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14-2500-2017-00005
    • 备注/文号:永司〔2017〕71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司法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7-12-07
    永春县司法局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时间:2017-12-18 09:51

    永司〔2017〕71号


    各股、室、局、处、中心,各司法所: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根据《中共泉州市司法局党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泉司党〔2017〕34号)和《中共永春县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永委发〔2017〕23号)精神,现就我县司法行政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胜利的大会。大会批准了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各股室、各司法所和党员干部,一定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对大会提出的新的重大论断、新的重大部署、新的重大成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迅速掀起学习十九大、宣传十九大、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上来,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开创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为法治永春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准确把握,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

    各股室、各司法所和党员干部,首先要原原本本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准确把握、深刻领会其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同时,要认真学习修改后的党章,把学习党章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的鲜明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明确回答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重大问题。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奋发图强、爱拼敢赢的动力和意志,不忘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持这个主题,牢牢把握发展进步的正确方向。

    (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党的十九大的最大亮点和最重要的历史贡献。我们要准确把握“8个明确”和“14个坚持”,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当好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排头兵。

    (三)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五年来,我国之所以取得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实现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变革,最重要最关键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举旗定向、运筹帷幄、攻坚克难,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四)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也是贯穿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条主线。我们要深刻认识新时代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进一步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在新时代中展现新作为、贡献新发展。

    (五)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论断,标注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进一步丰富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深刻内涵,进一步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敏锐洞察和深邃思考。我们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继续在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让人民群众在新时代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六)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把国家的追求、民族的向往、人民的期盼融为一体,体现了我们党继续推进民族复兴大业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坚定不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七)准确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战略新目标。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的十九大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行了战略规划,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分为两个阶段来安排。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战略安排,坚韧不拔、锲而不舍,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保持各项工作、政策、措施的连续性和前瞻性,连续不断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奋斗目标前进。

    (八)准确把握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要部署、重大任务和举措。我们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出新措施。

    (九)准确把握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点,我们党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了新部署,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主线、统领、根基、着力点,并将党的建设任务深化拓展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要牢牢把握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深刻认识“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四种危险”的尖锐性、严峻性,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恒心,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

    (十)准确把握新修改的党章。党的十九大在总结吸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对党章作了修改,这是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历史性贡献。我们要学好党章、尊崇党章,深刻领会新修改的党章是全党更好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顺利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战略的重要保障。

    三、结合实际,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在行动,重要在落实,要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紧密联系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开创我县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一)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从根本上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根本利益。司法行政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要始终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忠于核心、维护核心、拥护核心、捍卫核心、紧跟核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习近平为核心的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县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在思想上对标看齐,在行动上紧跟紧随,确保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在司法行政工作中落地生根。

    (二)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十九大报告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初心与使命。司法行政机关肩负着司法为民、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职责。我县司法行政系统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需要,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统筹各方面资源,提升法律服务供给能力,优化服务质量和效率,更好地适应人民群众对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的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要健全社区矫正工作机制,加强社区服刑人员监管教育帮扶,促进社区服刑人员顺利回归社会、融入社会。要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主动融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强化人民调解工作保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促进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三)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党的十九大报告通篇贯穿法治思维,作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等重大决策部署,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指明了方向。同时,从战略的高度提出要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司法行政机关作为国家法治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要立足新的起点,从更高的站位、以更大的决心推进依法治市工作。要推动落实中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推动出台法治建设成效纳入党政领导班子政绩考核具体实施办法,推进依法治市工作上新水平。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深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持续推动“双百”活动进入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常态化;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推动全社会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

    (四)必须奋力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发展。党的十九大对全面深化改革,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等作出重大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抓重点和带整体相结合,坚持重点突破和渐进推动相衔接,精准发力、持续用劲,推动我县司法行政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切实解决制约和影响司法行政长期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问题。通过改革,不断创新社会综合治理手段,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通过改革,不断改进和提高律师公证、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方面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彰显司法行政的职能作用。

    (五)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县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强化党员意识,带头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要强化理论武装,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支部学习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着力推进司法行政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选人用人首位,注重考察党性、作风、实绩、品行、民意。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实行党建责任清单和党建述职评议制度,强化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机制;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巩固拓展“1263”机制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推动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加强对律师联合党支部党建工作的督促指导,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由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要持之以恒抓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加强纪律规矩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要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坚持关口前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查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加强领导,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我县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组织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提出具体要求,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周密安排、务求实效,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迅速在全系统形成热潮,并不断引向深入。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我县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作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着力抓好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制定具体学习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深入系统进行学习,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要实行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制度,深入基层,指导分管股室和司法所的学习和宣传,以点带面,推动学习贯彻活动全面开展。

    (二)要抓好学习培训。要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章,准确领会和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各级党组织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学习教育活动。要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培训和轮训,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开展的宣讲活动,充分运用学习平台,收听收看专家教授举办的专题讲座,扩大学习培训覆盖面。

    (三)要坚持领导带头。领导干部要带头研读文件,带头做好学习笔记,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切实全面准确领会精神实质,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干部群众的学习,营造学习氛围;要带头开展宣讲,着力增强宣讲的针对性、生动性、思想性,联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历史进程,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联系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大家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要带头理论联系实际,带头研究解决问题,做到学以致用,推动工作。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司法行政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抓好今年各项工作落实;加强调查研究,认真谋划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司法行政改革发展的意见和措施,推动司法行政工作不断取得新发展新进步。

    (四)要营造舆论氛围。要结合司法行政职能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学习宣传,充分发挥报刊、新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宣传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的新成效新进展。要牢牢把握宣传的正确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着力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利用永春广播电视台、海丝商报、“永春普法”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开设专栏(专题),加强对系统服务群众、忘我工作的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绝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五)要加强督促检查。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确保学习计划顺利实施、措施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学习时间、内容、人员、效果四落实。要抓好学习组织开展情况的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局党支部将对各科室、各司法所和党员干部的学习宣传贯彻情况及时进行检查督促。

    各股室、各司法所和党员干部,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情况报告局党支部。


                                                永春县司法局

    2017年12月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