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171-0101-2019-00009
    • 备注/文号:永行政管〔2019〕18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0-21
    永春县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永春县行政服务中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10-21 15:56

      永行政管〔201918 

    各进驻中心窗口,各股室: 

      现将《永春县行政服务中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永春县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 

      20191021  

      永春县行政服务中心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根据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教组发〔20197号)、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闽教组〔20199号)、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泉州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泉教组〔20193号)和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永春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永教组〔20196号)的要求,为切实抓好重点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要求 

      专项整治8个重点问题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各窗口、各股室要提升政治站位,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扶贫、住房、养老等民生热难点问题,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探索方法、创新形式,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推动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不断深化、取得实效。 

      二、整治任务与分工 

      (一)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 

      整治重点: 

      1.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囫囵吞枣、浅尝辄止、浮于表面。 

      2.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阳奉阴违、弄虚作假、走形变样。 

      3.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 

      4.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不严肃。 

      整治措施: 

      1.按照中办发电〔201839号通知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开展回头看和自查自纠情况逐条进行梳理,对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关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和本领域本行业的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逐条进行梳理,评估进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建立台账。重点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要求有没有落实、问题有没有解决、现状有没有改变。对已经落实的,要抓好巩固提高;对尚未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要一一查明原因,明确时限要求和工作措施;对存在不扎实、不落实问题的,要区别情况予以问责。 

      2.对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2019年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就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一次专项核查,深入检视、全面自查,找出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剖析问题的实质和根源,提出改进的办法和措施,拿出详细的问题清单、落实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3. 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主题党课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贯彻任务具体化、精准化,推动党员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同时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学习贯彻工作与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相结合,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动力。 

      责任领导:陈天必 

      责任股室:综合股 

      完成时限:201911月底前 

      (二)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 

      整治重点: 

      1.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力。 

      2.推进深化改革攻坚克难不力。 

      3.贯彻新发展理念抓落实不力。 

      4.落实化解矛盾应对危机不力。 

      5.推动社会发展改善民生不力。 

      整治措施: 

      1.紧紧围绕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推进三大攻坚战,特别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破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难题、解决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谱写永春绿色崛起新篇等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工作思路措施不当、指导推动不力,不敢面对问题、触及矛盾,涉及跨部门事项不主动协调、无会议纪要不敢做事、存在等靠思想、职责范围内的事不拍板、不解决,工作长期没有实质性进展;聚焦在岗位不在状态,信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躲就躲、能免就免,有的怕担责任、怕出事,要求从领导岗位调整到非领导岗位,有的工作相互推诿,不愿意分管责任重的工作,深查细纠精神不振、不担当不作为的具体表现,一项一项进行整治。  

      2.领导班子要聚焦不想担责、不敢定事,层层请示、层层画圈,碰到问题往下推、落实责任往下移,庸政懒政怠政,当老好人圆滑官太平官,对群众意见和诉求置之不理、推诿扯皮等问题,抓好整治。 

      3.各窗口要聚焦中梗阻弹簧门,工作简单粗暴,便民服务措施落实存在差距、服务意识淡化等问题,开展整治。党员干部要聚焦回避矛盾问题,对一些履职不勤、工作不力,做事不催不办、不推不动、推诿扯皮,工作庸懒散、对解决群众困难推拖绕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责任领导:陈天必 

      责任股室:综合股 

      完成时限:201911月底前 

      (三)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 

      整治重点: 

      1.领导干部违规个人出书、印发讲话汇编。 

      2.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共性问题。 

      3.接受、提供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进入营业性娱乐场所接受有偿陪侍服务等问题。 

      4.变异公款吃喝,不吃公款吃老板、吃公函”(一张公函吃好几顿、伪造公函)、私车公养、收送电子红包、违规公款购买和消费烟酒、以学习培训考察及其他公务差旅为名公款旅游、分批异地操办酒席、领导干部违规参加各类研讨会、论坛等四风问题。 

      整治措施: 

      1.把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变异公款吃喝、不吃公款吃老板、一桌餐等问题抓好整治。每个领导班子都要认真查找是否存在以上问题,一一说清楚,交明白账 

      2. 建立健全公务接待、商务接待、招商引资接待、驻国(境)外机构公务接待、异地交流任职干部探亲福利待遇等制度;健全完善新闻报道、公务差旅、公务接待、公车改革、因公出国(境)、领导干部住房等制度,明确细化评比达标表彰和庆典节会论坛、津贴补贴和职工福利、办公用房整改、领导干部参加研讨会和论坛等模糊地带标准。 

      责任领导:陈天必 

      责任股室:综合股 

      完成时限:201911月底前 

      (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 

      整治重点: 

      1.文山会海整治不力、成效不明显。 

      2.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检查评比过多过滥,对工作不重实效重包装,以文件材料检查任务落实,以汇报材料评判工作成效,抓工作和搞材料主次颠倒等问题。 

      3.缺乏正确的政绩观,急功近利、脱离实际,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 

      4.自以为是,作风霸道,独断专行;乱作为,瞎指挥,容不得他人批评,听不得不同意见。 

      整治措施: 

