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19-2500-2018-00005
    • 备注/文号:永岵政〔2018〕146号
    • 发布机构:岵山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8-11-21
    关于印发《全镇今冬明春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大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岵山镇人民政府 时间:2018-12-04 15:47

    永岵政〔2018146

    各村委会,镇直有关单位:

    为切实做好我镇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根据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全县今冬明春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大会战实施方案》(永政办发明电〔201832号)的有关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将《全镇今冬明春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大会战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岵山镇人民政府

                                                                                               20181121

     

     

    全镇今冬明春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大会战实施方案

     

    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全县今冬明春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大会战实施方案》(永政办发明电〔20183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切实采取超常规措施从严防控火灾形势,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在全镇范围开展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大会战,结合当前部署开展的各类消防整治,着重治理火灾风险高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场所及重点火灾事故隐患,突出从被动消主动防的转变,突出从生产性消防安全为主抓社会性消防安全全面抓的转变,突出从主要职能部门抓消防各部门齐抓共管的转变,迅速采取短平快的治理举措,实现火灾总量明显下降、亡人火灾有效预防。整治期间,全镇火灾事故总数同比下降15%以上,全镇不发生亡人火灾事故。

    二、工作时间和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1122日前)。镇政府召开一次党政会议,专题研判本地冬春季火灾形势,抓住影响本地区消防安全的1-2个突出问题,因地制宜制定治理方案,集中人力、物力着重解决消防安全突出问题。1122日前,各单位要分别制发方案、召开会议,明确职责、细化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81123日至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各单位要对照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做好人员、经费等保障工作,提升整治标准,严厉打击消防违法行为。组织轰炸式宣传,形成全民消防、防治火灾的浓厚氛围,掀起铺天盖地的消防宣传阵势。在先天性消防条件不足的小场所和文物古建筑推广应用技防、物防措施,提升设防等级。

    (三)督导考评验收阶段(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后5日内)。适时开展大会战整治专项督导考评,固化经验做法。参照县政府做法考评成绩按照30%权重列入直部门及各村委会2018年度消防目标责任工作考核;消防目标责任考核成绩按照10%权重列入2018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对大会战整治成效不显著或未完成目标任务的村委会和部门,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一票否决,取消优秀单位评选资格。

    三、工作措施及重点任务

    (一)提高常态化整治力度。大会战期间,镇政府每月逢9或每月不少于3次牵头组织开展消防安全联合执法统一行动,加强对辖区突出问题、拒不整改的单位集中整治。各村委会要每月逢3、逢9或每月不少于6次牵头组织进村入户开展火灾隐患排查,督促业主、群众加强火灾防范,并将检查情况统一录入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消防模块。要突出人员密集场所、三合一场所、群租房、老旧小区消防安全检查,统筹推进商业综合体、电动自行车、电气火灾等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重点纠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保温材料、违规住人、违规用火用电取暖、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特别是,对无物业管理的住宅小区属地村委会要作为综合治理的第一责任主体,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二)强化部门联合监管。201811月底前,镇党政办、企业、教育、民政、公安、住建、文体新、卫计、旅游、安监、电力等部门要分行业、分领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自查,对自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建立清单。2018年底前,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行业系统单位自查情况和火灾隐患开展排查,摸清消防安全状况,对发现的隐患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逐项列出整改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定期照单对账、照单销账。公安派出所加强小单位、小场所日常消防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居住出租屋整治力度,做好技防措施的宣导和推动工作,11月底前100%完成出租屋排查工作。住建部门要推动在城市、农村公共区域和住宅小区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和充电设施,年底有条件的物业小区100%建成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要结合老旧物业小区改造,统筹考虑共用消防设施整治,加大老旧物业小区消防安全治理力度。电力部门要加强对重点区域电气线路的检查检测,入企入户、表内表外一起查,并提出整改要求。

    (三)挂牌督办整治重点区域。根据辖区实际,确定和林村为重点督办区域。实施滚动管理,凡发生生产性亡人火灾事故或火灾总量不降反升的区域将列为挂牌督办;挂牌后整治成效明显,可予以摘牌。

