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07-0101-2020-00023
    • 备注/文号:永交〔2020〕60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9-17
    永春县交通运输局 永春县农业农村局 永春县扶贫办关于联合申报泉州市2020年度“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的报告
    时间:2020-09-18 16:36

      永交〔2020〕60号

    泉州市交通运输局: 

      近年来,永春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在上级的指导和帮助下,经各部门的协同配合,我县于2018年荣获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的荣誉称号。今年我县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涌现出新一批创建成绩显著的乡镇,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结合乡镇自荐和《泉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泉州市“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创建考评办法(2019年修订)的通知》(泉交工〔2019〕75号)的文件要求进行考察,其中蓬壶镇、坑仔口镇、玉斗镇、介福乡等四个乡镇“四好农村路”创建成果显著,亮点较多,具体情况如下: 

      一、蓬壶镇 

      蓬壶镇政府精心谋划,以“打造‘四好’农村路助推乡村振兴”为着力点,聚力把农村公路变成产业路、致富路、幸福路,为推进乡村振兴、小城镇发展和决胜全面小康社会提供优质的交通保障。着力扎实建好农村路,促进城乡一体化。打通镇区“断头路”,有效破解镇区交通瓶颈,进一步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实施村道改造升级,提升道路通行条件,让村里的枇杷、柚子、毛竹等农副产品更方便外销。建好扶贫路,针对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组织实施了多个公路和桥梁改造工程,为贫困村群众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交通保障。着力运营好农村路,助力产业发展。改造建设集客运、货运、保险、车辆维修等功能于一体的蓬壶镇综合运输服务站,构建农村物流体系中间节点,辐射周边乡村,让群众享受到更为高效、便捷、低成本的物流服务。 

      二、坑仔口镇 

      坑仔口镇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持续加大农村路网建设力度和资金投入,大力推进通建制村双车道公路建设,相继完成诗元村、洋头村、福地村、西坪村等行政村的“单改双”公路建设,全镇行政村通双车道公路比例达87.5%。打造示范公路,投资187.748万元实施镇区旧街至中路1.5公里公路路面“白改黑”精品工程;投资59.19万元,完成福地至田治段市级示范公路建设,通过打造一批示范路段,示范一批带动一批,形成以点到面、由面成片的示范效应。 

      三、玉斗镇 

      玉斗镇政府将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镇作为年度工作目标,镇党政联席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公路建设管理专题汇报,合理部署工作。结合玉斗镇实际,着重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目标,扎实有效开展工作。先后投入1000多万用于镇区道路“白改黑”提升改造、金街桥重建及道路安保工程,改善交通环境,使镇区面貌焕然一新,进一步提升群众幸福感。同时,大力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实施全镇养护专项工程包,通过完善路面、排水设施增设、标线工程、指路标志、安保、绿化等工程,不仅提升了农村公路安全畅通水平,还促进了村容村貌的改变,以美丽公路串接美丽乡村,形成美丽公路景观带。 

      四、介福乡 

      介福乡政府坚持把建设“四好农村路”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结合乡情,依托革命老区乡、林俊德将军故里、中国原始青瓷发源地等优势,统筹推进农村公路建管护运协调发展。主动与各级部门争取项目建设资金,先后对紫美美丽乡村景区、福东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等重点景区、重点路段道路进行规划整合,实施县道342紫福路段产业路、红旗桥、福东新桥等多个项目,为群众出行和产业发展带来极大的便利。同时,用好用足农村公路养护专项工程政策,将辖区范围内村道打包统一实施,按照“路面完好、路缘清晰、标识醒目、设施完善、排水通畅、路域洁美”的六标准开展养护工程建设,逐步提高农村公路抗灾毁、安全防护能力及服务水平。 

      经认真审核,我县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扶贫办一致认为,蓬壶镇、坑仔口镇、玉斗镇、介福乡等四个乡镇“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四个乡镇实现全乡(镇)美丽、全域旅游、全民幸福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交通基础保障,符合“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参评要求,现推荐该四个乡镇参与泉州市2020年“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评选,建议贵局予以考评复核。 

      永春县交通运输局   永春县农业农村局   永春县扶贫办 

      2020年9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