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58-3000-2019-00004
    • 发布机构:城市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4-30
    关于2019年4月份城乡环境卫生考评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06-12 17:56

    关于20194月份城乡环境卫生考评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有关单位:

    按照《永春县城乡环境卫生管理考评办法》(永政办〔2015〕47号)文件要求,县卫生考评中心以暗访形式开展环境卫生考评,现将2019年4月我县城乡环境卫生考评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 排名情况

    类别

    排名

    单位

    成绩

     

    类别

    排名

    单位

    成绩

     

    第一名

    外山乡

    95.79

     

    倒数第一名

    蓬壶镇

    85.92

    第二名

    东关镇

    95.62

    倒数第二名

    一都镇

    88.86

    第三名

    桂洋镇

    95.26

    倒数第三名

    苏坑镇

    90.10

    第四名

    湖洋镇

    94.95

    倒数第四名

    下洋镇

    90.13

    第五名

    玉斗镇

    93.91

    倒数第五名

    石鼓镇

    90.27

    第六名

    五里街镇

    93.77

    倒数第六名

    达埔镇

    90.80

    第一名

    南星社区

    97.40

    倒数第一名

    美寨村

    86.50

    第二名

    北溪村

    96.70

    倒数第二名

    美中村

    87.00

    第三名

    吴殊村

    96.40

    倒数第三名

    曲斗村

    88.50

    第四名

    花石社区

    96.00

    第一名

    G356(东关段128123km碑)

    98.00

    第四名

    吴岭村

    96.00

    第一名

    岵山高速路口

    98.00

    第六名

    文太村

    95.50

    第三名

    S203(桂洋段277272km碑)

    97.50

    第六名

    下西坑村

    95.50

    第三名

    桃城镇(东桃交界处桃城政府)

    97.50

    第八名

    金城村

    95.20

    倒数第一名

    S310(一都段        233238km

    81.00

    第八名

    高垅村

    95.20

    倒数第二名

    S215(蓬壶段 214219km碑)  

    83.50

    第十名

    榜头社区

    94.70

    倒数第三名

    S203(锦斗段 270265km碑)

    86.50

     

     

     

    二、考评总体情况

    1.市考评情况。本月市考评中心共考评我县22个乡镇42个村、15段道路,综合成绩91.53分,比上个月下降0.01分。其中村庄考评成绩90.67分,比上个月下降0.64分,道路成绩93.53分,比上个月上升1.46分。

    2.县考评情况。本月县考评共检查22个乡镇33个村、28段公路,3个高速公路收费广场及匝道,综合成绩92.07分,比上个月上升0.51分。其中村庄考评成绩92.2分,比上个月下降0.1分,道路成绩92.3分,比上个月上升0.49分。

    三、主要工作

    1.重点回访指导,提高整改实效。针对呈祥乡东溪村在上个月市检中,全市村居排名倒数第六名,考评中心领导高度重视,组织人员到东溪村现场督促指导整改工作。从机制落实和环境卫生整治方面着手查找原因,东溪村保洁人员人数不足、环卫设施配备及资金投入不到位、无日常巡查劝导队伍、群众环卫意识不高,针对这几方面的问题,考评中心结合当地实际提出具体长效管理办法,帮助乡镇、村两级建立健全环卫各项机制。在本月的市、县卫生考评中,东溪村整体成绩明显提升。

    2.完善内业考评标准,提高内业整理水平。针对各乡镇近几个月内业资料提交存在的各种问题,考评中心认真梳理各项考评标准,并对其进行细化调整,制作内业资料模板供各乡镇借鉴学习,大部分乡镇认真学习并针对自身存在的不足给予补充完善,在本月内业资料检查中,整体成绩明显提升,尤其是外山乡、东关镇、玉斗镇、石鼓镇、仙夹镇、吾峰镇内业资料成绩显著提升。

