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永春教育 > 桃源教育动态
永春电大学子吴应栋做客cctv农业农村频道
2022-07-18 16:13 阅读人数:1

  7月17日22时08分16秒,cctv17农业农村频道《振兴路上》栏目播出乡村振兴观察员、永春电大2022届毕业生、永春县湖洋镇吴岭村党支部书记吴应栋,介绍该村“邻里守望堂免费午餐典型案例”。 

  湖洋镇吴岭村地处永春县东部,距离县城15公里;现有人口265户890人,常住人口仅200多人,其中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近150人;由于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经商,很多老人不得不与子女两地分居,不仅生活存在诸多不便,而且内心也很孤独;不少老人在家煮一顿饭吃三顿,更别说营养均衡,平时也没什么娱乐活动。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面对这种情况,为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该村党支部书记吴应栋及其村两委秉承邻里守望的思想,将距离村部不远的一座废弃的厂房腾空,创办了“邻里守望堂”,供村里的老人们使用,每天为他们提供免费午餐为了维持日常的运营,吴应栋带头捐款并号召乡贤和老人子女们捐资捐物,共筹集50多万元成立“邻里守望堂”基金,保障了“邻里守望堂”有序高效运转 

  为让老人们老有所乐,吴应栋组织他们开展乒乓球、台球、书法、绘画、广场舞、南音交流等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娱乐活动,引导老人们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在此基础上,该村党支部以“邻里守望堂”为纽带,依靠老人、发动老人、引领老人反哺乡村治理,促进三治融合,有效提升乡村振兴的质量和水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据悉,吴应栋在永春电大学习期间,品学兼优,他创作的作品《昔日建档立卡贫困村 今日乡村振兴试点村——福建永春吴岭村的蜕变》,荣获国家开放大学2021春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微视频征集活动特等奖,他本人荣获2020年度国家开放大学奖学金、2020—2021年度福建开放大学“优秀学生干部”、泉州市2017—2019年度军民共建精神文明先进个人、2021年泉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当选中国共产党永春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泉州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永春电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