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06-2500-2010-00001
    • 备注/文号:永桂政〔2010〕2号
    • 发布机构:桂洋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0-01-04
    2009年桂洋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0-01-04 17:0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2009年桂洋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诉讼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镇政府200911日至12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桂洋镇党政办联系(地址:永春县桂洋镇政府大院,电话:059523961001)。

        一、概述

        2009年,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县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和镇委、镇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创新政务公开渠道、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取得进展。

        ()是创新机制,强化领导,构筑有力的组织保障。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的桂洋镇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桂洋镇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镇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信息公开考核、社会评议、立卷归档等工作制度,建立了政务公开督查长效机制,对信息公开情况不定期督促检查。

        (二)是完善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结合我镇实际,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目录分类设置,使其更具科学性和操作性,完善《桂洋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桂洋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方式和程序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和细化。

        (三)是规范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按照县的要求,我镇对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形式、程序,以及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答复等各个环节作出了详细规定,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府工作流程的一个重要环节融入业务工作之中。

        (四)是强化保密审查机制。加强保密法规和业务知识学习和研究,扎实提高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明确审查的程序和责任,严格审核信息内容,对已经发布的政府信息逐条进行再次保密审查,对不符合《条例》要求的公开信息应及时更正。切实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杜绝泄密事件和违反世贸规则事件的发生。

        (五)是加强宣传培训。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度和认知度。加强领导干部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的学习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开办讲座、以会带训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信息公开业务培训。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通过依托永春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布、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09年,镇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条。其中互联网公开23条,制作各类宣传专版5幅,印发各类宣传单约0.5万份。

        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概况信息、法规文件、发展规划 、工作动态 、人事信息 、财经信息、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其它信息、公开指南等10大方面内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2009年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为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镇政府及各部门未收取政府信息查询、申请公开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我镇十分重视信息公开咨询服务,2009年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09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同时也存在工作认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编写信息、处理程序不够规范,缺乏专业技术人才,机关各部门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的及时性有待提高等问题和不足。下来,我们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放在抓认识、抓规范、抓实效上,突出抓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抓认识深化。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日常工作机构,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保证这项工作有始有终、健康有序地发展。

        (二)抓制度规范。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抓督查落实。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的力度,定期或不定期对全镇应公开单位进行明查暗访,通报督查情况,督促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及新闻媒体的监督,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四)抓宣传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加强信息收集、编写、公布等工作的统一管理,进一步提高各部门报送信息的主动性,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准确和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全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桂洋镇人民政府

    2010年14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09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23

    47

    其中:1.网站公开

    23

    47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