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58-3000-2019-00003
    • 发布机构:城市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4-10
    关于2019年3月份城乡环境卫生考评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04-10 11:30

    各乡镇人民政府、有关单位:

    按照《永春县城乡环境卫生管理考评办法》(永政办〔2015〕47号)文件要求,县卫生考评中心以暗访形式开展环境卫生考评,现将2019年3月我县城乡环境卫生考评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 排名情况

    类别

    排名

    单位

    成绩

     

    类别

    排名

    单位

    成绩

     

    第一名

    东关镇

    96.53

     

    倒数第一名

    呈祥乡

    87.04

    第二名

    桂洋镇

    95.77

    倒数第二名

    下洋镇

    88.80

    第三名

    外山乡

    95.44

    倒数第三名

    仙夹镇

    89.82

    第四名

    湖洋镇

    94.47

    倒数第四名

    桃城镇

    89.85

    第五名

    介福乡

    92.52

    倒数第五名

    一都镇

    90.00

    第六名

    石鼓镇

    92.43

    倒数第六名

    东平镇

    90.09

    第一名

    内碧村

    97.50

    倒数第一名

    曲斗村

    87.00

    第二名

    南美村

    96.70

    倒数第二名

    榜头社区

    89.00

    第三名

    云峰村

    96.10

    倒数第三名

    龙美村

    89.20

    第四名

    新岭村

    95.40

    第一名

    岵山高速路口

    99.50

    第五名

    军兜村

    95.20

    第二名

    坑仔口段S306(152--157km碑)

    96.00

    第六名

    清白村

    95.00

    第二名

    公路分局

    S30696101km碑)

    96.00

    第六名

    吾顶村

    95.00

    倒数第一名

    G355(岵山段

    212-217km碑)

    85.00

    第八名

    云路村

    94.90

    倒数第二名

    S306(达埔段127132km碑)

    86.00

    第九名

    岩峰村

    94.20

    倒数第三名

    蓬壶、下洋高速路口

    88.00

    第十名

    美岭村

    94.00

     

     

    二、考评总体情况

    1.市考评情况。本月市考评中心共考评我县22个乡镇38个村、15段道路,综合成绩91.54分,比上个月下降0.06分。其中村庄考评成绩91.31分,比上个月下降0.38分,道路成绩92.07分,比上个月上升0.67分。

    2.县考评情况。本月县考评共检查22个乡镇33个村、28段公路,3个高速公路收费广场及匝道,综合成绩91.56分,比上个月下降0.34分。其中村庄考评成绩92.3分,比上个月上升0.4分,道路成绩91.81分,比上个月下降1.4分。

    三、主要工作

    1.卫生巡查督导工作初见成效。本月共巡查8个乡镇,乡镇都能针对巡查发现的卫生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并反馈整改结果。部分乡镇还针对巡查发现问题举一反三进行查找,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活动,清除卫生死角及各类废弃物,整体村容村貌明显改观。

    2.助力我县召开全国农村水电绿色改造现场会。4月1日,将在我县召开全国农村水电绿色改造现场会,本月下旬,考评中心组织人员对现场会沿途路段和相关乡镇的环境卫生落实情况进行巡查,发现问题通过微信工作群或电话通知,要求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反馈,努力营造我县良好环境卫生面貌。

    3.县级考评回访、乡镇自查工作有序开展。一是各乡镇积极开展每月两次的自查活动。各村(社区)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活动整治周,组织群众参与其中,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整体环境卫生面貌有所改观。二是本月我中心进一步加大对各乡镇的回访检查力度。蓬壶镇军兜村在以往的考评中,成绩基本处于中下水平,但在本月考评中,军兜村村内道路干净整洁,房前屋后保洁到位,整体村容村貌明显提升;桂洋镇新岭村、东关镇内碧村、南美村,村民环卫意识高,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村内沟渠清、道路畅、庭院美,整体环境卫生面貌稳中有升;外山乡云峰村、湖洋镇清白村,村内柴火建材堆放整齐,村容村貌整洁有序。同时部分乡镇和相关单位加大对道路的保洁力度。如S306(坑仔口段152—157km碑)路段、S203(桂洋段271—276km碑)路段和S206(石鼓段171—166km碑)路段垃圾转运及时,道路保洁工作到位,进一步提升了路容路貌;公路分局S306(96—101km碑)路段、岵山高速路口路面及两侧绿化带干净整洁。三是加大对薄弱乡镇的回访力度。蓬壶镇壶南村上月倒数第一名,在本月回访中,该村认真整改,成绩有所提升;五里街镇(高垅村部—吾边村)路段在上月考评中位列倒数第,公路分局S306(135—140km碑)路段在上月考评中位列倒数第一,在本月回访中,整个路段环境卫生情况有所改善,路容路貌明显提升。四是检查各乡镇内业资料。大部分乡镇都能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相关的内业资料,特别是桃城镇、桂洋镇所提交的内业资料分组内容明确,垃圾转运台账清晰,卫生保洁收费票据及台账完整,值得各乡镇学习。

