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01-2500-2014-00003
    • 备注/文号:永政办〔2014〕6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4-01-08
    永春县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4-01-15 15:38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3年度永春县各乡镇人民政府(以下称乡镇政府)和永春县县直各公开单位(以下称县直公开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永春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门户网站(http://www.fjyc.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永春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永春县衙口街1号县政府办公室,邮编:362600,电话:23871265,电子邮箱:ycxxgkb@126.com,传真:23882254)。

    一、概述

    2013年,我县按照《条例》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闽政办〔2013103号)等上级文件要求,积极履行职责,不断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2013年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5294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数2039条、依申请公开文件数1371条、不予公开文件数1864条。

    主要做好以下四项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动的实际情况,及时更新乡镇政府、县直公开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责任机构及负责人、联系方式,并录入电脑,建立档案。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严格按照《永春县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永政办〔2012187号)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防止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发生泄密行为。

    (二)强化学习培训。组织县直各单位、各乡镇加强对《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等上级文件精神的学习。充分利用全县党政机关公文处理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相关培训。

    (四)积极稳妥推进。财政方面:公布了永春县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保障性住房方面:住建部门公布了2013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计划、项目开工和竣工情况,以及项目名称、建设地址、建设方式和建设总套数等信息。房屋征收方面:公布了永春城市广场、南环路二期工程桃场安置区等项目房屋征收与补偿方案、补偿标准等环节的信息。环保方面:环保部门公布了推进重点流域地表水环境质量、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等信息。安全生产方面:相关单位公布了安全生产应急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3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信息数为2039条,其中乡镇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53条、县直公开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18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历年累计公开信息数为13295条。2013年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乡镇主要是东关镇、锦斗镇、桂洋镇、岵山镇等乡镇;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部门主要是县政府办、国土资源局、教育局、住建局、安监局等部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1、发展计划和规范管理方面

     发展计划方面:主要公开了《永春县关于贯彻落实福建省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2012—2020年)的实施意见》、《永春县地方病防治“十二五”规划》、《永春县十二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2014年县《政府工作报告》等文本。 规范管理方面:主要公开了《永春县限期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的通知 》、《永春县县城规划区绿线管理规定》、《永春县县城规划区园林绿化管理规定》等文件。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

    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灾情,以及突发公共事件的预报、发生及其处理情况等方面:主要公开了《永春县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实施方案》、《永春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2013—2015)》、《永春县2013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等应急预案。 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情况方面:主要公开了《永春县纵四线(高垅村)至吾峰镇公路土地征收实施方案》、《永春县留安山公园建设用地土地征收实施方案》、《桃溪流域东平段建设用地土地征收实施方案》等文件。

    3、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方面

    主要公开了《永春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泉州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工作的通知 》《永春县人民政府关于下达永春县县长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2013年度工作计划的通知 》、《永春县关于印发永春县2013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永春县2013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统筹补偿实施方案》、《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除四害工作的通知 》、《永春县2013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暨实施方案》、《永春县关于切实加强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等文件。

    (三)信息公开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

    永春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门户网站在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2013年通过我县各级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的有113596人次。

    2、公共查阅点

    在县档案局一楼设立“永春县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集中查阅点,汇集各公开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文、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配置一台电脑及档案橱、办公桌椅、档案盒等设施,方便群众查阅。

    3、其他方式

    县政府各部门还利用永春有线电视台、《桃源乡讯》等媒体,及时公开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3年,我县各公开责任单位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县各公开责任单位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请求暂不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县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3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个别乡镇和部门领导没有正确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工作积极性、主动性都有待加强;大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都是兼职,无法做到专人专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上报不够及时、上报数据不够准确等现象。

        (二)改进措施

    我县将继续按照国务院、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创新,依法依规操作,不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宣传引导,进一步提高各级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开展各类培训班、讲座等方式,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二是加强组织保障。进一步健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充实人员配备,保障必要工作经费,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切实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任务。三是扩大公开范围。加强督促检查,加快推进我县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切实加大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的力度。

     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18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3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039

    13295

    其中:1. 政府网站公开数

    2039

    13295

          2. 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文件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