    3.积极受理群众举报,做到件件有回音。本月下旬,考评中心接到苏坑镇群众举报,镇内垃圾无及时转运,部分生活垃圾运至熙里村与嵩溪村交界处倾倒,严重影响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我中心及时组织人员到现场进行查验,确认群众举报属实,要求该镇限期进行整改反馈,并要针对存在问题举一反三进行全镇排查,防止类似问题重复出现。并及时将乡镇整改结果反馈给举报人员,群众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4.进一步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一是各乡镇积极开展每月两次的自查活动。各村(社区)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活动整治周,组织群众参与其中,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整体环境卫生面貌有所改观。二是本月我中心进一步加大对各乡镇的检查力度。如桃城南星社区、岵山镇北溪村村民环卫意识较高,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村内沟渠清、道路畅、庭院美,整体环境卫生面貌洁净如新。桂洋镇文太村、吾峰镇高垅村村内柴火建材堆放整齐,村容村貌整洁有序。同时部分乡镇和相关单位加大对道路的保洁力度。桃城镇(东桃交界处桃城政府)路段、G356(外山段116—111km碑)路段垃圾转运及时,道路保洁工作到位,进一步提升了路容路貌;公路分局S203272—267km碑)路段、岵山高速路口路面及两侧绿化带干净整洁。

    四、存在问题

    1.个别乡镇垃圾转运不及时,存在焚烧垃圾现象。下洋镇大荣村存在多处垃圾溢满,转运不及时;达埔镇新琼村存在垃圾溢满、卫生死角的现象;蓬莱村存在垃圾堆积在路边,垃圾桶配备不完善;东关镇山城村、S307(横口段166—161km碑)路段,垃圾转运不及时,存在焚烧垃圾的现象。

    2.部分乡镇群众环卫意识低,环卫工作滞后。仙夹镇美寨村房前屋后多处保洁不到位,存在卫生死角;蓬壶镇美中村存在多处垃圾不入围现象,美林村芦柑烂果成堆;石鼓镇东安村村内多处保洁不到位,存在卫生差的现象。

    3.个别单位及乡镇对道路的保洁工作不到位。S310(一都段233—238km碑)路段,镇区路段多处保洁不到位,边坡垃圾乱倾倒现象严重;G355(石鼓段212-217km碑)路段,存在多处保洁不到位的现象;蓬壶镇(南幢村美中村)路段、湖洋镇(往龙门滩入口锦龙村)路段,沿路多处建筑垃圾乱堆放;S203(锦斗段270—265km碑)路段,多处边坡存在大片垃圾乱倾倒的现象,存在卫生死角;X345(东平段6-11km碑)路段工业垃圾乱堆放,边坡处生活垃圾乱倾倒,卫生差,老问题未有效得到解决。

    4.个别乡镇存在整改不到位现象。下洋镇曲斗村上月考评成绩全县倒数第一名,本月回访时,房前屋后仍存在多处保洁不到位的现象;仙夹镇龙美村上月考评成绩全县倒数第三名,本月回访时,该村路面保洁有所改观,但仍存在乱堆放、卫生死角的现象;G355(岵山段212—217km碑)路段,上月道路考评成绩全县倒数第一名,本月回访时,该路段边坡处垃圾乱倾倒现象依然存在。

    5.个别乡镇内业资料未按要求提交。一都镇存在将去年陈年垃圾治理的照片作为本月的内业资料上交检查弄虚作假的现象;下洋镇存在将3月份活动周内容作为本月的内业资料上交检查弄虚作假的现象;坑仔口镇内业资料缺失较为严重。

    五、下阶段工作

    1.要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各乡镇要从保洁制度、奖惩机制、环卫设施配置、巡查队伍建立及经费保障等方面进行认真梳理,及时补缺补漏,积极完善各乡环卫管理机制。

    2.要对存在问题切实狠抓整改。对于考评成绩靠后的村庄、道路,存在未整改、整改不到位、无及时反馈或弄虚作假等现象,我中心将持续加大回访抽查力度,发现上述情况,将按规定从严进行扣分处理。

    3.要加大环境卫生意识宣传力度。各乡镇、村(社区)要充分利用老年人协会、妇联等组织开展卫生劝导活动,成立乡村卫生劝导队伍,加大日常劝导力度,定期举办卫生文明户评选,树立典型示范作用。同时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或利用短信、微信等通讯工具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营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

     

    附件:1.4月份各乡镇(村)环境卫生考评成绩

              2.4月份道路(含高速出口)环境卫生考评成绩

     永考评〔2019〕5号关于2019年4月份城乡环境卫生考评情况的通报.xlsx

     

    永春县城乡环境卫生管理考评中心

                                                                                                               2019年42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