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岵山镇:我不是英雄,但决不当逃兵
2020-02-19 15:50 阅读人数:1
  尽本职:“两头跑”的女村委
  三楼又响起了打印机“嘀嘀嘀”的声音,估计打印机又“罢工”了,燕芳姐这时候又该头疼了。她身为铺下村的村委,同时又兼镇政府的文印工作,两头跑的她还笑着说“这不是很正常嘛,对我来说没什么啊。”疫情防控开始后,她两头跑的身影更加频繁了,根据防控疫情的需要,除了镇里日常文印工作外,身为村委的她还有很多基层工作要做,排查、宣传、劝导……其中最让她头疼的是如何劝导群众不聚集,用她自己的话说,“农村人的防疫意识比较差,没农活的话,他们就喜欢聚在一起,我们就得多劝导。”工作多扎实,她的心里就有多踏实。为了确保这“最后一米”宣传到位,从大年初一开始,镇政府便出现了她两头跑的身影。在这场疫情防控中,她用“两头跑”的行为诠释了她面对疫情时的担当,防疫无小事,做好本职工作的她就是这场战役中的英雄。
  顾小家:文溪村口的守望者
  晚上十点,路口前方出现车灯的光晕,文溪村口的志愿者们立即警觉起来,拿起了红外测温仪…… 1月25日,出于对疫情爆发的担心,村长陈芳裕、大学生陈宗枝、草根歌手陈小虎立即发起倡议成立志愿者队伍,在村口24小时轮流守关。刚开始人数有限,只能在木板上简单休息,但疲劳不是他们面临的最大难题。 村口设卡,意味着村民的出行不便,为此村口志愿者们受到了不少非议,“有必要吗?疫情不是还在大老远吗?”村口的志愿者们还是坚持着,不论他人如何不解,他们就像光柱一样立在村口,守护着文溪的大门。事实证明了守关的必要性,从全省第一例确诊病例出现到永春县第一例的确诊,疫情蔓延的速度超乎人们的想象。光是可以汇聚的,渐渐的,不同行业不同身份的人也参与了进来,驻村第一书记潘伟明、做生意的许小强……“道”是无情却有情,路阻断,心相连。恰逢元宵,文溪村已严格管控进村车辆,村民陈自强恰好返村,村口夜冷,但规矩不能破,陈自强把车停在关卡前,看他还没吃晚饭,村长陈芳裕于心不忍,做了碗泡面递给陈自强,对他们来说,这都是最特别的元宵回忆。文溪村口的志愿者们在疫情面前,他们以少数人的坚持,唤醒了多数人的重视,没有当逃兵,他们守护了身后的家园,他们是文溪村的英雄。 

  为大家:这个村医身份有点多 

  逃兵对于村医天培,这怕是最忙碌的一个春节,自疫情防控开始,他24小时连轴转,毫不懈怠地重复着每天的工作。8:00  他盯着测温仪上的数字,熟练地将数据填入表格。

  9:00  他进村排查,遇到生脸人,就询问具体情况。

  11:00 他刚跟检查点村医交代事宜,一通电话打来,他马上放下手上的活,进村了解大数据核查人员的信息。

  13:00 刚到家的他还没吃饭,诊所里就有村民在等待。

  15:00 看到路上有村民聚集聊天,他立即上前劝导。

  17:00 检查点人员不足,他说“我来”,立马换上辅警的衣服。

  21:00 夜深了,他伏案整理着人员健康信息,排查信息,内业材料。

  …………

  本能向后,使命向前。医生,本就是为医而生。那日岵山镇发现一名密切接触者,这位91年取得医生资格证,08年入党的老村医毅然决然前去协助转移。别人问他,你难道不害怕吗?他说,“害怕啊,但早发现,早隔离,对群众好,对社会才好”。

  他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尽自己所能,急人民所需。他所做的已经远远超过一个村医的范畴,他是全镇医务人员的“协调兵”,也是在一线的“摸排员”,更是一名恪尽职守的基层村医,在疫情这场大考面前,他并没有当逃兵,勇担社会重任,他是真正的英雄。 他们都是此次抗“疫”人员的组成部分,像他们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很多,清洁工阿姨、检查点大叔……他们都是平凡人。 

  前不久作家方方曾言,“时代的一粒灰,落到个人头上,都是一座山”。疫情面前,他们没有当逃兵,是他们扛住了时代的一粒灰,顶住了个人的一座山,他们是真正的英雄,并真实存在于我们身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