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09-2500-2019-00007
    • 备注/文号:永环保〔2019〕67号
    • 发布机构:生态环境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7-10
    泉州市永春生态环境局关于建立一站式环境保护纠纷化解服务平台的通知
    来源:生态环境局 时间:2019-07-12 16:08

      永环保〔2019〕67号

      各股室、站、大队:

      根据《泉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在2019年全市全面推广建立一站式环境保护纠纷化解服务平台的通知》(泉环保察〔2019〕48号),积极适应新时代全区环境信访情况的新变化、新动向和新趋势,持续推进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把风险隐患消除在源头,大力推进信访工作法制化建设,切实维护好信访秩序,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我局结合实际建立永春县一站式环境保护纠纷化解服务平台。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大家进一步认清当前形势,保持清醒头脑,进一步强化“以民为本,为民解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的责任意识。按照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责各自主管业务的原则,落实领导责任制,切实加强信访工作。同时本着“排查得早、控制得住、解决得好”的工作原则,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全面地排查和调处,及时掌握基层动态,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有效化解环境风险隐患。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一站式环境保护纠纷化解服务平台顺利建立及正常运行,我局成立环境保护纠纷化解服务平台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林庆梅 泉州市永春生态环境局局长

      副组长:叶励光 泉州市永春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主任科员)

      陈燕华 泉州市永春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陈乐辉 泉州市永春生态环境局主任科员

      成 员:谢伟笔 局办公室负责人

      苏友荐 县环境监察大队负责人

      穆炜崟 县环境监测站站长

      李鹏锋 局审批股负责人

      尤建明 水环境监管股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县环境监察大队,具体负责协调各项工作的开展。局相关股室要按职责抓好分工落实,其中,县环境监察大队为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开展破坏生态环境、工业污染、环境信访、环境应急方面的工作,局审批股负责重大工程项目风险评估和环评方面的工作,局办公室负责网络舆情收集、管控和反馈方面的工作,县环境监测站负责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环境应急监测及督促企业开展自行监测工作,局污防股负责完善放射源辐射环境安全管理。

      三、工作内容

      (一)全面排查化解各类环境矛盾的同时,结合中央环保督察重复投诉件、突出环境问题排查、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等工作对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开展环境隐患集中排查,特别是重复投诉,影响大的信访件。

      (二)加大执法力度,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按照“清水蓝天”、“清废行动”、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等环保专项行动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各项环保专项行动,对环境突出问题进行整治。依法查处选矿企业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督促企业正常运行尾矿库各项污染防治设施,加强尾矿库企业污染防治监督管理,确保选矿废水和尾矿库排水达标排放。加强重点流域和饮用水源地环境风险排查,防止发生跨界和饮用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确保环境安全。

      (三)全面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加大对重点建设项目的源头管控和监管力度,降低邻避效应。同时,加强危险废物管控措施,开展重点行业危险废物的产生、转移、贮存、利用和处置情况调查,推动危险废物产生和处置企业全过程规范化管理。

      四、工作要求

      (一)深化思想认识。各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自觉将其转化为做好信访工作的强大动力,强化底线思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着感情和责任为群众排忧解难。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抓紧抓实,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环保领域风险防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和牵头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强化保障,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三)落实整改销号。各股室、站、大队要对照发现的问题和整改要求,查清、查细、查实,做到对环境违法问题和安全隐患问题排查不到位不放过、查处不到位不放过,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梳理,能够立即整改的要督促企业立即整改,对一时无法整改的问题要制定整改计划并建立责任清单和销号制度,明确责任人、督办人和整改期限,跟踪到底,确保隐患整改落实到位。

      (四)做好分析研判工作。每周对环境信访情况进行分析,结合开展信访件办理电话抽查回访工作,及时了解处置情况和群众满意率;对涉及地域性、行业性等环境污染问题加以研究分析,提出针对性的的整改措施。

      (五)加强信息共享。定期将环境信访情况通报属地环境监管网格及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属地、部门的协调联动合理,有效化解信访问题。

      泉州市永春生态环境局

      2019年7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