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58-3000-2019-00005
    • 发布机构:城市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5-31
    关于2019年5月份城乡环境卫生考评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06-12 17:03

    关于20195月份城乡环境卫生考评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有关单位:

    按照《永春县城乡环境卫生管理考评办法》(永政办〔2015〕47号)文件要求,县卫生考评中心以暗访形式开展环境卫生考评,现将2019年5月我县城乡环境卫生考评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 排名情况

    类别

    排名

    单位

    成绩

     

    类别

    排名

    单位

    成绩

     

    第一名

    外山乡

    96.94

     

    倒数第一名

    锦斗镇

    84.80

    第二名

    东关镇

    96.39

    倒数第二名

    苏坑镇

    89.58

    第三名

    桂洋镇

    95.21

    倒数第三名

    下洋镇

    89.71

    第四名

    玉斗镇

    94.70

    倒数第四名

    呈祥乡

    89.74

    第五名

    湖洋镇

    93.62

    倒数第五名

    达埔镇

    90.07

    并列第六名

    一都镇、坑仔口镇

    93.50

    倒数第六名

    横口乡

    90.62

    第一名

    草洋村

    96.50

    倒数第一名

    达山村

    84.00

    第一名

    溪南村

    96.50

    倒数第二名

    曲斗村

    86.00

    第三名

    东里村

    95.50

    倒数第三名

    西村村

    87.00

    第三名

    铺上村

    95.50

    第一名

    高速路口(东平、湖洋所)

    98.50

    第三名

    苏合村

    95.50

    第二名

    G356(外山段116111km 碑)

    98.00

    第五名

    壶永村

    95.00

    第二名

    G356(东关段125130km碑)

    98.00

    第五名

    湖城村

    95.00

    第二名

    S206(桂洋段267261km碑)

    98.00

    第八名

    福东村

    94.20

    第二名

    G356(石鼓段148km星发路)

    98.00

    第九名

    红山村

    94.10

    倒数第一名

    锦斗镇(洪内村锦斗中学)

    84.00

    第十名

    东华社区

    94.00

    倒数第一名

    S215(苏坑段

    210205km碑)

    84.00

     

    倒数第三名

    G356(达埔段163158km碑)

    86.00

     

     

    二、考评总体情况

    1.市考评情况。本月市考评中心共考评我县22个乡镇42个村、15段道路,综合成绩91.91分,比上个月上升0.38分。其中村庄考评成绩91.81分,比上个月上升1.14分,道路成绩92.13分,比上个月下降1.4分。

    2.县考评情况。本月县考评共检查22个乡镇33个村、29段公路,4个高速公路收费广场及匝道,综合成绩92.33分,比上个月上升0.26分。其中村庄考评成绩92.12分,比上个月下降0.08分,道路成绩92.57分,比上个月上升0.27分。

    三、主要工作

    1.重点回访指导,提高管理水平。针对蓬壶镇美中村在上个月市、县考评成绩排名靠后的情况,我们中心高度重视,组织人员到美中村现场督促指导整改工作。从机制落实和环境卫生整治方面着手查找原因,蓬壶镇美中村地处蓬壶镇的中心地段,集市人口密集,但相应的环卫设施配套及资金投入不到位、群众环卫意识不高,针对这几方面的问题,我们中心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提出长效管理办法,帮助乡镇、村两级建立健全环卫机制。在本月考评中,蓬壶镇美中村整体成绩明显提升。

