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醉美侨乡研学之旅|“「侨」见乡情·永春县湖洋镇侨批研学工作坊”圆满落幕——精彩回顾
2022-08-19 17:25 阅读人数:1

   

  8月15日,由泉州市档案馆、福建省泉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永春县侨办、县侨联、县档案馆共同指导,湖洋镇党委、政府和镇侨联主办,永春县生态文明研究院、永春县陶源里乡村旅游合作社、东南乡建协办的“「侨」见乡情·永春县湖洋镇侨批研学工作坊活动”圆满落幕。本次研学工作坊以“寻找侨批、看见乡情”为主题,招募来自全国多所高校、不同专业的26名学生,其中有多位在读历史学博士、建筑学硕士。通过为期一周的工作坊式学习和现场体验,寻觅侨批印记,赓续家国情怀。 

  8月8日上午,“「侨」见乡情”·永春县湖洋镇侨批研学工作坊在湖洋镇政府举行隆重的开班仪式。 

   

  泉州市档案馆副馆长陈若波致辞 

  湖洋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龚新毅发言 

  开营仪式上,泉州市档案馆副馆长陈若波为本次侨批研学活动致辞,湖洋镇镇长龚新毅介绍湖洋镇侨文化,县检察院专职委员李学奋为湖洋镇侨联进行“检侨工作联络点”授牌。 

   

  工作坊活动策划人张明珍 

  侨批研究者刘伯孳 

  《闽南侨批大全》总主编黄清海 

  厦门大学人类学教授宋平 

  工作坊活动策划人张明珍主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侨乡文化系列讲座”,侨批研究者刘伯孳、《闽南侨批大全》总主编黄清海、厦门大学人类学教授宋平等知名人士从不同视角与学员们就华侨文化展开分享与交流,成员们寻迹侨批、感悟侨情的想法愈发浓烈。 

  8月8日下午至8月11日,学员们开始踏上了下乡田野走访的行程。 

  第一站 

  来到了龙光堂,该建筑是在华侨华人资助下,建立起来的。上庭中间的红布长桌放置着一封封连接乡情的信件,信件内容有华侨华人对家乡教育事业的关切,还有对家族人员的深切问候等。 

   

  龙光堂     

   

  耄耋之年的归国华侨郑玉辉老先生,迈着蹒跚的步伐,瘦弱的身躯,手揣着一叠带有沉重记忆的侨批,讲诉着当年随父回国的艰辛历程,情到深处,潸然泪下。 

  第二站 

  来到了林海山间的鼎仙岩,此地宋代理学家朱熹曾登临于此并提笔写下了“溪山第一”,而今侨批研学坊的成员追寻晦翁先生的足迹,站在庙前,仰望着仙溪全境,聆听着老和尚对寺庙的由来与重建,其中谈到寺庙的重建翻修是离不开华侨华人的大力捐助。 

   

   

  鼎仙岩 

  第三站 

  先后来到了吴作栋故事馆、黄氏祖厝和湖洋庄府等古厝,进一步探寻湖洋深厚的人文底蕴。学员们分为四组,分别开展入户访谈和寻迹侨批之旅,就口述史访谈、侨批信物实地调查等方式收集的侨批、侨胞物件构思结业成果,学员们集思广益、各展其能。 

   

   

   

   

  8月12日,学员们身体力行,动手搭建,就一周的学习成果进行布展展示。学员们就地取材,整个展馆大致由芦柑箱展廊、红船门廊、侨批侨物展厅三部分组成,其中展廊墙体由湖洋居民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芦柑箱、簸箕筐、面线架搭建而成,展现原乡原味;展厅路口的红船门廊既折射下南洋的湖洋人坐着舟楫行船漂洋过海的经历,一艘艘小船也搭载着家乡与侨胞割不断的浓浓乡情;展厅的芦柑箱展柜摆放着一件件珍贵的侨批原件和古老物件。 

  8月14日,侨批研学工作坊成果展和闭营式完美落幕。侨批研学工作坊成果展打开了湖洋侨批文化宝库。成果展创意满满,凝聚着研学工作坊全体成员的心血和智慧硕果,体现了湖洋镇珍贵的侨文化资源,传达出华侨华人深刻的家国情怀和外出者对原乡传统文化的海外传承。展厅内和展廊上,一封封侨批记述着湖洋人出洋打拼、爱国爱家、捐资建校建庙、信守承诺等故事,一幅幅书画文学佳作给予我们丰富的视觉盛宴。 

   

   

   

   

  泛黄的信纸漂洋过海,是魂牵梦萦的思念;反复叮嘱的经商之道,是湖洋人至诚至善,诚信为本的内核;勉励鼓舞的温暖话语,是湖洋人勇于拼搏,不忘初心的精神。穿梭在湖洋的古街古巷,学员感受着小镇与过往的千丝万缕,目光所至,尽是故事,皆是诗意。看着侨胞对祖国的眷恋、支援,学员们明白了何为家国大爱,何为民族精神。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境遇,总有一方土地使你夜夜思念,这就是故乡,这就是祖国。为期7天的研学工作坊活动已落下帷幕,但我们寻迹文化、寻找自我原乡的旅程才刚刚开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