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名师工作室档次 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14 16:35 | 点击数:1

  2021年永春县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暨部分高层次人才专项研修班培训总结 

  2021年7月15,永春县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暨部分高层次人才专项研修活动在骄阳似火的夏季拉开了帷幕,来自全县不同学校、单位的名师工作室领衔人暨部分高层次人才共47人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由永春县教师进修学校和福建开放大学培训学院联合举办,永春县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李建义为带队领导。 

  在为期七天的培训中,广大学员们都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遇,通过认真聆听专家讲座、参观考察、撰写心得体会和总结等方式,认真学习、深入研讨,收获了许多的有益的知识和理念,为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本领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纪律挺在前头,保证研修顺利完成 

  7月16日上午,研修班在三明市客家酒店培训厅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福建开放大学培训学院书记、副院长杨聪颖、永春县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李建义、永春县教育局人事股干部林海峰及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部分高层次人才共计47人出席,福建开放大学培训学院面授培训部主任曹琬君主持开班仪式。在开班仪式上,福建开放大学培训学院书记、副院长杨聪颖、永春县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李建义分别致辞。  

  无以规矩,不成方圆。李建义副校长代表永春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张金炼对培训工作提出了要求,并强调了培训纪律:按时参加培训学习,并按指定位置就坐。上课期间不迟到、不早退、不外出办事、不接待来访人员、不单独外出,外出时至少四人结伴。晚间外出散步要早归并在群里汇报,不得在外留宿。听课时自觉关闭手机或设置静音。会议室内禁止吸烟。违反纪律的人,将按照培训的相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学员们签订承诺书,保证在培训期间,除了要加强对业务知识的学习外,更要加强政治纪律教育,始终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此次培训,坚持铁一般的纪律挺在前头,为培训活动的顺利进行和圆满结束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二、聘请相关权威专家,保证研修主题突出 

  一次研修,一个主题,一些收获。为保证名师工作室的高效运行,加强工作室的领衔名师对前沿理念的认识,做好名师工作室各项工作,提高工作室团队的整体水平,保证研修的切实有效,本次聘请的专家,都直接与名师工作室工作有关。 

  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正高级教师林明华,他给学员们分享的《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领导力》,针对名师必须具备的条件展开论述,强调了循课程育人之道、筑教学卓越之路的理念,并且指出名师应具备的能力应该从讲政治、促改革、循规律、重课堂四点出发,从而提升核心素养的课程领导力。 

  三明学院附属小学校长、特级教师曾扬明,他为学员们带来了《以思想丰富思想——教师专业阅读转化的思考》的专题讲座,同样立足名师成长、名师工作室建设。曾校长从教师阅读的大致分类、教师专业阅读的理解、专业阅读的几个路径、专业阅读的转化、专业阅读的反思性评价五个方面进行讲述,并列举了名师工作室的相关案例。 

  永春县教师进修学校正高级教师陈建源,他与学员们分享了《名师工作室有效研修的几种范式》的专题讲座。陈老师提出了名师工作室经历的三个阶段,指明了名师工作室研修存在的问题,并且从研训一体化、研究专题化、研修项目化三个方面讲述了名师工作室有效研修的几种范式。陈老师的讲座,为名师的成长、工作室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深得在座学员的肯定。 

  金山小学副校长、正高级教师林碧珍,她为学员分享了《发挥名师团队作用 教研相长提炼成果》的讲座。林校长强调了团队建设的重要性,并且提出行动研究是引领教师成长的关键,教学即研究的理念。在不断实践和研究的基础上提炼教学主张,在主张的引领下进行实践和研究,提炼形成果,并且共同成长。 

  这些专家的讲座,为名师的成长、名师工作室的建设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此外,为保证研修的切实有效,本次参观校园的主题,也与名师工作室工作有关。比如,参观三明市梅列区沪明小学,主题就是调研该校的名师工作室的建设。三明市李薇名师工作室领衔名师李薇老师就《名师工作室如何提升教师专业成长》的专题内容做了交流分享。李老师从用人之道:团队组建“活”;导入之道:制度建设“严”;育才之道:研修培育“准”;育魂之道:文化建设“精”;成长之道:专业成长路径;交流之道:成果辐射“广”六个方面来阐述名师工作室如何提升教师专业成长。 

  在参观沙县第一中学时,沙县第一中学的邱德瑞主任做《打造教师专业成长共同体——谈名师工作室的组织与管理》的经验交流。邱主任交流分享了名师工作室的价值认知、名师工作室的建设、名师工作室的运行与管理、名师工作室的建设等方面的思考,并且强调了工作室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需要长效机制保障良性发展。这样的实例对学员的教育触动最大,这样的参观活动对名师工作室的建设具有形象、直接的借鉴意义。 

  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保证研修顺应潮流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深刻启示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以史为镜、以史明志,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鉴往知来中砥砺前行,再谱新篇。本次培训研修,主办单位的领导们十分重视党史的教育,把培训与党史教育结合起来,安排了一个重要课程——参观三钢展览馆,加强党史学习教育。 

  7月20日上午,研修班的全体学员在永春县教师进修学校李建义副校长的带领下,参观了福建省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福建三钢展览馆”。品读光辉历史,感悟三钢精神力量。 

  参观中,仔细聆听讲解员的讲解:“根据三明志的记载,三明的建设者来自福建全省各地,晋江地区的民工1.2万人,南平400多人、龙溪(漳州)300多人、福安1000人、龙岩300多人,驻守闽南的9128部队2000多名官兵、厦门大学中文系师生200人,从西安调来的西北第三建筑工程公司和从东北调来的沈阳第八冶金安装公司近一万人,(调运这两支队伍的功劳,归功于贺敏学,他与叶飞、伍洪祥是新四军的搭档)。参加三钢建设的约三万人,号称三万大军建三钢。”“1959年1月3日零点,随着第一炉钢水的奔流而出,彻底终结了八闽大地手无寸铁的历史!这炉钢水足足六吨之多!年度产钢2000吨!从1958年6月的全面动工,到第一炉钢水的炼成,三钢建设者仅仅用了半年时间!这种速度,在中国冶金史上堪称奇迹,这是三钢建设史上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 

  在讲解员的细致解说中,全体学员深深体会到三钢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量到质的发展历程,体会到三钢日新月异的变化与展现出的新时代“工匠”精神,学员们感慨万千。纷纷表示,党员干部要对照三钢的先进事迹深刻检视问题,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动力,立足本职岗位,发扬“工匠”精神,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培训结束后,永春县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李建义做总结发言,要求全体学员利用本次培训机会,做一次全面、深刻的总结,来一次全面的自我提升。希望“名师团队工作室”领衔人、高层次人才能不断提高对前沿理念的认识,做好名师工作室工作,提高团队的整体水平,以专业引领辐射更多的教师成长。 

  研修是一种修行,是一场心与心的碰撞,更是一次脱胎换骨的大提升。本次培训必将进一步提升名师工作室的档次,助力我县基础教育事业朝着高质量方向发展,为把教育办成永春人民的骄傲提供智力支撑。 

  永春县教师进修学校 

  2021年7月25日 

邮编:362600 | 电话:0595-23882761 | 传真:0595-23898942 | 主办:永春县人民政府 | 网站标识码:3505250001

永春县教育局 永春县教师进修学校 地址:福建省永春县城东街122号 闽公网安备:35052502000115 闽ICP备05010602号

您是本站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