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07-1100-2019-00031
    • 备注/文号:永锦政综〔2019〕53号
    • 发布机构:锦斗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20
    锦斗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9-23 08:27

    永锦政综〔2019〕53号

    各村委会,镇直各有关单位: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将至,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工作意义重大。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和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极端认真负责精神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的特殊性和艰巨性,自觉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各单位要深刻认识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特殊性和艰巨性,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增强做到“两个维护”、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为主线狠抓安全防范各项工作,把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刻在心中、落在行动上、体现在效果上。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和“三个必须”,紧密结合实际深入研判安全风险,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强化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领导能力、组织能力、执行能力,切实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各单位领导要亲力亲为、深入一线检查推动,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各项工作抓得更紧更实更富有成效。要强化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突出重点行业领域,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各单位要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关于进一步深化做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行动的通知》(闽安委〔201910号)要求,落实落细各个阶段安全防范措施。工贸行业要盯紧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管理,严防“三违”、盲目施救等引发事故。建筑施工要加强水库建设、公路养护施工、自建房等工程安全整治,严格落实防坍塌、防坠落措施,坚决防止群死群伤。 

      三、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严密防控公共安全相关领域重大风险。要精准把握重大节日安全生产规律特点,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加强对交通运输企业、“两客一危一货”车辆、客运车辆等安全监管检查,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非法载客和酒(醉、毒)驾等严重违法行为。消防要加强“多合一”场所、高层建筑、地下空间、文博单位、危化品单位等重点单位安全检查,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整治。教育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校园校舍、实验室危化品使用等安全工作。要加强各类景区景点、游乐设施的全面安全检查,对未开放景区和区域落实警示管控措施,依法打击非法开发经营、“野导游”等违规行为。公安派出所要加强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控,加强人流监测,严防踩踏事故发生。 

      四、加大执法力度,集中开展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要针对安全风险大、事故多发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加大监管执法、明查暗访力度,真正深下去、严起来,推动层层压实安全责任,督促各单位和企业严格落实安全防范制度措施。要坚持严字当头,综合运用行政处罚、联合惩戒、公开曝光等有效手段,依法打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做到严格执法、规范执法、精准执法。要注重工作实效,帮助企业找准问题、对症下药,真正把隐患排除、把事故防住。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执法检查发现问题隐患台账,逐项督促整改、闭环管理,一时难以整改的要落实安全防控措施并安排专人盯守,存在重大隐患危及安全的要果断采取停产停工措施。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印发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从严查处。 

      五、强化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毫不放松抓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各单位要加强自然灾害监测预报、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各单位做好旅游景区、在建工地、重要建筑、民生设施等安全防范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次生事故。要严格防范山洪地质灾害,特别是前期强降雨造成土壤水分饱和地区,要督促落实领导责任和基层群防群治责任,做到大雨下到哪里、防范措施落实到哪里,台风、强降雨天气要落实专人盯守,严防造成群死群伤。各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准确上报信息、科学有效及时处置。专业救援队伍要进入战备状态,始终绷紧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加强实战演练和装备配备,总结提升抢险救援技战术打法,出现险情有力有序高效处置,最大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锦斗镇人民政府

    2019年9月2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