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要闻
蔡萌芽到湖洋镇调研挂村蹲点工作
2019-11-18 10:15 阅读人数:1

 

  本网讯(记者 叶国强)11月12日,县委书记蔡萌芽到湖洋镇庄府、蓬莱村、吴岭村就名人故居保护及挂村蹲点工作成效开展调研。县领导高金全、杜明星等参加调研。
  位于玉柱村蓬莱山南麓的庄府,原为闽南庄氏开基始祖庄森故居,曾为南宋少师庄夏府第,建于宋代,迄今已有1100年的历史,占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于2002年被列为第四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蔡萌芽走入庄府,细观建筑、石碑及雕刻,详细了解庄府的历史渊源、家规家训。在听取庄氏后人就保护工作情况的介绍后,蔡萌芽指出,要着眼于推动湖洋本地经济的发展,活化利用人文精神和文化底蕴,探索名人故居保护及文化传承工作与助推产业发展有机结合的新思路、新办法;要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整体规划进一步做好故居内部修缮工作,最大限度保存建筑原貌,凸显文化内涵。
  在蓬莱村文体活动中心,老人们有的在打桥牌、有的在下棋、有的在聊天……一片欢乐和谐,蔡萌芽走近老人身边,与大家亲切交谈,拉起了家常。同时,蔡萌芽还听取了驻村干部的工作情况汇报,了解村级产业的发展态势。蔡萌芽要求,各相关干部及挂村蹲点干部要充分发挥群众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推动作用,持续加大裸房及环境卫生等方面的整治力度,继续做好农村绿化美化提升工作,引导村民在房前屋后栽植杂果苗木、蔬菜,在美化环境的同时为群众带来经济效益,以实实在在的改善提升,提高群众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获得感。
  随即,蔡萌芽来到吴岭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厨房、入移风易俗馆,听村民吹拉弹唱,看老人作画写字,详细了解吴岭村移风易俗工作及村级产业发展等情况,并现场帮助协调相关困难和问题。就下一步工作,蔡萌芽强调,各相关干部充分挖掘本土历史文化,利用各种形式大力营造移风易俗宣传氛围,引导乡贤等自觉履行社会责任,鼓励公益倡树新风,带动群众参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当天,蔡萌芽还到吴作栋旧居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