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02-0500-2019-00004
    • 备注/文号:永横政〔2019〕26号
    • 发布机构:横口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3-19
    关于印发《横口乡2019年防汛应急工作预案》的通知
    来源:横口乡人民政府 时间:2019-03-22 16:57

    永横政〔2019〕26号    

    各村委会、各有关单位 

      为了做好台风、暴雨、洪涝灾害的防范与处置工作,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保证防抗工作有序、高效进行,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经研究决定,制定此防汛应急工作预案,请参照执行。 

      一、基本概况 

      横口乡位于永春县西北部,东邻坑仔口镇,西与一都镇接壤,北靠下洋镇,南毗安溪剑斗镇。全乡总人口0.95万人,辖10个行政村,乡政府所在村是云贵村。交通便利,省道307线从腹中穿过,各行政村均有公路相通并全部硬化。全乡共有小山塘4座,小水电站13座。 

      应急防御重点:经摸排,我乡存在受威胁区域主要有4处地质灾害点14人,64处高陡边坡98332人,另外还有福德村沿溪群众18户89人、13个小水电站运行管理人员;各村在村部或祖厝等地方均设立应急转移安置点,另外设立镇级应急转移安置点2处,分别是横口云贵小学、横口中学。责任人分别是该村的书记或村长,镇级安置点的责任人为镇民政干部和各学校属地村长或书记。 

      二、工作预案 

      1、Ⅳ级响应: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防指防台风Ⅳ级响应 

      台风生成,或南海出现热带低压,即热带气旋经中央气象台编号。或者市、县防指发布Ⅳ级响应通知。 

      安排乡、村两级工作人员每天24小时值班,密切监视水情和台风的发展动态与信息,认真做好有关情况的上传下达工作,必要时向有关单位和领导报告。 

      2、Ⅲ级响应:县气象局发布台风消息,未来台风可能影响我县。或者市、县防指发布级响应通知。 

      1)乡指挥部副指挥长主持召开水利、农林、国土等部门领导和专家参加的会商会,认真分析台风特点、发展趋势和影响程度,研究防御措施和方案,并报告委、政府和总指挥。 

      2)乡防汛办加强值班,实行领导带班,密切监视台风发展趋势和水情、雨情、工情,做好上传下达工作。 

          3)防指成员单位和各村要加强值班,主动与防汛办联系,密切注视台风情况。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责,做好防台风各项准备工作。要提早通知相关单位或个人做好停止露天集体活动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加固门窗、围板、棚架、广告牌等易被风吹动的高空吊挂物、搭建物,切断危险的室外电源等各项准备。 

      (4)各村应在防指的统一领导指挥下,组织各方力量,投入防台风防洪工作。 

      3Ⅱ级响应:县气象局发布台风警报,预计近中心最大风力10级以上的台风在未来48小时内将影响或正面袭击我县;或者预计近中心最大风力8-9级(含9级)的台风在未来24小时内将影响或正面袭击我县。或是市、县防指发布Ⅱ级响应通知。 

      (1)防指总指挥坐镇指挥,部署全防台风工作。组织水利、农林、国土等部门领导或专家参加的会商会,分析台风发展趋势和影响程度,研究防御的方案和措施。根据会商意见,防指发出做好防御台风工作的通知,提出防御台风工作要求。 

      (2)防汛办根据气象台每隔3小时作出的台风预测预报,密切监视台风发展趋势和雨情、水情、工情,做好上传下达工作,收集相关部门和各村防台风的准备情况,同时视情况发送台风信息的手机短信。 

      (3) 防汛办应密切监视预报台风影响区域内的山围塘的运行情况,必要时对有关山围塘实施调度。 

      (4)各有关部门应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在7级风圈到来之前6小时,组织地质灾害点、高陡边坡等危险隐患点群众转移,并妥善安置转移的群众,保证其基本生活。 

      (5)必要时,按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要求,挂钩各村分管领导带领有关部门分赴各村检查指导防台风准备情况,督促落实各项防御措施。 

