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永春教育 > 教研培训
积累活动经验 提升核心素养
2022-06-14 17:32 阅读人数:1

   小学数学课程标准2011版)指出:数学活动经验的积累是提高学生数学素养的重要标志。什么是数学核心素养呢?史宁中教授提出“三会”的数学核心素养: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数学活动经验需要在“做”的过程和“思考”的过程中积淀,是在数学活动过程中逐步积累,而在“做”与“思考”的过程中,除了积累数学活动经验,还能不断培养学生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用数学的思维思考和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的数学核心素养。因此,教师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帮助他们在合作探究的过程中,掌握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感悟数学思想,积累数学活动经验,从而提高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在日常课堂教学活动过程中,笔者根据如何创设真实情境、生活问题数学化等四个问题引导学生积累数学活动经验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创设真实情境,关注活动经验 

  儿童心理学研究启示:小学生的数学学习是源于自身实际生活经验,用自己特殊的思维方法进行知识建构的过程。因此,课堂教学中我们要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出发,找准切入点,精心创设生活情境,让学生生动、有效地学习新知,使他们的活动经验得到积累,促进知识的有效迁移。 

  例如,在教学《角的度量》时,我精心准备了一组滑滑梯”的生活情境图。课件出示了幅滑滑梯图第一幅图中的滑滑梯比较平缓,第二幅图中的滑滑梯倾斜度稍大一点第三幅图中滑滑梯很陡。出示图后先请学生认真观察,再提问:你们会选择哪个滑滑梯玩?为什么?孩子们幼儿园滑滑梯就非常的熟悉此情境图的出现马上就唤起了他们玩滑滑梯的经验知道第一架滑滑梯太平缓第三架滑滑梯太陡不安全;应该选择第二幅图中的滑滑梯来玩。生活的经验让孩子们做出正确的选择,但是却无法从数学的层面做出合理的解释。教师适时追问:滑滑梯的平缓、陡峭与什么有关?从生活经验聚焦到数学中的“角度”问题。因此,创设一个真实的情境,引导学生在情境中学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从滑滑梯与地面的夹角中抽象出一个角来,进而研究角的大小,培养了学生数学抽象的能力。 

  二、学会思维方法,积累直接经验 

  荷兰数学教育家弗赖登塔尔说过,应从两个方面来理解数学意义:一要重视从实际生活问题中提炼处数学概念和问题重用数学概念、公式、定理、符号解释生活现象。因此,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老师要善于把数学知识与学生的生活经验联系起来,让学生经历生活过程,主动建构知识,进而领悟直接经验。 

  例如,笔者曾听过这样的教学片断:你会比较2个人的高矮吗?学生先独立思考,然后再在小组内交流讨论,最后再与全班同学分享比较的方法。方法一:看一看,利用观察法直接比较;方法二:比一比,两人背靠背,再比较;方法三:量一量,利用米尺测量身高后,再进行比较。学生个性化的回答皆来源于各自的生活经验和认知经验,有了这个活动经验的积淀,在比较2条线段的长短时,学生自然而然的进行知识的迁移。当两条线段的长短距离相差甚远时直观判断;当两条线段长度相差,无法直接判断时,可以将一端重合进行比较;也可以利用测量工具分别测量,再用数学的符号进行比较。又如,《相交与垂直》一课,教师创设情境,让学生从“红十字”、“剪刀”“梯子”等生活物品中抽象出2条直线的位置关系,再运用分类的方法得出不相交与相交的两种情况,理解相交的意义,把握相交的本质:同一平面内,有一个交点,有四个角。再运用分类的方法把相交的那一组线段进行二次分类,理解垂直的意义,同时沟通相交与垂直的关系。因此,引导学生在体会生活问题数学化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学会用数学的思维,如比较、分类等方法去思考现实世界,学生既积累了直接的经验,分析推理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三、开展探究活动,丰富间接经验 

  数学家华罗庚提出:学数学不仅要获取知识结论,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亲历结论探索过程。小学生的心理特点是:好动、好奇、易被新奇的事物吸引,思维以具体形象思维为主,抽象思维比较薄弱。因此,可以设计动手操作的环节,让孩子们积累丰富的感性经验,随后在老师的点拨下,作出合理的解释,学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的同时,由浅入深逐步丰富间接经验。 

  例如,在《圆的周长》的教学时,我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不同材质的圆,先让学生动手摸一摸、画一画,找到圆的边线,并在理解周长意义的基础上,引导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探究圆的周长的测量。教师给学生留足探索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动手用线绕一绕,在尺子上滚一滚,对折后量一量等方法,并与同学进行交流。课堂上学生各抒己见,相互质疑,互相解惑,思维的火花在课堂上碰撞,学习的自信也得到了增强。一个抽象而枯燥的问题,学生亲历探究的活动过程,通过多种感官参与其中,从不同角度去理解和分析,问题的解决也变得生动而有趣。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根据课堂教学内容,设计有效的数学探究活动,使学生亲身经历数学知识的形成过程,丰富学生的间接经验,还能让学生在活动过程中深刻感悟“化曲为直”的数学思想,利用几何直观,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使数学的核心素养落到实处。 

  四、加强归纳应用,提炼思维经验 

  小学生数学活动经验的积累是一个逐渐提高的过程,在这个渐进的过程中,要多关注和积累教学过程中基本的数学活动经验 

  例如,在教学《倒数的认识》时,教学时先出示这样的几组乘法算式2/3×3/2、 1/2×27/9×9/71/10×106/5×5/67×1/7,先让学生独立算一算,再让学生说一说你有什么发现?学生经过计算、观察,初步得出:6个算式的乘积都是1;两个两个数的分子、分母位置关系刚好互相调换。学生提出质疑:1/22这一组数中,2是一个整数,并不是一个分数?其他同学回答了这个问题:可以把2转化为2/1,也就是说所有的整数都可以转化成分母为1的假分数。教师适时小结:像这样的两个分数称之为互为倒数,并让学生再举出一组倒数。学生会根据上面的6个算式来举出类似的例子,但两个数会局限在分数和整数的范畴。教师再次追问:是不是所有的数都有倒数呢?学生的思维处于半清醒半混沌之中,答案有肯定的也有否定的。教师顺势而导,进入“求一个数的倒数”的教学环节。在求0.2的倒数时,有的学生通过把小数转化成分数1/5找到0.2的倒数是5,也有的学生通过互为倒数的两个数乘积是1的特点,运用除法算式1÷0.2,求得0.2的倒数是5,呈现了解决问题策略的多样化。并出示一道说理题:笑笑认为0也有倒数,你同意她的说法吗?请说明理由。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通过观察、猜想、验证,归纳等数学活动,加深学生对倒数意义的理解,拓展学生思维的宽度和深度,培养学生学会深刻地思考,积累学生的思维经验,使学生学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 

  总之,数学活动经验的获得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教师要充分利用学生原有的生活经验和认知经验,在真实的情境中开展有效的数学活动,在活动中积累基本的数学活动经验,提升小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 永春县教育局    陈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