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08-0100-2019-00007
    • 备注/文号:永呈政〔2019〕6号
    • 发布机构:呈祥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3-08
    呈祥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呈祥乡防汛防台风工作预案》的通知
    来源:永春县呈祥乡人民政府 时间:2019-03-13 16:37

    永呈政〔2019〕6号

    各村委会、乡直各单位:

        乡人民政府防汛抗旱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的《呈祥乡防汛、防台风调整预案》已经乡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呈祥乡人民政府

                                2019年3月8日

    呈祥乡防汛、防台风工作预案

          我乡由于受地形、地理和水文气候特征等因素影响,易受台风、洪涝、旱灾等自然灾害的侵袭,在台风、暴雨或突发性、局部性强降雨的影响下,造成洪涝灾害和诱发山体塌方、滑坡、泥石流等山地灾害。根据《防洪法》和《福建省防汛条例》以及永春县防台风和防洪工作预案,为更好地贯彻执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共同做好我乡防洪、防台风减灾工作,特编制本预案。

          一、基本概况

        1、经济地理概况

        呈祥乡位于永春县西北部,区域面积19.33平方公里,东邻苏坑,南接蓬壶,西靠锦斗,北连德化。地貌主要以砂壤土为主,耕地面积 5165亩。辖区内共有3个行政村, 47 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0002人。地理坐标东经118°8′,北纬25°27′,辖3个行政村。区内交通便利,全乡只有小山塘一座, 水电站3座。

        2、自然地质、水文概况

        ①地形地貌、地质概况

        呈祥乡地势由西北向东南显著倾斜,以丘陵地貌为主,地势较为不平坦。呈祥乡是典型的丘陵山区乡,水系发育,地质灾害频繁,主要灾害类型是山体滑坡,主要在东溪村的上洋,西村村大份,呈祥村的大湖。

        ②气象水文

        呈祥乡属亚热带海洋季风气候区,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多年平均气温20.4oC,最高气温39oC,最低气温-3.3oC,多年平均降雨量1734.4MM,雨季多集中在3-9月,占全年降雨量的75%,旱季为11月至翌年2月。全乡无霜期330天,每年7-9月受台风影响常出现暴雨和特大暴雨

        ③呈祥溪流概况

        我乡境内主要溪流为呈祥溪,发源于雪山、呈祥马头寨与大雾寨,汇集于西村后溪宫经东溪进入蓬壶镇。

        二、工作预案

        1、台风消息、暴雨洪水预报警报的情况

        汛期,防汛部门应坚持24小时值班,密切监视云、雨、水情和有关台风或南海热带低压的发展动态与信息。及时收看气象部门发布气象信息、天气预报和暴雨警报;及时发布防洪、防台风的通报以、通知,认真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必要时向有关单位和领导报告。

        2、台风警报和局部地区(村)发生接近防御标准洪水的情况

        防汛部门应密切监视实时暴雨洪水和发展趋势,及时向乡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领导组有关领导汇报,根据领导要求进行防台风、防洪紧急动员部署,及时了解反馈情况,领导小组有关领导上岗到位,了解与掌握主要情况,召开防汛会商会或领导小组成员紧急会议。同时,各成员单位及相关单位应按职责分工认真做好迎接大洪水的各项准备工作。各村主要领导要坐乡指挥,加强值班,及时传递信息和传达指令,认真做好防洪、防台风抗灾工作。

        3、台风紧急警报和发生超过防御标准洪水情况

        此时台风将影响或登陆我省,以及可能造成我乡暴雨洪水超过防御标准(将可能造成灾情),乡防汛抗旱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坐乡指挥,主持召开领导组成员紧急会议,审议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的动员,签发进入紧急防汛期的命令,部署防洪抗灾工作,召集各成员单位的负责人坐乡协同指挥,特别协调指挥应急分队投入搞洪救灾。领导小组应掌握实时暴雨、洪水及其发展趋势,部署、组织各成员单位按职分工支援发洪地区的抢险和救灾工作。

        4、救灾报灾工作

        发生台风和暴雨洪水灾情后,洪水开始退落后,各村、各成员单位应把抗洪抗台工作重点转移到救灾工作上来,抓好安置灾民医疗防疫,恢复灾区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的畅通和组织灾民做好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各项工作。继续严密监视暴雨、洪水动向,及时收集灾情,并核实、汇总,迅速向乡党委、政府办及有关领导报告。

        三、工作预案组织管理及职责分工

        1、管理措施

        为确保防洪、防台救灾工作顺利进行,避免发生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件,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在组织管理上,我乡成立以陈志国乡长任组长、郑孟清副书记,苏正达副乡长,人武部许铭彬部长为副组长的防汛抗旱工作领导小组,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均为领导组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乡政府办公室

        值班电话:23976001

        传真:23976026

        指挥中心:23976001

        各村各职能单位应建立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明确具体责任人。

        2、组织管理和职责分工

        1)乡防汛抗旱工作领导小组:在台风和暴雨警报期间,至少有一位指挥长坐阵指挥,迅速贯彻上级关于防洪、防台救灾的各项指令,必要时召集防汛抗旱领导组各成员单位,召开防洪防台紧急会议,研究部署防洪防台抗灾工作,出现灾情时,提出防范灾情扩大措施并向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在紧急防汛期,经乡主要领导同意,可调用抗灾物资、设备、交通工具和人力。

