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58-3000-2017-00002
    • 备注/文号:永执〔2017〕16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行政执法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4-28
    永春县行政执法局关于印发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5-10 15:29

    永执〔2017〕16号

    各股室、中队:

        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建法〔2017〕74号)和《泉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的实施意见》(泉执〔2016〕64号)文件精神,为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现将《永春县行政执法局关于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贯彻实施。

    永春县行政执法局

    2017年4月28日

    永春县行政执法局关于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施方案

        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建法〔2017〕74号)和泉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的实施意见》(泉执〔2016〕64号)文件精神,为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基本要求

       充分认识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的重要意义,对执法活动全过程进行记录,客观、公正、完整地记录执法工作情况和相关证据,建立健全保存、管理、使用等工作制度,妥善保管使用记录信息,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促进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减少行政执法争议。

       二、主要任务

       (一)规范文字记录

       把行政执法文书作为全过程记录的形式,根据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的种类、性质、流程等规范执法文书的制作,各执法中队应当如实做好包含时间、地点、当事人、事件等内容的巡查和执法过程文字记录,推行执法文书电子化,严格推行行政执法案卷制度和执法案卷标准,确保执法文书和案卷的完整准确、合法规范,便于监督检查。

       (二)推行音像记录

       执法中队和城市管理人员在现场执法检查时应当开启所有配备的执法记录仪,实行全过程音像记录。执法记录仪按规定佩带,尽可能对执法过程全面录音录像,特别是对拆除违法建设、遭遇暴力抗法等直接涉及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场所,要进行全过程音像记录。音像记录制作完成后,应当按照有关档案工作规定进行管理。

       (三)提高信息化水平

       结合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和办公自动化系统建设,按有关规定做好执法文书和音像资料的管理和保存。有下列情形,应当采取刻录光盘、使用移动储存介质等方式,长期保存执法记录设备记录的音像资料:一是当事人对行政执法人员现场执法、办案有异议的;二是当事人拒绝等阻碍行政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或者谩骂、侮辱、殴打行政执法人员。

       (四)强化记录实效

       各股室、中队应当按照行政执法程序法定要求,确定各类行政执法行为、各个执法环节的记录方式和要求,按要求做好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收集、保存、管理、使用等工作。加强数据统计分析,充分发挥全过程记录信息在案卷评查、执法监督、评议考核、舆情应对等工作中的作用。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2017年4月30日前)

       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建法〔2017〕74号)和泉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的实施意见》(泉执〔2016〕64号)文件精神,制定实施方案并做好宣传动员,各股室、中队确定工作负责人和联络员。

       (二)组织实施(2017年5月-10月底)

       按照《永春县行政执法局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实施方案》,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定期回顾和报送推行工作的进展情况。

       (三)总结评估(2017年11月-12月底)

       对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的开展情况进行总结,于11月上旬前总结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工作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股室、中队要高度重视,严格按要求实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明确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的负责人,根据实施方案积极稳妥开展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二)严格考核监督

       局法规督查股要结合年度案件评查,定期组织对执法文书和音像资料进行抽查检查,充分发挥执法全过程记录信息在案卷评查、数据统计分析、执法监督等工作中的作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