      1.认真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中办发〔201916号)《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若干措施的通知》(闽委办〔201927号)《泉州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实施方案》(泉委办〔201931号)《中共泉州市委办公室关于推进落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泉委办〔201934号)《中共永春县委办公室 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春县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永委办〔201957号)及《中共永春县委办公室关于推进落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若干措施的通知》(永委办〔201960号)等文件精神,按照基层减负年的工作要求,对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问题,一件一件抓实整改。 

      2.开展形式主义问题大排查,重点解决随意要求基层填表报数报材料,督查检查考核重不重,脱离实际向基层发号施令等问题。重视纠正将红头文件改为白头文件、明传电报、便函等隐性文件,以调研指导、学习考察为名变相开展督查检查考核等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3.大力精简文件简报,统筹压缩各类会议,按照上级部门有关要求,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和会议数量,以20192月份报送的规范性、议事协调机构、通报等3大类文件和5月份上报的会议数量作为2018年文件会议数量底数,逐月对文件、会议和督查检查考核情况进行统计,严格执行审批报备制度,确保实现全年发文和会议数量各减少50%以上,以及对乡镇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的目标。全面清理规范一票否决和签订责任状事项。 

      责任领导:陈天必 

      责任股室:综合股 

      完成时限:201911月底前 

      (五)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 

      整治重点: 

      1.领导干部个人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领导干部个人或者借他人名义独资经商办企业;与他人合资、合股、合作、合伙经商办企业;私自以承包、租赁、受聘等方式经商办企业;违反有关规定在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单位中兼职,或者经批准兼职但获取薪酬、奖金、津贴等额外利益;其他违反有关规定从事营利活动行为。   2.领导干部家属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反有关规定在该领导干部管辖的地区和业务范围内从事可能影响其公正执行公务的经营活动;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 

      

      整治措施: 

      1.以领导班子成员为重点对象,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问题,推动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秉公用权。 

      2. 领导班子成员要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95 97条规定的精神,进行个人申报,中心管委会对申报情况进行汇总登记,有重点地进行抽查核实。 

      责任领导:陈天必 

      责任股室:综合股 

      完成时限:201911月底前 

      (六)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 

      整治重点: 

      1.“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群众办事来回跑。 

      2. 对待群众态度冷漠,处理群众问题简单粗暴,蛮横无理,造成不良影响的。 

      3.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刁难群众、吃拿卡要、雁过拔毛。 

      4.在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等切身利益问题上推绕拖,依照政策或者有关规定能解决而不及时解决;对符合政策的群众合理诉求消极应付、推诿扯皮。 

      整治措施: 

      1. 针对审批服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列出整治重点,对行业不正之风进行集中治理,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着力解决对群众切身利益合理诉求重视不够、没有落实马上就办最后一公里没有打通、问题没有解决在萌芽状态、行政审批效率、便民服务和运用科技手段与群众的需求还有差距,进行集中治理,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2.领导班子要结合调查研究、听取意见,下功夫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特别是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中的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问题,损害教育公平的问题,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触碰食品药品安全底线等问题,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力、生态环境保护和监管不力等问题,执法不公、搞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以及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等问题。 

      责任领导:陈天必 

      责任股室:综合股 

      完成时限:201911月底前 

      (七)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 

      整治重点: 

      1.党员教育管理漏洞。 

      2.党内基本制度执行不够刚性。 

      3.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4. 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意识不强。 

      整治措施:  

      1.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及时传达学习党的最新理论和各类会议、文件及讲话精神,特别是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深对全面从严治党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 

      2.严格遵守党章党纪,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正确处理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认真落实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述职述廉等制度。 

      3.组织全体党员按时参加党内政治生活,充分明确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把讲政治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责任领导:陈天必 

      责任股室:综合股 

      完成时限:201911月底前 

      (八)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 

      整治重点: 

      1.涉黑涉恶违法犯罪。 

      2.黄赌毒违法犯罪。 

      3.行业监管不力、不作为或存在失职渎职行为。 

      4.包庇纵容黑恶势力、助长黑恶势力坐大成势以及干预和阻挠案件调查处理的。 

      整治措施: 

      1.及时组织传达中、省、市、县相关整治黄赌毒和黑恶势力文件和会议精神,强化氛围营造,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大屏滚动播放等方式进行宣传。通过动员学习、知识竞赛、线索举报征集等,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工作积极性。 

      2.对外公布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全力收集、梳理黄赌毒和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全面建立线索管理台账。 

      3.加强与执法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及时上报、移交整治黄赌毒和扫黑除恶相关线索和证据,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整治黄赌毒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执法行动,铲除黄赌毒和黑恶势力。 

      责任领导:陈天必 

      责任股室:综合股 

      完成时限:201911月底前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中心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作好整改;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股室加强指导督促。各窗口、各股室要对本窗口、本股室存在的问题主动认账、主动担责,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逐项抓好整治。要围绕8项整治具体工作任务,逐项认真研究解决对策,细化整治时间和整治目标,制定切实管用的整治措施。整改工作不能走过场,更不能搞一阵风,要敢啃硬骨头、下硬功夫,切实解决好企业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确保整治工作落地有声,立竿见影。 

       ()强化结果运用。中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专项整治情况进行不间断、不定期检查督导,并将督查结果纳入绩效考核。要全面总结专项整治工作情况,积极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提高专项整治成效。 

        

      附件: 1.永春县行政服务中心主题教育专项整治问题清单及工作进度表 

            2.永春县行政服务中心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情况汇总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