      (6)必要时,党委、政府办根据台风发展趋势,联合发出防台风紧急通知,要求全各级各部门和全人民立即行动起来,投入到防台抗台救灾工作中。 

      (7)全各类抢险队伍做好抢险救灾准备工作。人武部组织好抢险救灾队伍,接到防指通知后,迅速投入抢险救灾和协助做好群众转移工作。各级、各部门准备好抢险物资器材。 

      (8)防指成员单位立即按照防台风各项预案,部署落实防台风各项工作,传达市、区防指的部署和上级领导指示。各级防汛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组织人员深入基层、重点部位,检查防台风准备情况,督促基层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并及时将防御部署情况上报防指。 

      (9)各村应在防指的统一领导指挥下,组织各方力量,投入防抗台风、暴雨、洪涝工作。 

      4、Ⅰ级响应:县气象局发布台风紧急警报,预计近中心最大风力10级以上的台风在未来24小时内将影响或正面袭击我县。或是市、县防指发布Ⅰ级响应通知。 

      1)乡指挥部指挥长坐镇指挥,部署全县防台风工作。乡指挥部召集成员单位对防台风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同时发出防御台风紧急通知。 

      2)乡防汛办根据市气象台每隔1小时作出的台风和降雨区域、降雨量预测预报,密切监视台风发展趋势和雨情、水情、工情,做好上传下达工作,收集相关部门和各村防抗台风的落实情况。同时通报人武部。发送台风信息的手机短信。 

      3)根据气象局预报,在台风到来之前6小时,或预报日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乡镇政府应认真抓好低洼地、危房、工棚、简易搭盖、易滑坡等危险地带群众安全转移工作,并滚动上报安全转移人数,妥善安置转移的群众,保证其基本生活。 

      4)乡指挥部做好预报台风登陆影响地区山围塘的防洪调度工作,根据暴雨洪水发展趋势,实施防洪响应工作。 

      5)乡国土所指导相关地区对崩塌、滑坡易发生地段和地质灾害隐患点设置警示标志,落实防范措施,确保人员安全。 

      6)乡村镇站指导相关单位做好户外广告牌、工地塔吊、电梯等加固和城市、地下室排水、防涝等工作。 

      7)根据台风发展趋势,乡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根据职责作出以下应急措施: 

       风景名胜区、公园、旅游景点等适时关闭; 

       中小学校、幼儿园学校适时停课; 

       对部分地区适时实行交通和电力管制; 

       报请乡党委、乡政府研究决定,适时取消室外大型活动; 

      8)必要时,乡指挥部可宣布进入紧急防汛期,动员全乡人民投入到防台风抢险救灾工作中。 

      9)必要时,除防台风应急单位外,实行停止上班、停市等措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必要时,可紧急征用、调用防抗台风急需的物资、设备、交通运输工具。 

      10)乡、各村广播要根据台风发展趋势,重点播报防抗台风工作动态。组织向群众发送防台风短信。 

      11)人武部等抢险救灾队伍,按照防指要求,赶赴灾区,投入抢险救灾和协助当地做好群众转移工作;全镇各类抢险队伍按照镇防指要求,迅速投入抢险救灾。各级各部门的抢险物资器材准备就绪,做到随调随到。 

      (12)各有关部门迅速传达市、防台风会议精神和上级领导指示,及时将防御部署落实情况上报防指。各级防汛责任人全部上岗到位,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发现险情及时处理并报告。纪检监察部门对各部门、防汛责任人上岗到位情况和防台风部署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13)各村在防指的统一领导指挥下,组织各方力量,全力投入防抗台风、暴雨、洪水工作。 

      5、 应急响应结束:县气象局发布台风警报解除阶段。 

      6、救灾报灾工作:发生台风和暴雨洪水灾情后,在洪水开始退落后,及时把抗洪抗台工作重点转移到救灾工作上来,抓好安置灾民医疗防疫,抢修灾区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并及时组织灾民做好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各项工作。同时,及时收集、核实、汇总各村灾情,迅速向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县委办、县政府办以及县有关部门报告。 