    (四)全力营造浓厚消防安全氛围①加强社会面提示。单位要通过户外视频、广告牌、楼宇电视、LED屏幕等,每日高频次滚播消防安全提醒;在各类场所广泛设置(张贴)消防宣传海报、悬挂消防安全标语;乡村广播要每天播放消防安全常识。文体新、商务、旅游等部门要督促博物馆、文物单位、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落实消防安全三提示(提示场所火灾危险性,提示场所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提示逃生设备器材具体放置位置和使用方法)要求。公交公司要推出消防宣传公交车,并利用公交车站灯箱、站牌、公交电视广告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民政部门、老龄办要广泛开展关爱老年人、弱势群体消防安全活动加强消防教育培训。各单位要调动多种宣传资源,利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手段,发动网格员、消防志愿者、消防宣传大使等多种宣传力量,开展全覆盖式消防教育培训。2018年底前,行业主管单位要牵头分批组织工贸企业进行集中培训;消防部门要组织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开展全员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公安派出所要继续组织辖区内居住出租屋房东、租户进行消防约谈培训;住建部门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居家火灾防范宣传和灭火应急疏散演练加强全媒体宣传。各单位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大力开展消防宣传,确保整治期间每周有消防整治动态报道,每月有消防公益宣传专版。要通过短信、微信、微博、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广泛推送消防安全知识,提醒公众加强消防安全意识。

    (五)推广应用技防、物防措施。针对九小场所、文物古建筑等场所先天性消防安全条件不足的问题,各村委会、各部门要落实专项资金,结合本地实际,拓展资金渠道,支持、推广增设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电气火灾监控等消防设施。针对电气火灾高发特点,要大力推动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的应用,加强火灾预警监测。要通过典型案例和统计数据普及宣传技防物防设施在预防火灾,减少伤亡方面的重要作用。

    (六)严格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各社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健全组织机构,严格管理制度,建强应急力量,强化培训演练,落实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派出所要于11月底前组织全镇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开展“61”活动,即: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自查,列出一份隐患整改清单,向社会作出一次整改承诺,对消防设施进行一次维护保养,组织一次全员一懂三会培训,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对不认真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严重违法违规受到处罚、存在重大隐患故意久拖不改的单位和个人,纳入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失信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政府成立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大会战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郑祖梧镇长担任,副组长由郑志杰副镇长、黄庆生副书记、刘建超副书记、派出所郑文东所长、市场监督管理所王乐晨所长担任,办公室主任邱巧君、派出所干警黄金辉、企业办主任李金安、林业站干部林榕榕、司法所潘一仁、住建干部林晓波、文体新干事郑亚琼为成员,下设办公室挂靠在镇安监办,主任由郑志杰副镇长兼任。各村主干要亲自研究部署消防安全集中整治大会战工作,参照里做法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不低于县(区)级5人、乡镇(街道)级3的标准成立消防大会战整治办公室,从相关单位抽调人员定期集中办公。

    (二)落实工作保障。乡镇要坚持政府主导,强化消防安全人力和经费保障。要充实基层消防安全协管力量,在11月底前应确保每个村消防安全协管员不少于1名,挂牌整治区域所在村消防安全协管员不少于2名。要将大会战整治办办公经费。并积极建立以社会单位主体为主、公共财政分级投入为辅的消防整治资金保障机制。大会战期间,挂牌整治区域所在村要安排专项整治资金,用于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改。要继续落实火灾隐患举报投诉奖励制度,广泛发动社会群众举报身边隐患,参与火灾防控工作。

    (三)严肃责任追究。政府定期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切实推动工作落实;大会战期间,要强化火灾事故调查,每月要至少组织调查一起安全生产性典型火灾事故,通过追究责任,警醒触动相关责任人员;对工作开展不力、火灾四项指数不降反升的里将进行预警通报;连续被通报两次的,将对该地区党政领导或责任领导进行约谈;连续被约谈两次以上的,要严肃责任追究。对发生三合一火灾或生产性亡人火灾事故的,一律以县安委会名义挂牌督办,严肃问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