    2.进一步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一是各乡镇积极开展每月两次的自查活动。各村(社区)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活动整治周,组织群众参与其中,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整体环境卫生面貌有所改观。二是本月我中心进一步加大对各乡镇的检查力度。如外山乡草洋村、东关镇溪南村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确实做到“清沟、扫地、摆整齐”的要求。桂洋镇壶永村、岵山镇铺上村、仙夹镇东里村、湖洋镇湖城村、一都镇苏合村,村内柴火建材堆放整齐,村容村貌良好。三是部分乡镇和相关单位加大对道路的保洁力度。介福乡(天马寺路口永德交界处)路段、桃城镇(桃城镇政府东桃交界处)路段,垃圾转运及时,道路保洁工作到位,进一步提升了路容路貌;东平高速路口、湖洋高速路口路面及两侧绿化带干净整洁。四是加大对薄弱乡镇的回访力度。蓬壶、下洋高速两个高速路口在以往的考评中,成绩并不理想,但在本月的考评中,两个高速路口的环境卫生情况较之前有明显的改善,尤其是下洋高速路口,路面及两个绿化带保洁到位,整体面貌明显提升;仙夹镇美寨村,在上个月考评中,村居成绩全县排名倒数,在本月回访中,整体村容村貌有所改观,但房前屋后仍需加强保洁;S310(一都段233—238km碑)路段,在上个月考评中,道路成绩全县排名倒数,在本月回访中,该路段存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G356(蓬壶段214—219km碑)路段,在上月考评中,成绩较差,在本月回访中,整改落实到位,整体路容路貌明显提升。五是检查各乡镇内业资料。大部分乡镇都能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相关的内业资料,本月一都镇、苏坑镇内业资料整理水平进步明显。

    四、存在问题

    1.部分乡镇群众环卫意识低。达埔镇达山村内竹林边坡处垃圾乱倾倒现象严重,沿村溪流、沟渠多处存在居民随意丢弃的生活垃圾,村内存在多处保洁不到位的现象;锦斗镇锦溪村,沿村溪流两岸及道路两旁存在多处保洁不到位的现象。

    2.部分乡镇卫生保洁意识下滑。呈祥乡西村村、苏坑镇熙里村,村内地面多处存在零星垃圾,存在房前屋后多处保洁不到位的现象;石鼓镇大卿村内多处保洁不到位,村民家门口边坡处、沟渠内垃圾乱倾倒现象,整体卫生水平有待提高。

    3.个别单位及乡镇对道路的保洁工作不到位。G356(下洋段198-193km碑)路段存在多处垃圾不入围,垃圾转运不及时的现象;G356(达埔段163-158km碑)路段,木材加工厂对面边坡存在多处居民随意丢弃生活垃圾,保洁不到位的现象,存在卫生死角;锦斗镇(洪内村锦斗中学)路段、S215(苏坑段210—205km碑)路段、公路分局S310208—213km碑)路段,存在多处保洁不到位,垃圾不入围,建筑垃圾乱堆放的现象。

    4.个别乡镇存在整改不到位现象。下洋镇曲斗村上月考评成绩全县倒数第三名,本月回访时,乱堆放现象仍未整改,房前屋后仍存在多处保洁不到位的现象,存在卫生死角;S203(锦斗段270—265km碑)路段在上月考评成绩全县倒数第三名,本月回访时,仍存在多处保洁不到位、垃圾不入围的现象。

    5.个别乡镇内业资料未按要求提交。下洋镇、呈祥乡环卫市场化运作的保洁合同已到期,未将新合同的复印件送至我们中心;介福乡内业资料缺失较为严重。

    五、下阶段工作

    1.要加强巡查考评。通过日常考评发现,有建立巡查机制的,环境卫生普遍较好。巡查是发现卫生问题的有效手段,未建立巡查机制的乡镇、村居应尽快建立,已建立的应进一步完善,同时配套建立奖惩办法、问责制度,充分发挥巡查作用,转变突击式保洁为常态化保洁,保持较高的保洁水平。

    2.要提高整改实效。一是要确保整改时效性,对各级巡查发现的问题,要确保在2天内整改完成,部分乡镇通过微信群反映卫生问题的做法迅速有效,值得推广;二是要加大突出问题的整改在较偏僻的道路边坡、水渠沟塘仍存在有垃圾堆积和卫生死角现象,群众意见较大。各乡镇、村居应加大排查力度,组织力量进行整治。

    3.要加大环卫宣传。各乡镇、村居要充分发挥老年协会、妇联等组织作用,对乱倾倒垃圾、门前三包未落实的村民定期开展劝导活动。利用电视台、手机短信、宣传栏等各种平台宣传环境卫生工作,提高村民意识,扩大影响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附件:1.5月份各乡镇(村)环境卫生考评成绩

              2.5月份道路(含高速出口)环境卫生考评成绩

     

     永考评〔2019〕6号关于2019年5月份城乡环境卫生考评情况的通报.xlsx

    永春县城乡环境卫生管理考评中心

                                                                                                                 2019年53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