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21-2500-2019-00004
    • 发布机构:永春县审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8-15
    2018年度永春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公告
    时间:2019-08-15 09:36

      2019815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永春县审计局重点对2018年县财政局具体组织实施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及县教育局、司法局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18年度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20211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预算调整数,下同)106.38%,同比增长18.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267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103.26%,同比增长10.4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995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含上年结转指标、上级专项资金)99.43%,同比增长2.9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89511万元,完成年度预算95.58%,同比增长43.8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6988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含上年结转指标、上级专项资金)98.38%,同比增长95.51%。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4276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102.54%,同比增长13.86%;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7807万元,完成年度预算98.74%,同比增长12.5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57万元,完成年度预算237.88%,同比增长130.88%;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5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80.30%,同比下降7.02% 

      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收入总计39873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267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38666万元;支出总计3968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9954万元、上解上级支出6419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9705万元,年终结转结余1890万元。 

      从审计结果看,2018年,县财政等预算执行部门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财政收入持续增长,收入质量有所提高,支出结构不断优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县财政局具体组织实施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1.部分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 

      2.县国投公司部分收入未按规定进行利润分配; 

      3.部分国有资本收益未及时上缴国库; 

      4.部分省财政提前下达2018年转移支付资金未编入年初预算; 

      5.部分省财政提前下达2018年转移支付资金,未能在县人大会批准预算后按规定时限内向相关部门、单位批复预算 

      6.年初预算安排部分项目指标年末未使用或结余占比较高,预算安排不够准确; 

      7.部分项目支出年初预算仅列示了总数,未细化到具体部门、单位; 

      8.部分财政资金超范围列支; 

      9.部分预算指标下达不够及时; 

      10.部分专项资金未及时拨付; 

      11.部分财政预算资金未使用; 

      12.部分出借的财政应急周转金未及时收回。 

      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1.预算管理不够规范。一是部分预算拨款管理不够严格。二是部分预算支出未按预算内容执行。三是部分预算指标未及时安排使用。四是部分支出预算编制不够科学合理。 

      2.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够规范。一是部分专项资金未按规定的用途使用。二是基本支出占用项目经费。三是部分项目资金结存数额较大、未及时安排使用。 

      3.部分工程项目建设进度缓慢。 

      4.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内控制度不够完善。一是考务补贴发放不合规。二是个别公务接待未审批。三是部分支出会计核算不规范。四是部分费用报支手续不够完整。 

      5.教育资助管理不够规范。一是部分资助对象基础信息不够准确。二是部分资助标准发放错误。三是部分学前助学金享受对象出错。四是个别贫困学生未享受资助政策。五是未及时追缴被清退建档立卡贫困高中生国家助学金和免除的学杂费。六是部分寄宿生营养补助资金管理不规范。 

      6.对公证服务收费监管不到位。 

      三、加强和规范预算管理的意见 

      ㈠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增强财政预算的约束力。一是严格执行《预算法》及相关规定,做好四项预算编制的基础工作,特别是要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准确性;将上级提前下达转移支付资金编入预算,确保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同时,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精确和细化,及时批复预算,加快预算资金下达执行进度,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透明度。二是加大存量资金盘活使用力度,建立存量资金与预算编制、执行等挂钩机制,清理归并各类资金,避免资金长期沉淀,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㈡进一步抓好收入管理,确保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一是积极培植税源,巩固现有财源,涵养可持续财源,不断增加财政收入总量。二是加强收入预研预判,密切关注经济运行态势,动态监测分析收入入库情况以及增减变化原因;同时加强与税务及有关部门沟通协调,抓好收入征管工作,做到应收尽收、及时入库,不断扩大财政收入规模。三是积极争取上级各类专项资金和地方政府债券的支持,缓解本级财政资金短缺的困难。 

      ㈢进一步做好债务管理,提高防范债务风险能力。一是要建立健全政府性债务风险管控机制,实行债务动态监管,做好债务统计与分析,提高防范债务风险能力;二是要妥善处理存量债务,严格控制新增债务,防止违规、过度举债,拓宽偿债资金渠道、统筹安排偿债资金,确保债务按期偿还,切实防范债务风险。 

      进一步强化财政监管,逐步提高依法理财水平。一是强化专项资金管理,财政及相关部门应及早做好专项资金项目库建设等基础性工作,及时下达和拨付各项专项资金。同时,加强专项资金的跟踪监管问效,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加强重点支出绩效考核,扩大预算绩效管理范围,建立健全绩效重点评价工作机制,并做好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保障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三是加大对重点民生财政资金的跟踪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财政资金使用既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又能达到资金绩效目标。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本次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存在的问题,县审计局已依据有关财经法规责令相关单位进行整改纠正。有关单位按照要求,积极采取措施整改审计发现的各类问题。县审计局将加强对有关单位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