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永春县有限空间标杆企业现场观摩及事故应急演练活动在介福乡成功举办
来源:永春县应急管理局 2021-06-30 08:17 阅读人数:1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有限空间企业规范作业和安全处置能力,强化应对自救和抢险技能,提高快速反应、应急救援及协同作战能力,628日,永春县安委办、应急局和介福乡政府联合在介福乡福建良瓷科技有限公司举办“安全生产月”有限空间标杆企业现场观摩及事故应急演练活动。县安委办主任、应急局局长黄聪胜、介福乡党委书记刘泷沆,有关乡镇分管领导和安办负责人、各有限空间企业负责人、介福乡企业代表、良瓷科技员工代表共80多人参加活动。活动共分两个环节开展。 

  第一个环节,现场观摩良瓷科技公司沉淀池和污水处理池等有限作业场所,县应急局工业危化股业务人员讲解有限空间的定义、类型、产生的危害和安全防范措施等。观摩企业代表纷纷表示,亲身观摩体验,对有限空间作业的流程和安全防范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感受到自身与标杆企业安全理念、安全管理水平的差距。 

  第二个环节,开展有限空间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以供水管道阀门出现故障导致停水,需要紧急下井维修为背景,分两个科目进行。 

  演练科目一为有限空间作业演练。维修开始前,作业人员首先进行作业审批及安全交底。随后,4名作业人员分别对正压式空气呼吸器、气体检测仪、长管呼吸器、安全带、安全绳、通风机等设备进行详细测试和检查。作业人员先将井盖掀开自然通风,并将水位降到0.2米以下。30分钟后,作业人员分别对井口、井中、井底进行气体检测。经检测,数据合格,井内氧气含量符合标准。作业人员穿戴安全带,头戴安全帽,面带长管呼吸器面罩,腰间佩戴便携式气体检测仪,在同事检查井口、爬梯及井下情况无异常后,才下井作业。 

  演练科目二为井下作业人员中毒昏厥救援演练。演练现场,监护人员发现井下一氧化碳浓度超标报警,呼叫3次作业人员无人应答,立即将情况报告给现场负责人,责任人随即将情况向乡政府、120和行业主管部门汇报,并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现场其他作业人员有的穿戴救援设备准备下井救援,有的拨打120请求支援,几人分工配合有序。很快救援人员就下到井内,找到“伤员”,并在地面同事的配合下,用三脚架将“伤员”拉上地面,放在上风口平整地面。发现“伤员”停止呼吸,救援人员立即进行心肺复苏。经过5组循环心肺复苏,“伤员”恢复自主呼吸,有心跳、有脉搏,意识清醒。待120医护人员赶到后,对“中毒伤员”进行施救后抬运到救护车里送医院救治 

  演练结束后,黄聪胜局长进行总结点评,充分肯定了本次有限空间应急演练的成果,并强调指出安全无小事,在日常工作开展过程中,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绷紧弦、不松劲,确实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不断提高我县应急救援工作水平。 

  活动后,各企业代表还参观了林俊德纪念馆,接受党史学习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