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战“疫”前沿担使命,执纪问责尽忠诚——岵山镇纪检干部的防疫担当
2020-02-19 16:04 阅读人数:1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如果充分发挥好纪委监督职能,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全心投入到防抗疫情工作中,那力量就无穷大了。”这是岵山镇纪委书记郑剑侠的工作感悟。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岵山镇纪委在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已连续奋战十几天,他们沉着冷静、思路清晰,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以“亮剑”的勇气和舍我其谁的精神,成为疫情攻坚“排头兵”,在危急时刻尽显纪检监察干部忠诚担当本色。

  主动请缨,发挥党员作用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处置突发事件能力能否经得起实战考验,是各级指挥部担心的一个课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后,镇纪委主动担当,靠前防疫,牵头组织开展岵山镇模拟疫情防控应急演练,这是对基层实战能力的有效监督和检验。演练深入细致模拟疫情突发情况,检验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使应急队伍人员进一步熟悉预案、磨合机制、规范程序,大大提升了党员干部队伍实战水平和疫情处置能力。从方案制定、明确分工,到责任落实、问题整改,镇纪检干部始终走在党员前列,坚持实战实操、防患未然,大大提高了卫生院及镇村干部应对突发公共生事件应急处置和防范能力,更好地为全镇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执纪为民,彰显纪检本色 

  “老爷子,最近有没有镇村干部入户宣传防疫知识?《致群众的一封信》收到了吗?家里有没有从湖北返乡的人呀?”在南石村一位村民家里,镇纪委书记郑剑侠耐心询问,了解防疫工作落实情况。为确保宣传、摸排全覆盖,他们在春寒料峭、风雨交加的傍晚,踩着泥泞的村居小道,步行深入每个村组,挨家挨户询问查访。自防疫工作开展以来,岵山镇纪委制定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方案,分组对全镇道路劝导点建设、人员轮班情况,对工作职责内容熟悉情况,出入登记、体温测量、设备设施消毒、环境卫生整治情况,以及镇村干部等责任人对村内被隔离人员管控排查情况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首创“四个一律问责”制度,提醒党员干部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基层纪检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和医务工作者相比是大后方,和普通群众相比,我们又是在疫情的第一线。”当前防疫工作已经大半个月了,干部群众容易出现麻痹思想、厌战心理,所以更要以有力监督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才能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夜深十点了,督查组依然奋战在抗疫一线,明察暗访。

  下沉一线,诠释忠诚担当 

  “听郑书记一席话,是我大意啦,没有认识到非常时期聚餐的危害性。”文溪村村民陈某羞愧地说。村民陈某原计划将于正月初三办理婚宴,得知这一消息后,镇纪委立即带领文溪村主干登门拜访,提前介入,进行耐心细致地宣讲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得到婚礼双方家庭的理解与支持,他们同意等这次疫情过去后,再补办婚宴。这已经是镇纪委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第四次成功劝阻群众操办各类红事白事。“群众事无小事”,这是他们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们工作实践的写照,诠释了岵山纪检干部的忠诚与担当。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这也是一场必须胜利的战“疫”!因为职责,因为使命,岵山镇纪检干部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将监督执纪挺在最前面,主动担当、敢于作为,充分发挥纪检铁军的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纪律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