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金融支撑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2021-12-10 15:43 阅读人数:1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和泉州市委一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发挥银行业金融机构强农支农服务功能,助推我市乡村全面振兴,市委乡村振兴办、市财政局等5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要求我市各金融机构要立足当前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要求新任务和我市实际,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不断完善基础金融服务。围绕乡村产业、乡村建设、公共服务、资产抵押、人才支撑五大类别,由农信社(农商行)、农业银行、农发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兴业银行、邮储银行、民生银行8家银行机构推出“新农直通贷”、“福村贷”、“邮农速贷”、“农村生产要素抵押贷”、“乡村振兴·青春卡”(由永春农信联社主办)等27个金融创新产品,充分发挥我市金融机构优势和特色,将更多金融资源投向乡村振兴领域,更好满足农业农村发展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2021年金融支撑持续助推我县乡村全面振兴。一是支持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至第3季度末,辖区农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余额5.20亿元,1-3季度累计发放48笔6023万元;二是支持新一轮林业拓展改革:截至第3季度,“花卉贷”、“林好贷”、“林易贷”达到3721笔2.87亿元;三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截至第3季度累计发放扶贫贷款729户4311万元,贫困户金融覆盖面达49.59%。

  金融支撑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力量。根据中央、省、市、县相关政策和部署要求,我县将结合实际,不断健全完善农村金融产品体系、信用体系和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农村金融的可得性和便利度,持续改善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融资状况,助力永春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