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闽南古镇五里街》出版
来源:五里街镇人民政府 2019-11-14 08:59 阅读人数:1

   近日,一本由中共永春县五里街镇委员会、永春县五里街镇人民政府编制的《闽南古镇五里街》正式出版了。这是一本人们了解五里街、认识五里街和研究五里街历史文化不可多得的重要文史资料。全书分为古镇渊源、古镇掠影、人物风云、古镇遗迹、历史回眸、白鹤武风、文化广场、市井人家等八个部分,多角度记述五里街的商业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和人文历史文化。

  此书是该镇继20078月编撰《闽南古镇五里街》和2016年编撰三辑《五里街古镇文史资料》发行后,在海内外产生强烈反响,就读者期望,经过对历史事实的反复印证,引导古街土生土长的退休老教师、老同志讲述、收集古街的历史故事,组织人员对上述四本书加以充实终于汇编成,以飨读者。该书由华夏文化出版社出版,20199月第1版第1次印刷1100本,全书共536页。
  “无永不开市,开市五里街”,福建著名的商贸古镇五里街,自古是闽中南交通枢纽,“海上丝绸之路”首站。古街区所在村落西安村先后成功申报省级传统村落、省历史文化名村、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201812月入选“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名录。五里街镇按照“保护优先,修缮为主,适度开发”原则,切实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开发注重保护,留住风貌:组建五里街文艺青年团队,利用所学服务家乡,挖掘古街历史文化资源和推介宣传老街;通过举办古街新生茶话会、古街怀旧文艺晚会、邀请老人讲述古街的故事会、老物件展览等活动,唤起几代古街人的记忆,把爱故乡情怀转化为建设家乡的实际行动,助力古街活化,做到见人、见物、见生活,留人、留形、留乡愁。 
    《闽南古镇五里街》的出版,是抢救、发掘、保护五里街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传承五里街人勤奋俭朴、诚信侠义的传统美德,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古街复兴提供文化支撑。

 

1

 

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