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57-2500-2021-00004
    • 备注/文号:永水利〔2020〕256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水利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12-28
    关于做好农村饮水设施防冻保障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1-04 16:31

    永水利〔2020〕256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

      据县气象局预报,12月29日夜间起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县降温明显,可达寒潮标准。最低气温将出现在30日夜间到1月1日凌晨,高海拔乡镇最低气温可达-4~-1℃,其余乡镇-1~1℃。为贯彻落实省、市、县防范应对大范围寒潮天气工作视频会议及《永春县减灾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寒潮低温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永减〔2020〕3号)文件精神,做好防范应对大范围寒潮天气工作,请结合农村饮水工作实际,落实防冻保障措施,确保正常供水,并提醒群众适当储水,以防水管、水表冻住影响正常生活。

      一、对埋深较浅管道的防冻措施

      1、不停止运行,稍稍拧开水龙头滴水成线,让管道内的水流动起来,保持一定量水的流速,不形成死水。

      2、对阀门、消火栓和井室盖采用草袋子等保暖物品覆盖,或可增加一层聚氨酯泡沫板,注意排空井内积水。

      3、对于安装在室外的水管,可用保暖物品(如棉麻织物、草袋、草绳等物)将水管及阀门裹好,裹护物要保持干燥,并要裹得严实紧凑,然后再用塑料袋(膜)包住或塑料带缠绕。

      4、对室外公共用水栓加设防冻阀,不用水时可把管内水放空,避免公共用水栓冻结。

      二、用户水表防冻措施

      1、如短时间温度低于-5℃以下,可在晚间稍稍拧开水龙头使水流成线,保证管内自来水流动来防止夜间冻结。

      2、个别在走廊内的水表, 可适当做好保温措施,可使用棉麻织物、塑料泡沫等进行包扎保温。

      3、对于安装在室外水表井内的水表,要清除井内的积水,井内无漏水处,确保其干燥,并填上砂子、锯沫等至水表紫铜的边缘。

      三、发生冻结现象的抢修措施

      如水表、水龙头、水管出现冻结现象,宜先用热毛巾包裹水龙头,浇温水,使水龙头解冻。然后打开水龙头,用温水沿水龙头慢慢向管子浇洒,使水管解冻,若浇水表处仍不见水流,则水表也被冻住了。此时,再用热毛巾包在水表上,用温水(不超过60摄氏度)浇洒,切勿浇沸水、用火烘烤,防止损坏水表。

      永春县水利局

      2020年12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