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消防安全
永春县“六项措施”筑牢宗教和文保领域消防安全
2022-05-18 10:34 阅读人数:1

  为进一步推动宗教活动场所和文保单位消防安全工作常态化,强化消防安全管理,今年来,永春县民宗、文旅、消防等部门联合打好宗教和文保领域“除险保安”主动战,落实落细“六项措施”,确保消防安全。

  一是压实安全责任。按照政府统一领导、行业部门依法监管、乡镇属地管理、宗教活动场所全面负责、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积极参与的原则,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将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纳入“人盯人+”基层综合治理,压实各级各方消防安全责任,实现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工作网格化、闭环化管理。

  二是严格火源管控。明确放置香、烛、灯的供案采用不燃材料,或使用不燃材料包裹并采用大理石等不燃材料进行隔热。严禁香烛进殿,实行“文明进香”,对香客燃香、烧纸箔、放鞭炮等划定专门的燃放区域,并配备必要的灭火器,明确专人负责巡查。

  三是严防电气火灾。引导宗教、文保场所线路穿管敷设,尽量使用低压弱电供电和冷光源照明,严格控制大功率用电器具使用。加强生活居住区和研修活动区管理,除了宗教主活动场所外,定期组织对僧舍、居士留宿等生活居住区以及禅修、辟谷、唱诗班等活动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严格电烤炉、电热毯、电热棒等“发热电器”管理,督促及时清理易燃可燃物。

  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分析评估、定期会商、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指导和推动宗教活动场所和文保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机制,推广消防安全标识化建设,严格落实人员值班和防火巡查制度,重要节日期间加大巡查频次。

  五是强化灭火演练。推动宗教活动场所建立微型消防站,配备消防装备器材,制定“一场所一对策”的灭火救援预案,加强日常训练和实战演练,提高初起火灾处置能力,坚决守住最后一道防线。制定举办祭祀、庙会等大型宗教活动的应急疏散预案,组织管理人员、消防志愿队员、宗教人士等开展灭火逃生演练。

  六是加强宣传培训。结合历史和地域文化特点,组织宗教活动场所和文保单位开展有针对性的消防宣传活动,利用各种载体开展提示性消防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深入开展教育培训,组织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场所、文物建筑管理单位开展全员消防培训,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和初起火灾扑救技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