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与初中英语教学无痕衔接“五重奏”

发布时间:2021-12-06 17:08 | 点击数:1

   如今,全国几乎所有的小学均开设了英语课程。但教学质量参差不齐,小学与初中英语教学存在着较为严重的衔接问题。本文从学习兴趣、学习方法、学习习惯、教学方法和学习评价等五个方面阐述如何解决小学与初中英语教学的衔接问题,从而努力实现小学与初中英语教学的无痕衔接。

  一、学习兴趣的有效激发是实现衔接的催化剂。 

  赞科夫说过“对所学知识内容的兴趣可能成为学习动机。”学习兴趣在学习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能否得到有效激发并维系是一件相当重要的事情。因此,小学与初中英语教师都应想方设法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内驱力和原动力,并通过多种方法培养和保持他们的英语学习兴趣,使学生能体验到英语学习的趣味性和成就感,从而享受到英语学习的乐趣。主要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明确学习目的。上好每学期的第一节课,尤其是小学与初中的起始年级应对学生进行“学英语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学好英语?英语是中高考的必考重要科目……”等学习英语的目的性教育并在平时持之以恒地贯彻只有学生确实明白了英语学习的重要性,他们才会积极主动地学习,这样的学习才有源源不断的动力,才能长久持续下去。 

  2.营造学习氛围英语学习氛围学生的英语学习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老师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主要可以通过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课上尽量用英语授课,课的伊始可让学生学唱本课学习内容相关的英语歌曲,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一种轻松自然的环境中接触、学习和理解所要学习的知识一举两得。二是开辟英语学习园地。可在教室后面的黑板或校园宣传栏开辟一块英语学习专栏提供英语名言警句、好词好句、幽默笑话、经典故事等并及时更新三是制作英语标志、警示牌。学校里有教室、图书馆、实验室、操场、食堂等大大小小的场所,这些地方是学生经常出入的地方,我们可以让学生制作英语标志牌,如“Class One,Grade Six,library, lab, playground,canteen”等或警示牌,如“No talking! Save water! Don't step on the grass! Don't talk in class!”等,并把标志或警示牌贴在相应的场所,这样既能创设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又能让学生时不时复习相关的英语单词和句型,还能培养他们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觉学习意识,一举多得。 

  3.融洽师生关系俗话说:“亲其师,才能信其道,爱其术”,其所揭示的道理宽松和谐的师生关系能产生无穷的教育力量。因此,小学与初中英语教师一定要努力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课内外当好学生的合作学习伙伴,用真诚的态度和虚心好学、严谨治学的行为去影响学生,感化学生。课堂上一视同仁对待学生,宽容学生的错误失误,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和积极性;多给学生鼓励,鼓励他们大胆地使用英语;耐心引导,设法使教学过程充满兴趣与挑战,力求满足不同类型和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使每个学生始终保持“我要学好英语”的热情和毅力。  

  二、学习方法的有效培养是实现衔接的强化剂。 

  俗话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因此,老师除教知识外,更应多教方法,不仅教他们“学会”,而且让他们“会学”,交给学生“钥匙”,让他们能打开英语知识的大门。关于学习方法,小学与初中都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目标学习法(在课前了解本课学习内容的重点和难点)、联系学习法(学会在词语与相应事物之间建立联想,进而借助联想学习和记忆词语、归纳学习法(在学习中积极思考,主动探究,善于发现语言的规律并能运用规律举一反三和合作学习法(在课内外学习活动中与同学进行有效的交流、探讨,共同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难题等。如关于语音学习方面,小学重在引导学生通过自然拼读法进行学习,初中主要通过语音拼读法进行学习;关于词汇记忆方面,可以引导学生运用联想记忆法、卡片记忆法、分类记忆法、五到记忆法、循环往复记忆法等。总之,小学与初中教师都必须抓住有利时机,让学生掌握有效的学习方法,从而为英语的可持续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学习习惯的有效养成是实现衔接的固化剂。 

  英国哲学家和科学家培根曾说:“习惯真正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因此,人从幼年起就应该通过教育培养一种良好的习惯。”这一至理名言道出了培养行为习惯的重要性;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也指出,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是英语课程的重要任务之一,是综合语言能力形成的重要环节。学习习惯包括听、说、读、写、用、预习、复习、背诵、作业、笔记等内容。因此,小学与初中教师都应注重学生学习英语良好习惯的有效养成。例如,课前预习,找出问题;课内提出问题、讨论问题、分析问题,课后思考问题和独立解决问题的习惯;还有课内认真听课和做笔记,积极思考,积极提问的习惯;课后整理笔记,完成家庭作业,及时复习,巩固提高的习惯;早上朗读,晚上默读的习惯;自觉在真实情景下运用英语交流的习惯。小学重在做好良好习惯的初步养成;初中则要求学生将学习习惯内化,成为一种自觉的行为,形成个性化的趋势。           

  四、教学方法的合理使用是实现衔接的润滑剂。 

  小学英语教学是以口语教学为主,一般采用“听、说和读为主,写适当跟上”的策略,初中的教学任务和要求有所不同,要求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全面能力。为此,在教学方法方面,小学与初中教师应尽量采用“任务型教学法”“情境教学法”等方法;在教学词汇时则尽量采用诸如直观教学法(实物、图片、简笔画、体态语、图示、多媒体等)、情境教学法、趣味教学法等多种形式;而在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等语言技能方面,则应遵循听说领先,读写跟上的原则,想方设法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长久热情和动力,帮助学生打好扎实的基础,培养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五、学习评价的合理实施是实现衔接的调节剂。 

  评价是英语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我们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在评价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做到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形式和内容多样化,评价目标多维化,评价过程动态化。小学以形成性评价为主,辅之总结性评价;而初中以总结性评价为主,辅之形成性评价。小学与初中都可采取学生自评、学生互评、隐性分层的评价方式,让学生在各方面得到全面的评价。 

  1.学生自评:学生根据学习目标和要求,对自己在学习中的各种表现进行评价,促进学生认识自我,树立自信心,并不断调节学习策略和情感态度,发展个性。 

  2.学生互评:通过同桌、小组、全班互评,拓展评价的空间,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3.分层评价:为了达到“因材施教”目的,我们采用隐性分层评价策略。例如:教师在批改作业时,采用A、B、C三个等级,各表示优秀、中等、一般。优秀学生最多只能错1处;中等学生最多只能错3处;一般学生争取对一半。 

  结语 

  小学与初中英语教学存在的严重的衔接问题是一个值得长期研究和实践的课题,开展这一方面的课题研究对提高小学与初中英语的教学实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应该从多方面开展实验研究,寻找解决衔接问题的有效策略,力争有效实现小学与初中英语教学的无痕衔接。 

  (永春县教师进修学校     黄锦锋) 

邮编:362600 | 电话:0595-23882761 | 传真:0595-23898942 | 主办:永春县人民政府 | 网站标识码:3505250001

永春县教育局 永春县教师进修学校 地址:福建省永春县城东街122号 闽公网安备:35052502000115 闽ICP备05010602号

您是本站第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