淘洗后的冬米放入煮沸的大锅中,用沸水煮至半熟,就要马上捞出并加以沥干水分,并在上面撒少许盐巴。“做这一步要特别注意控制火候,不能煮得过熟,否则,冬米饭就会失去粘性。”林樟木介绍。 

  此后,再将沥干水分后的半熟冬米饭放到石臼中进行捶打,做这一道工序至少要有两个人,一人用石锤对冬米饭进行捶打,一人则是在一旁帮忙翻捶打后的冬米饭,因为捶打是件力气活,所以,在做的时候,家里的男人都会轮番上场。 

  经过一番的捶打后,半熟冬米饭就会被捣成柔和的团状,“这样还不算完成,还要将米粿拆撕成细片后放入竹制的蒸茏,再放入大锅中进行蒸煮。”林樟木介绍 

  等米粿蒸煮至熟时,再将其拿出重新放到石臼中进行捶打,经过人工数百次捶打至米粿均匀柔润时即可。这时就可以取出粿团放置到竹匾上,根据需要,通过不同的模型,制成不同形状、规格的米粿。至此冬米粿的制作也就算完成了。 

  习俗沿续 吃法多样 

  在以前,平时很难吃到冬米粿,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机械碾冬米粿代替了石臼捣,既省时间,又省人力,市场化的运作使得村民们可以随时尝到冬米粿。但在云峰村乃至于整个永春,遇到清明、冬至、七月半、喜事丧事、过年等,冬米粿仍作为头道菜肴出场。 

  按照云峰村人的风俗习惯,在嫁娶时,男方在结婚前一天,要送盘担到女方家中,这盘担中必需要有每块一斤重的120块冬米粿,还要配上120斤的猪脚,以供女方家长送给亲朋好友。而在小孩做周岁生日时,冬米粿也是必不可少的,要做出四块印有大龟印的大冬米粿,然后让小孩子穿好鞋袜,每边放上两块,让小孩立于其上,“寄寓让小孩子快长大,健康长寿。”林樟木介绍,当然,旧时冬米粿也是山里人送礼的最高规格礼物。 

  冬米粿的吃法很多,可烤可炒可煮汤,而现制的冬米粿在撒上白砂糖后就可以吃,味道也是很不错的。 

  □ 记者 林育华 通讯员 陈欲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