      三、工作预案组织管理及职责分工 

      (一)管理措施 

      为确保防洪、防台救灾工作顺利进行,避免发生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件,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在组织管理上,我乡成立以乡长章良柱任指挥长、副乡长吴文相等乡领导为副指挥的防汛抗旱指挥部,乡有关部门负责人均为指挥部成员,指挥部下设办公室,挂靠在乡农业服务中心,由吴楦楦任办公室主任。 

      值班电话:23971006;传真:23971002 

      各村应成立由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并将名单上报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二)组织管理和职责分工 

      乡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在台风和暴雨警报期间,至少有一位领导坐阵指挥,迅速贯彻省、市、县防洪、防台救灾的各项指令,必要时召集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召开防洪防台紧急会议,研究部署防洪防台抗灾工作,出现灾情时,提出防范灾情扩大的措施,并向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并及时向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在紧急防汛期,经乡主要领导同意,可调用抗灾物资、设备、交通工具和人员。 

      指挥部办公室(责任单位:乡人民政府,责任人:章良柱 

      贯彻执行指挥部防汛抗灾工作的命令和决策,协助指挥部处理应急日常事务。汛期坚持24小时值班,监视和接收有关台风、暴雨、水情发展动态与信息,做好上传下达、下情上报、及时将风情、雨情、水情有关信息传递给各村和相关单位,并向领导汇报;收集、汇总灾情并及时上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县委办、县政府办;负责对外接待和通讯联络工作。 

      应急抢险救灾组(责任单位:乡人民政府,责任人:吴建宁、吴文相、王国华 

      在汛期应急状态时,根据防洪防台救灾的需要,随时组织应急分队,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实施快速反应,快速抢救遇难人员,抢修重要工程设施和保证生命线工程的迅速恢复畅通。 

      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组(责任单位:乡卫生院,责任人:李鸿舒、林炳森、各村工作队长) 

      汛期做好防洪防台的防范保障计划,当发生灾区人员伤亡和疫情时,组织医务人员迅速进入灾区,配合上级主管部门抢救医治伤病员,控制疫情。指导灾区恢复和创造良好卫生条件。 

      生活安置组(责任单位:乡社会事务办公室,责任人:黄婷、潘才华) 

      负责收集汇总并及时上报灾情,争取救灾资金。负责灾后收集安排捐赠款物。配合有关部门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灾后生产自救及重建家园工作,协助解决无家可归、无自救能力的受灾群众的衣、食、住、医。 

      防汛物资保障组(责任单位:乡供销社,责任人:黄少敏、李国斌、吴军政 

      负责防汛抢险和生产救灾物资的储备,如草麻袋、编织袋、锄头、畚箕及其它工具。 

      救灾物资运输组(责任单位:乡党政办,责任人:黄少敏、郑梅玲) 

      做好抗洪抢险救灾人员和物资的紧急运输工作。协助上级有关部门及时将救灾物资运送到指定地点。 

      治安消防组(责任单位:乡派出所,责任人:李国斌、吴小虎) 

      负责灾区治安保卫、消防和交通管制指挥等工作,保障救灾车辆优先通行,打击各种扰乱社会治安的不法行为,保护国家资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经费财务组(责任单位:乡财政所,责任人:陈建辉、黄晓梅、林海强、) 

      筹集救灾、防灾经费,统一管理上级及外援救灾经费,负责向上级申请救灾经费。在政府预算中列入正常防汛经费,发生灾情时,经乡主要领导批准,及时筹集拨出救灾专项经费。 

      专业单位职能及咨询组(责任单位:指挥部成员单位,责任人:黄婷、陈建斌、吴文相、康高论) 

      乡国土资源所: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加强对易发生滑坡及泥石流地带的监控。按地质灾害抗灾防灾预案,提出抗御地质灾害的具体技术方案,并及时向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 

      农业服务中心:是防汛抗旱日常办事机构,必须常年抓好防汛抗旱工作。加强水利和防洪工程建设,做好工程除险加固,确保抗旱效益和安全度汛。临汛之前,组织水利水电工程安全大检查,协助指挥部署防汛抗台工作。灾后及时做好灾情上报,组织修复水毁工程,抓好受灾农作物的抢救工作及灾后农业生产自救,恢复生产的技术指导。 

       

       

    永春县横口乡人民政府 

    2019319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