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要闻
全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0-07-15 20:30 阅读人数:1
 

 

    本网讯(记者 叶国强)7月13日,全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推进会召开。县领导庄永智、郭宁、杜明星、郭美西、余庆新、梁文光等参加会议。

    会上,县委书记庄永智指出,发展壮大村财是脱贫攻坚的必答题,是政治承诺。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为工作指明了目标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知难而进,奋力拼搏,充分认识到集体经济的重要性。各镇村要正视不足,充分整合挖掘各方面资源,同时,要意识到发展的关键因素在人,要充分调动积极性、主动性,激发内生动力。

    庄永智要求,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每个村资源禀赋、发展条件各不相同,发展壮大村财,不能千篇一律搞一个模式,要因村制宜,多想增收渠道,具体做到“三个突出”:突出宏观与微观统筹,在宏观上增强村集体的“造血功能”,不能靠污染环境来发展,有风险意识,要量力而行、长久打算,在微观上要进一步摸清家底,资金、资产等逐一过细分析,充分发挥资产效益;突出内部与外部衔接,要通过扶智、造血、借势、借智,重视增强每个村的自我发展能力;突出资源与资本结合,要做好金融这篇文章,抓好产业这个关键,发挥生态这一优势。

    庄永智强调,各镇村要落实责任,久久为功。壮大村集体经济,乡镇是作战部,村级是主战场,要层层负责,乡镇党委书记亲自抓、带头抓,村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把各项任务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要抓示范,及时梳理汇总优秀做法案例,汇编成册,以典型引路、抓点带面、整体提升。要抓约束,把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纳入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重要内容,纳入脱贫攻坚工作考核指标,确保按时完成目标任务。要抓作风,各级各部门要带着感情、满怀热情,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县委副书记郭宁主持会议,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杜明星就全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会议通报了上半年我县村集体经济情况,一都、横口、下洋、坑仔口等22个乡镇逐一汇报辖区内各村上半年收入情况和下半年增收措施以及问题与对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