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12-0101-2019-00018
    • 备注/文号:永介政〔2019〕59号
    • 发布机构:介福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8-20
    介福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介福乡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8-20 15:54

    永介政〔2019〕59

    各村委会,乡直有关单位: 

      现将《介福乡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介福乡人民政府

    2019年8月20


    介福乡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集中整治,进一步加强道路通行秩序管理,有效查处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消除各类交通违法引发道路交通事故的隐患,有力确保实现全年道安控制指标,有力确保70周年大庆期间不发生较大事故,切实维护全乡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整治时间 

      即日起至年底,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201986日起至1010日,围绕国庆安保,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

      第二阶段:20191011日起至年底,围绕全年道安控制指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

      三、工作措施

      (一)成立领导小组。因人事调整及工作需要,现对介福乡道路交通安全领导小组进行调整。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刘文财  乡人民政府乡长 

      组长:黄炳林  副乡长(科技) 

          郭定泉  派出所长 

      成 员:陈燕峰  派出所干警 

          张扬佳  司法所科员 

          张君彦  乡国土所负责人 

          李 楠  路长办专管员 

          陈进全  龙津村交通协管员 

          林章井  福东村交通协管员 

          林春梅  紫美村交通协管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乡道安办。 

      主 任:黄炳林 

      成 员:张扬佳、张君彦、李楠 

      ()加强源头管理道安办、应急派出所等部门要组织人员深入各村各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督促企业主动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派出所要将今年以来我乡发生酒醉驾、超员、超速、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以及发生交通事故情况向所属企业及道安责任单位进行通报。乡道安办、派出所配合要县交通运输部门加强对货运源头单位的检查,督促客货运企业严格按照规定配载、装载货物,杜绝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出厂(站、矿)上路行驶。要定期通报曝光事故多发及违法突出的高危风险运输企业,倒逼隐患整改落实。

      ()开展隐患整治道安责任单位要严格按照《关于印发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二十项工作措施的通知》(泉道安领导小组〔20192号)要求,再次组织人员,对辖区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排查,确保应排尽排、不留死角,尤其是国、省、县道重要路口、交通复杂或事故多发路段的,要对该路口、路段的路灯,警示标志牌、提示标志牌进行全面排查,全面制定交通安全设施增设完善计划。对排查出的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按照谁主管、谁排查、谁整治的原则,制定科学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抓好整改落实。

      ()强化路面管控开展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派出所要根据辖区道路交通事故的特点,加强重点路段、时段,重点车型管控,严查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交通执法统一行动。要在逢十日开展统一行动及国家法定节假日、周末、重大活动期间开展夜查统一行动,集中查处酒驾醉驾、疲劳驾驶、超员、客车凌晨违规运行等夏季夜间多发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提高夜间管控力度。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强化农村地区和货车、农村面包车的交通违法查处,严防群死群伤事故。白天重点查处无证驾驶、超速超载、不按道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及摩托车(含电动车)超载、不戴安全头盔、无牌上路、违规安装遮阳伞等交通违法行为。夜间重点查处酒驾醉驾、夜间不按规定使用远光灯等夜间高发违法行为。

      ()开展交通劝导。乡道安办要牵头,联合派出所,全面启动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针对辖区村民交通出行特点,加强对农村摩托车超载、不戴安全头盔、面包车超员、酒后驾驶、无证驾驶以及拖拉机、三轮车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的纠正和劝阻力度,并做好教育劝导工作记录。对不听劝阻而又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的村民,劝导员要及时联系乡派出所,由派出所根据情况派出警力及时进行拦截、查处。

      ()加大宣传教育。开展文明交通专题活动,通过开展文明交通,从我做起,从文明单位做起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交通出行的法治意识、安全意识、文明意识。充分利用交通安全村、劝导站和老人协会的作用,上路开展交通安全劝导活动。今年来,我县发生涉及行人的亡人交通事故9起,死亡10人,其中死者是60岁以上的亡人交通事故是7起,死亡8人。为此,要加强对行人,特别是老年人的安全提示、警示教育,通过两微一平台,LED显示屏,电视、报纸等多种宣传方式,加强老年人交通安全宣传,预防和减少行人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乡中小学要通过微信群,电话联系等方式,强化对学生的交通安全教育。要求学生家长在节假日期间加强对学生的安全监管,严禁学生驾驶机动车辆,把各种交通安全隐患消灭于萌芽中。道安责任单位要针对农村地区常见的超员超载、五小车辆安全状况差等现象,发动辖区农村交通劝导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劝导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全力投入。开展全乡道路交通安全秩序集中整治工作,既是有效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更是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必要举措。各道安责任单位务必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全乡道路交通安全秩序集中整治工作作为今年交通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动员一切可以动用的力量,迅速投入集中整治行动,持续不断推进交通违法整治工作。

      (二)突出重点,全力攻坚。要结合辖区交通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地组织开展交通违法行为查处行动,要突出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特别是要针对夜间及节假日突出安全隐患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治。

      (三)规范执法,注意安全。要加强执勤执法人员安全防护的培训教育,严格执行安全防护有关规定,落实卡点设置、安全防护、拦车检查等操作规程,特别是夜间要注意穿着反光背心,规范设置反光锥,人员安全合理站位,确保自身及群众安全,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件的发生。要规范执勤执法,严格落实执法规定,严禁降格处理。

      (四)加强督导、落实责任。乡道安办要严格按照县道安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履行主体责任,强化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力量。及时开展交通整治情况通报,压实责任,并对道安责任单位进行督导检查,推进工作进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