        责任人:苏正达 (副乡长)

        2)领导小组办公室

        贯彻执行领导小组防汛抗灾工作的命令和决策,协助领导组处理应急日常事务。汛期坚持24小时值班,监视和接收有关台风发展动态与信息,及时做好上传下达、下情上报,同时将风情、雨情、水情及时传递给各村及相关单位,并向领导汇报,收集、汇总灾情并上报,负责对外接待和通讯联络工作,在上级防办指导下,做好预警报系统和防汛指挥决策系统建设。

        责任人:邱泗海  陈烨 刘建财

        3)应急抢险救灾组(责任单位:乡人武部)

        在汛期应急状态时,根据防洪防台救灾的需要,随时组织应急分队投入抗灾工作,实施快速反应,快速抢救遇难人员,抢修重要工程设施和保证生命线工程的迅速恢复畅通。人武部要做好调集指挥应急分队投入战斗。

        责任人:许铭彬 (人武部长

        4)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组(责任单位:乡卫生院)

        灾区汛期做好防洪防台的防范保障计划,当发生灾区人员伤亡和疫情时,组织医疗和防疫队伍迅速进入灾区,抢救医治伤病员,控制疫情。指导灾区恢复和创造良好卫生条件。

        责任人:徐志坚(乡卫生院院长)

        5)生活安置组责任单位:乡民政办)

        负责收集汇总并及时上报灾情,争取救灾资金。负责灾后收集安排捐赠款物。配合有关部门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灾后生产自救及重建家园工作,协助解决无家可归、无自救能力的受灾群众的衣、食、住、医。

        责任人:陈尊相

        6)治安消防组(责任单位:呈祥乡派出所

        负责灾区治安保卫、消防和交通管制指挥等工作,保障救灾车辆优先通行,打击各种扰乱社会治安的不法行为,保护国家资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责任人:刘永南(乡派出所所长)

        7)经费财务组(责任单位:乡财政所)

        筹集救灾、防灾经费,统一管理上级及外援救灾经费,负责向上级申请救灾经费。在政府预算中列入正常防汛经费和特大防汛费,发生灾情时,经乡主要领导批准,及时筹集拨出救灾经费。

        责任人:冯小芳

        8)后勤保障抢修组(通信、供电所、供水)

        保障灾区及防汛用户的通讯和供电以及灾区抢险救灾的应急通讯和供电。

        责任人:黄清贵 黄荣趋 李新祥

        9)专业单位职能及咨询组(责任单位:领导组成员单位)    

        乡国土所 水利站:加强对易发生滑坡及泥石流地带的监控。按地质灾害抗灾防灾预案,提出抗御地质灾害的具体技术方案,并及时向乡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领导小组报告。

        责任人:郑金宝 邱泗海

        呈祥乡水利工作站:是防汛抗旱日常办事机构,必须常年抓好防汛抗旱工作,加强水利和防洪工程建设,依法管理、指导做好工程除险加固,溪流清障,确保抗旱效益和安全度汛。临汛之前,组织水利水电工程安全大检查,制定水库度汛方案和应急防洪抗灾措施。协助指挥部署防汛抗台工作,灾后及时做好灾情上报,组织修复水毁工程,搞好洪水调控,加强信息传递。抓好受灾农作物的抢救工作及灾后农业生产自救、恢复生产的技术指导。指导做好农作物保障抢收。

        责任人:邱泗海 刘建财

        呈祥中学、呈祥学区:抓好本系统的防洪防台工作,组织做好可能受台风严重影响地区的学校财产和师生的防台风、防洪安全工作

        责任人:颜进华 徐文怀

        10)秘书组(责任单位:党政办)

        负责管理防灾救灾的文秘、通信联络,对外接待。负责管理防台防洪知识的宣传。

        责任人:陈志灿(秘书)

        11)宣传组(责任单位:党政办 广电站)

        利用有线广播、电视,宣传有关防汛工作部署;广泛开展防灾抗灾宣传工作,达到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水患意识,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介绍有关防汛抢险知识;及时播放向群众通报雨情、水情、风情及各种天气预报信息;及时播出可能受灾地区的群众迅速转移的通知;搜集报导在防汛抢险救灾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和英雄模范人物。

        责任人:吴晓文(副乡长) 陈烨 姚忠阳

        12)各村

        根据防汛分级负责原则,各村要做好各项防洪防台工作,并制定相应的具体防抗预案,在台风和暴雨警报期间,村主要领导要坐镇值班指挥,安排好值班,及时传递信息和传达指令。在各职能部门的指导下,组织抓好本辖区的各项防洪防台工作,组织抢险救援活动。特别是抓好辖区防洪防台风工作的重点环节:一是重要水利工程设施(水库等和险工隐患工程),要做好紧急情况时的应急措施;二是做好地质灾害的监测防范工作,特别是危险地带要做好避险转移工作;三是可能暴雨时,低洼地带的群众安全转移;四是当出现灾情时,要及时向乡党委、政府、乡防汛办报告,数据要求真实准确。

        责任人:黄明林 黄荣趋 陈锦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