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57-1200-2021-00113
    • 备注/文号:永水利〔2021〕267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水利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11-23
    永春县水利局关于集中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攻坚行动的通知
    时间:2021-12-07 15:10

    永水利〔2021〕267号

    各乡(镇)水利工作站,各股室、局属各单位、马跳办、白濑办、龙门滩四级电站:

      根据市水利局《关于集中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攻坚行动的通知》要求,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防范有限空间事故能力,不断提升我县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保障水平,决定即日起在全县水利行业集中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攻坚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扎实推进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督促水利企事业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厉打击有限空间违法违规作业行为,推动企业从严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管理标准、规程、制度要求,确保辖区内涉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防范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发生。

      二、时间安排

      即日起至2021年年底在全县水利行业集中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各单位要按照“属地管理”和“三个必须”的要求,在2021年11月29日前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摸清在建水利工程、水库、水闸、堤防、农村水电站等有限空间底数并建立管理台账,督促企业全面自查自改,组织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全面深入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

      三、整治重点

      各单位督促辖区内的水利企事业单位对涉及到的有限空间进行全面排查、辨识与确认,建立健全并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严厉打击有限空间违法违规作业行为,确保有限空间作业安全。

      (一)是否对有限空间进行辨识,确定有限空间数量、位置以及危险有害因素等情况,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台账;

      (二)有限空间场所是否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

      (三)是否按规定制定有限空间作业方案,有限空间作业方案是否实行审批管理;

      (四)是否向作业人员提供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安全帽、全身式安全带、三脚架、安全绳,以及与作业环境危险有害因素相适应的检测报警仪器、正压式呼吸器等有限空间作业劳动防护用品;

      (五)是否制定有限空间作业应急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

      (六)是否对承包单位的有限空间作业统一协调、管理,是否对承包单位的有限空间作业进行审批。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切实提高认识,强化对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攻坚行动的组织领导,要将本次攻坚行动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全面细致排查治理有限空间作业事故隐患,确保全县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二)深入排查健全完善监管台账。(2021年12月10日前完成)各单位要督促辖区内水利企事业单位进行有限空间辨识和确认,确定有限空间的数量、位置以及危险有害因素等基本情况,并将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单位纳入监管台账,健全完善有限空间监管台账。

      (三)督促企事业单位落实自查自改。(2021年12月30日前完成)各单位要督促指导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单位,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六必须六严禁”规定》(见附件2)要求,认真对照开展自查自改,对自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造册登记,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和隐患排查整治公示制度,并按照“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落实要求全部整改到位,实现动态闭环管理。局属单位和省、市属重点工程项目要进行有限空间辨识和确认,确定有限空间的数量、位置以及危险有害因素等基本情况,认真对照开展自查自改,纳入管理台账。

      (四)强化监督检查执法力度。(2021年12月30日前完成)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和执法行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联合惩戒制度,以监督执法成果作为检验专项治理成效的重要内容,增强执法工作震慑力,提升有关企业负责人敬畏法律、敬畏红线的意识,推动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坚决遏制事故发生。市、县水利局督导组将同步开展有限空间作业施工安全监督检查。

      (五)强化专题培训和应急救援措施。各单位要全面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题培训,普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和应急救援基本常识,提升安全监管人员、一线业务安全人员知识技能。同时,督促和指导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单位根据本单位有限空间作业的特点,制定完善有限空间应急预案,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应急演练和专题培训,并将《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安全施救指南》(见附件5)纳入专题培训重要内容,提高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应急处置能力,杜绝盲目施救,确保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局属单位和省、市属重点工程项目要根据本单位有限空间作业的特点,制定完善有限空间应急预案,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应急演练和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应急处置能力。

      请各单位于2021年11月29日前将本单位专项整治方案报送县水利局,同时要及时认真做好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总结。各单位于2021年12月30日前工作总结连同有限空间企业统计表(附件3)、有限空间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工作情况汇总表(附件4)加盖公章后一并上报送县水利局质安站(邮箱:ycxslzjz@163.com)。

      附件:1.有限空间(作业)的定义及常见类型;

            2.有限空间作业“六必须六严禁”规定;

            3.有限空间企业统计表;

            4.有限空间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工作情况汇总表。

      永春县水利局

      2021年11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