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21-2500-2010-00001
    • 发布机构:永春县审计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0-01-07
    永春县审计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时间:2010-01-07 00:00
     

    县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县政府的部署要求,现将我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认真组织实施,依照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制度,及时在网上发布和更新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各项工作不断规范,进展顺利。

    1、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我局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为加强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实行局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指定2人认真做好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事情,其中全职1人、兼职1人。

    2、编制《指南》和《目录》,明确公开范围。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我局组织人员继续更新、完善《永春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永春县审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将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分成机构职能、法规规章和规范、审计计划、统计信息、工作动态、其他等6个类别,分批向社会主动公开,并做到及时更新。

    3、落实配套措施,抓好网上公开。一是由办公室牵头,组织各股室依据国家和省、市、县有关法律、法规,对行政执法事项和工作指南进行了全面梳理,确定可以公开的文件,及时在局网站上公开。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网页,及时公布公开目录、指南、规章制度和依申请公开流程以及公开目录编码。三是在局网站建立链接,根据日常文件信息是否公开性质,及时在网上更新、发布可以公开的文件信息,方便群众查阅。

    4、健全各项制度,确保工作实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各股室报送政府公开信息的责任和义务。为了提高信息公开的效果,让更多的群众掌握我局政府信息,了解我局的工作动态,除了建立网页进行网上公开以外,我们还积极利用政务公开栏以及《永春审计》,及时发布审计工作计划、审计重点工作动态等重要信息。

    5、加强学习培训,提高思想认识。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教育活动作为施行《条例》的重要环节,印发《条例》文本,认真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系统学习《条例》及省、市、县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并开展了信息公开工作研讨活动。通过学习、研讨,使全体干部职工加深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局领导到各股室的主要负责人都能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坚持常抓不懈,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及形式: 2009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条,提交信息简报50篇(条),主要为网站公开,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达1195人次。其他公开形式还有政务公开专栏、《永春审计》等。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我局2009年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法规规章和规范、审计计划、工作动态、其他等类别。其中,工作动态包括审计总结、审计信息等。

    3、对本届政府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我局组织专人对2009年以来的文件进行了认真梳理,确定了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和文件,并予以及时公开。

    4、主动公开的形式 :从便于公众知情,方便公众办事,有利于公众监督为出发点,2009年,本局把永春审计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均在第一时间在该网站予以公开。同时,对新产生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向县档案馆和永春政府门户网站报送相关纸质或电子文本。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09年度,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当前,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实行免费服务。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设立了监督电话和投诉信箱。2009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各项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体现在标准还不够高,内容还不很全,信息更新还需要更及时。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条例》的规定和县府办的要求,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第一,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及时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第二,进一步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确保操作简便明了,利于查找,让更多公众了解公开信息的查询方式和基本内容。

    第三,结合政风行风测评,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监督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并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不断改进工作。

    二○一○年元月四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