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永春县自然资源局多举措推进档案管理工作
来源:永春县自然资源局 2020-07-31 16:27 阅读人数:1

    

  为全面规范档案管理工作,充分发挥自然资源档案在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永春县自然资源局通过优化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档案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一、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业务素质。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各类培训,切实提高业务人员档案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规范档案整理,强化数字建设。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把好档案整理质量关,做到档案资料收集完整、交接及时、整理规范、摆放有序。同时,对纸质档案进行数字化扫描,减少原件的使用频率,既有效保护档案资料,又提高工作效率。

  三、严格工作纪律,增强保密意识。首先建立健全档案信息安全保密制度,加强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其次严格档案借阅手续,借阅只限于档案阅览室内,资料不得擅自拆卷、涂改、圈注,确保档案完好无损。三是落实档案数字化保密工作,与外包单位签订保密协议,强化数字化过程的监管。四是档案查询系统管理指定专人负责,定期检查信息存储情况,实行异机、脱机方式多套备份,有效保障信息安全。

  四、创新管理方式,筑牢安全防线。组织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提高处置突发事故的能力。严格库房进出管理,非工作人员不得进入。常态化打扫卫生,保持库房整洁。配置防火、防潮设备,定期投放鼠药,按档案管理“八防”要求做好防护。加强巡检用电设备,下班前关好门窗,确保档案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