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19-2500-2018-00003
    • 备注/文号:永岵政〔2018〕39号
    • 发布机构:岵山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3-21
    关于印发《岵山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岵山镇人民政府 时间:2018-03-29 09:34

    永岵政〔201839 

    各村委会、各有关单位:

    根据《永春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永安委[2018]3号)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订《岵山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岵山镇人民政府

                                          2018321

     

     

     

     

    岵山镇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20173月以来,我镇先后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隐患清零行动,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巩固安全生产大检查成果,进一步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决定自即日起至4月底,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全县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安全风险,全面治理安全隐患,全力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全力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彻底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彻底关闭取缔非法违法企业,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有效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的发生。

    二、检查范围

    全镇各类企事业单位,重点是道路交通、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消防、森林防火、汛期安全、学生和校园安全。

    三、检查步骤和方式

    (一)企事业单位自查,331日前。各村委会各部门各单位组织本辖区和本行业领域的企事业单位对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各企事业单位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对排查出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要100%制表列出清单,100%建立台账,100%制订管控措施和整改方案,100%落实事故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并对本单位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全面评估。

    (二)村委会和部门检查,41420日。各村委会各有关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和“一岗双责”的要求,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企事业单位进行督查、抽查和督导。要做到检查全覆盖,符合录入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条件的要通过信息化录入,不符合录入条件的要建立纸质台账。安全检查实行闭环管理,发现重大事故隐患应提请县政府挂牌督办。

    (三)镇政府督查抽查421430日。镇政府(安监办)对各村委会各部门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进行督查和抽查,督查结果将形成通报并报送镇主要领导。

    四、检查主要内容

    学生和校园安全管理方面:镇教育办要组织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一次防溺水和交通安全专题教育活动,强化对学生宿舍、教室、礼堂、体育场馆、图书馆和校园在建工程现场等重点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抓好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各村委会要在辖区内的涉水领域建立巡查制度,设置警示牌,杜绝学生溺水事件的发生。煤矿方面:要严把节后复工复产验收关,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坚决不予恢复生产。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种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道路交通方面:要加强对客车、货车等重点车辆的安全监管,严肃查处超速超载、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消防方面:要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抓好商场、超市、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深入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森林防火方面:要抓好严控火源环节,加强对进山人员的监控管理,严禁带火入山、使用明火等行为的发生。汛期安全方面:要完善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和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其他行业和领域按照法规法规的要求和行业标准,由各村委会各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检查,严格落实整改,消除各类隐患。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镇政府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镇党委、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村委会各有关单位任成员。各村委会、各部门、各单位也要相应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细化实施方案,明确牵头单位和负责人,落实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

    (二)严格监管执法,落实隐患整改。村委会、各有关部门要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时段和重点单位,全面排查风险,彻底治理隐患。要切实加强道路交通、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对排查出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定准对策措施,及时治理纠正,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存在重大隐患的,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落实监管措施,严防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要强化企业自查、部门检查、群众监督,深入挖掘各类隐患,认真解决企业隐患排查不认真、治理不彻底的问题。

    (三)坚持预防为主,强化宣传教育。村委会、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安全文化七进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持续不断地做好宣传提示和警示教育,大力普及道路交通、消防、用电、用气等安全基本常识,加大各类违法行为和典型事故案例曝光力度,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交通安全的浓厚氛围。镇教育办要组织全镇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学校安全月宣教活动,切实上好安全第一课,要通过组织观看安全警示片、微信公众号提醒警示、在学校大门口显目位置设置游泳和交通安全提示牌、安全平台移动版安全提示、《致家长的一封信》、家长会、家访等形式,向每个学生及家长发布安全常识提示,增强他们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同时,提醒家长或监护人落实监护责任,加强对学生的安全监管,切实承担起学生离校后的看护责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