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消防安全
重金治顽疾——永春县重大安全生产问题小区消防整改侧记
2022-04-19 10:02 阅读人数:1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防到位,才能破难题。”近年来,永春县因地制宜,针对高层建筑、沿街店面、厂房仓库等各类场所,开展了针对性的消防整治行动。在工作不断推进中,一些个性鲜明的整治案例,突显了永春集中整治消防安全隐患的决心、毅力以及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法。

  “以前小区消火栓打开是没有水的。整治之后,现在水通了,小区内消防管理也越来越好了,环境变化也是显而易见,给我们居民吃了一个定心丸。”谈到所在小区的变化,居民苏女士的喜悦溢于言表。她说,小区整体消防安全水平的提升也带动业主自觉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共同营造安全舒心的居住环境。

  3次失火 问题小区挂钩整治 

  苏女士口说的小区就是君悦江山小区,位于永春县桃城镇南环路与留安路交界,占地63.5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住户1000多户,是永春较大的居住性商品房小区,也是较早的高层住宅小区之一。自2010年交房以来,先后发生了3起火灾事故,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火灾的发生也暴露了小区消防设施、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2021年,永春消防监督人员在开展重大安全生产问题排查摸底过程中发现,该小区A、B区消防安全工作基本处于瘫痪状态,消防基础设施更是残缺不全,安全形势十分严峻。主要体现在:水泵漏水,消防水箱无水,泵房无法联动,稳压系统损坏;给水系统(消火栓、喷淋系统)不能保持常压运行;消控室主机故障瘫痪,无法进行联动;无相关消防检查记录,消防管理不到位,大部分消防管道及设备生锈严重等。

  对此,君悦江山小区被县安委会列入县级重大安全生产问题库,实行县领导挂钩整治,存在问题的类型为重大风险,责令在2022年前完成整改通过验收。

  资金缺乏 整改按下“暂停键” 

  在充分了解与分析现状后,一场整治“攻坚战”拉开了帷幕。县政府成立了由县安委办、住建、消防、桃城镇政府、君悦江山小区业委会、厦门创优物业永春分公司等单位组成的工作专班,共同推进。

  在各方的努力下,2021年4月底,小区A区消火栓和喷淋已经通水,水施工程基本完成,但自动报警系统仍未修复,无法正常联动,主管道已铺设到B区,可B区水系统改造工程却迟迟不能动工,这又是为何?

  原来,君悦江山A、B区消防设施维修工程招标价格为63万余元,但由于前期工作的紧迫性,以及该工程是整改工程,现场施工与设计有出入,一些隐蔽工程(如弱电系统),设计方无法预见、预算保守和业委会一些委员提出畅通消防通道修建电动车停车场等诸多原因,导致实际工程量所需的资金远远超过招标价格,造成资金上的很大缺口,也影响二次公维金的申请,施工单位不愿继续垫付资金,维修工程因此按下了“暂停键”。

  破除四难 小区消防“起死回生” 

  2021年6月28日,吕建成县长亲自带队到君悦江山小区检查指导消防安全重大风险隐患整改工作,现场办公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瓶颈。对于消防设施的更换以及资金欠缺问题,整治工作专班也先后召开君悦江山小区消防隐患整改推进会、协调会4次,共同探讨解决方案,经过多次协商,开辟绿色通道提取后续维修基金。

  在整改工作重新启动后,消防、住建、桃城镇政府不定期对整改工作进行服务指导,了解整改情况,督促施工进度,消防宣讲队上门为物业工作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演练。施工完成后,由第三方开展消防检测,直至所有检测项目合格并形成第三方消防检测报告。2021年12月,在申请验收前,县消防救援大队提前开展核查,确保隐患完全整改到位。

  “虽然在推进整改过程中存在一定阻力,但通过政策支持、服务保障、监督提效等手段,逐步破除了资金、协调、技术、管理“四难”问题,先后更是投入维修资金90多万元……”消防监督人员介绍说,君悦江山小区瘫痪的消防水施、电施历经9个月的整改已正常运行,提前通过验收,小区的消防安全如愿“起死回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