    四、存在问题

    1.部分乡镇卫生保洁意识下滑,环卫工作松懈。如下洋镇曲斗村、仙夹镇龙美村、东平镇东山村,房前屋后多处保洁不到位,地面零星垃圾多,乱堆放现象严重,整体环境卫生水平下降明显。

    2.部分乡镇忽视对村内沟渠、学校周边的保洁工作。如石鼓镇凤美村、坑仔口镇玉西村、一都镇仙友村村内河道多处存在生活垃圾乱倾倒、沟渠卫生差的现象;横口乡横坑村、达埔镇达理村、桃城镇榜头社区,村(社区)内学校周边地面零星垃圾多,多处保洁不到位,尤其是榜头小学周围,存在卫生差的现象。

    3.个别单位及乡镇对道路的保洁工作不到位。如石鼓镇(百丈岩入口—东安村)路段、S306(达埔段127—132km碑)路段、吾峰镇(枣岭村—梅林村)路段杂物乱堆放,多处保洁不到位,存在卫生死角的现象;再如S217(一都段97km碑—仙阳村)路段、S306(玉斗段141-146km碑)路段、达埔镇(达中村—金星村)路段、G355(岵山段212—217km碑)路段边坡存在垃圾乱倾倒现象;又如S203(一都段320—325km碑)路段,路边芦柑烂果乱倾倒,存在卫生差、卫生死角的现象。

    4.个别乡镇存在整改不到位现象。苏坑镇嵩山村、玉斗镇白珩村上月并列倒数第二名,在本月回访中,嵩山村和白珩村卫生情况所有改善,但仍存在多处保洁不到位的现象;蓬壶、下洋高速路口上月位列倒数第二名,在本月回访中,两个高速路口收费广场及匝道周边仍多处保洁不到位,环境卫生差,整改不到位。

    5.部分乡镇内业资料未按要求提交。介福乡,未按照要求将内业资料分类,并存在上月内业充当本月内业上交检查弄虚作假的现象;吾峰镇、仙夹镇、一都镇,村级内业资料缺失严重。

    五、下阶段工作

    1.各乡镇要完善环卫长效管理机制。各乡镇应认真梳理现有保洁机制,查找存在的不足,组织相关人员到环卫管理优秀的乡镇进行走访学习,对自身的保洁制度,考评办法,奖惩制度进行优化,通过制度规范村民卫生行为,充分调动环卫管理人员和保洁人员工作的积极性,提高保洁人员的责任心,加大资金投入,完善环卫设施,切实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

    2.要真正整改,提高整改实效性。各相关责任单位应按照考评办法的要求,在每月考评整改函发出后3个工作日内完成整改并反馈,同时要全面进行自查,对类似的问题要举一反三,积极有效整改到位。县考评中心将组织人员重点对存在卫生问题较多的乡镇、村居进行回访检查,若发现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现象,将予以加倍扣分并全县通报批评。

    3.加大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各乡镇、村居要利用手机短信、微信、宣传栏等各种平台进行环境卫生意识宣传工作,制作卫生公约,“垃圾不落地”宣传标语等公益性广告,环境卫生整治宣传标语,开展“美丽家庭”、“星级示范户”等形式多样的评比活动,以先进户带动落后户的形式提升卫生面貌,提高村民环卫意识,扩大影响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附件:1.3月份各乡镇(村)环境卫生考评成绩

          2.3月份道路(含高速出口)环境卫生考评成绩

     

     

                                          永春县城乡环境卫生管理考评中心

                                                                                                             2019年3月28日

         2019县检3月份成绩汇总.xlsx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