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为何上升为制度性安排?听听总理怎么说
来源:永春县财政局 2021-04-23 16:46 阅读人数:1

  来源:中国政府网

  李克强总理4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实施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

  李克强说,去年面对疫情对经济造成的严重冲击,我们实施规模性纾困政策,没有按过去惯例把财政资金逐一分到各个部门,而是采取直达机制,把中央财政下达的1.7万亿元“救命钱”,直接下达到基层,最快7天抵达,以此支撑了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实践证明,实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创新宏观调控的重大举措,对市县基层实施减税降费发挥了‘雪中送炭’作用,为稳住经济基本盘提供了重要支撑,受到了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总理说。

  李克强要求,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今年将直达机制常态化,上升为制度性安排。

  “通过改革调整资金分配利益格局,更好发挥财政资金惠企利民作用。”他说。

  

 

  让资金实实在在落到基层,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到成效

  

 

  李克强指出,去年直达资金全部是增量资金,而今年主要为存量资金,把中央财政民生补助各项资金整体纳入直达范围,资金总量达2.8万亿元。

  “这就必须要突出直达资金使用重点。”总理说,“要着眼促进经济稳中加固,将直达资金作为冲抵部分阶段性政策‘退坡’影响的重要措施之一,继续主要用于支持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

  李克强表示,当前经济持续恢复,但市场主体感受不一。要继续做好“六保”,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要集中更多财力加大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等基本民生的投入,支持农田水利建设等,让资金流向群众希望、企业期盼的方向和领域以及基层保工资保运转。

  “要让资金实实在在落到基层,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到成效。”总理说。

  

 

  对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彻查一起、严肃追责问责

  

 

  有关部门负责人汇报,目前中央财政已下达直达资金2.6万亿元,其中超过2.2万亿元已下达到资金使用单位。李克强要求,要督促地方做好剩余直达资金下达和使用,保障相关政策及时落地生效。

  总理说,今年直达资金规模更大、使用范围更广,直达机制落实难度也会比去年大。

  “各有关方面都要从大局出发。各有关部门要引导地方在中央直达资金基础上,因地制宜扩大地方财政资金直达范围。省级政府要继续当‘过路财神’,不当‘甩手掌柜’,把更多财力下沉,增强基层抓政策落实的能力。”他说。

  李克强要求,要严格直达资金监管。财政、审计及相关部门都要加强监督,动态跟踪地方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对相关地方和责任人要视情通报约谈,对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彻查一起、严肃追责问责。

  “要确保直达资金用在刀刃上,更好发挥惠企利民实效。”李克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