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01-2500-2011-00014
    • 备注/文号:永政办〔2011〕10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1-01-18
    永春县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1-01-18 15:47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0年度永春县各乡镇人民政府(以下称“乡镇政府”)和永春县县直各公开单位(以下称“县直公开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永春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门户网站(http://www.fjyc.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永春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春县衙口街1号县政府办公室,邮编:362600,电话:23871265,电子邮箱:ycxxgkb@126.com,传真:23882254)。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2010年,我县按照《条例》要求,积极履行职责,不断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公开流程,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领域,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综合效应,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

    稳妥有序地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及其实施办法,以政府预算、部门预算等内容为重点,公开经人大审议通过的政府预算、决算报告及预算、决算表。按照2010年财政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不断完善向社会公开预算的主体、范围和要求。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加大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公开力度,促进行政审批公开透明。加大产业、生态、旅游、教育、卫生等专项规划的公开力度,主动公开城镇规划、住房建设、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各类规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加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统计信息的公开力度。主动公开年度重大建设项目计划及其实施进展情况,公开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依托县行政执法系统平台,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实现各审批环节信息的公开透明,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

    在制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公共政策过程中,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推动公众积极有序参与。主动公开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公共政策、产业政策和重要事项,发布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引进、教育改革、医疗卫生改革等重要政策,并探索通过方便公众的途径进行政策解读,推动政策落实。推进政策执行情况的信息公开,收集公众对政策公开及实施的反馈信息,为推进政策实施和完善政策提供依据。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健全完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运行体系,积极推动学校、医院、供水、供电等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按照办事公开工作框架和业务流程,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拓展公开渠道,完善机制制度,重点做好服务承诺、收费标准、办事结果、监督渠道等内容的公开。县直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所属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督促,组织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加强“永春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规范信息公开专栏,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认真了解、听取公众的意见和建议,扩大公民参政议政的范围。完善提升“永春县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管理服务水平,为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提供帮助。各乡镇充分利用政务公共栏、村务公开栏等公开载体,将信息公开延伸到基层,方便基层群众及时获取政府公开信息。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情况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内部业务操作规范,不断推进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的程序和责任,严格审核信息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过程安全保密工作万无一失。加快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等保障监督机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各级各部门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6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乡镇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9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34条,占20%;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0条,占6%;规划计划类信息15条,占2%;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4条,占4%;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类信息59条,占9%;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38条,占6%;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93条,占14%;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42条,占21%,其它类信息120条,占18%。

    县直公开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891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4条,占4%;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6条,占3%;规划计划类信息24条,占3%;行政许可类信息8条,占 1%;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8条,占1 %;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类信息27条,占3%;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81条,占9%;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326条,占38%;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99条,占11%;其它类信息240条,占27%。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发展计划和规范管理方面

    ①发展计划方面:主要公开了《政府工作报告》、《永春县2010-2012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永春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小城镇建设的实施意见 》等文件。②规范管理方面:主要公开了《永春县城乡医疗救助暂行规定》、《永春县工业集中区闲置土地清理处置意见》、《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个人房屋交易最低计税价格的通知》、《永春县第一批小流域水环境污染调查及整治工作方案》、《永春县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

    ①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灾情,以及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主要公开了《永春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实施方案》、《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基层应急队伍建设的通知》、《永春县山洪灾害防御预案》、《永春县城市防洪应急预案》、《永春县小额贷款公司风险性突发事件处置预案》等应急预案。②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情况方面:主要公开了《永春县医院新址(一期)建设项目用地征收土地方案》、《永春县人民政府关于迁移汇源项目用地坟墓的通告》、《永春县工业园区桃城镇花石至东平镇鸿安片区建设用地土地征收实施方案》、《永春县桃源北路、通贤路及安置区工程(一期)建设工程用地土地征收实施方案》、《永春县人民政府关于迁移永春县岵山镇北溪旅游区建设项目用地坟墓的通告》、《永春县人民政府关于迁移龙碧公路至小湖洋管理区公路两边坟墓的通告》、《永春县2010年度第20批次城市征收土地方案公告》等文件。

    3、环境保护、公共卫生、教育方面

    主要公开了《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桃溪流域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的通知》、《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10年农村改厕工作任务的通知》、《2010年度全县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工作方案》、《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0年扫盲教育工作的通知》等文件。

    4、社会保障、促进就业方面

    主要公开了《永春县社会保障卡发放工作方案》、《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劳动用工规范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永春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0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企业招工用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

    5、行政事业性收费方面

    主要公开了《永春县2010春季普通中小学课本费、作业本费标准的通知》、《永春县物价局关于核定永春第一中学学生宿舍(新建)住宿费收费标准的批复》、《永春县物价局关于调整牛姆林生态旅游区科普馆门票价格的批复》、《永春县2010秋季普通中小学课本费、作业本费标准的通知》、《永春县物价局关于调整幼儿园收费标准的通知》等文件。

    (三)信息公开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

    “永春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门户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门户网站与国家部委网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网站、福建省设区市网站、泉州市各县市区政府网站建立了链接,方便公众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010年通过我县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的有105588人次。

    2、公共查阅点

    县档案馆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集中查阅点,在县档案馆一楼目录室设立“永春县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汇集各公开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文、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配置一台电脑及档案橱、办公桌椅、档案盒等设施,方便群众查阅,为公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帮助。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0年,我县各公开责任单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0年,我县各公开责任单位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请求暂不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0年,我县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0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一些单位的依法公开意识还不强,个别单位未能及时更新公开信息,工作缺乏刚性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管理维护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工作方面,存在统计报表上报不够及时,上报数据不够准确;财政性资金和社会公共资金公开力度有待加强,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相对滞后等现象。

    (二)改进措施

    今后我县将继续按照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在认真分析总结前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依法规范,不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各级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公务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把《条例》的要求融入日常业务工作之中,成为行政机关工作流程的一个重要环节,自觉推行信息公开。二是进一步加强保密审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各公开责任单位要抓紧成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小组,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对密级把握不准的信息,由同级保密机关进行审核,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三是进一步拓展公开范围。县直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抓紧制定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或细则,加快推进我县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规范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工作。四是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通过选择一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好、具有典型性的乡镇和县直公开单位作为示范点,推广他们的经验和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示范的带动作用,营造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提高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主动公开情况说明

    2010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信息数为1560条,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乡镇主要是下洋镇、锦斗镇、东关镇、仙夹镇等乡镇;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部门主要是县政府办、国土资源局、教育局、安监局等部门。

    ()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

    2010年,我县各公开责任单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三)附表(附表式)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0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560

     6713

    其中:1.网站公开

     1560

     6713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3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主题词行政事务  信息公开△  报告

                                     抄送:县政府县长、副县长,县政府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1年1月18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