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12-0100-2020-00008
    • 备注/文号:永介政〔2020〕20号
    • 发布机构:介福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19
    关于开展全乡道路交通安全大宣传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通知
    时间:2020-03-19 16:05

    永介政〔202020

    村委会,各直单位,乡派出所: 

      根据道安办《关于印发全道路交通安全大宣传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道安办〔2020〕9号)精神,为加强道路交通综合治理工作,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有效防控群死群伤交通事故,决定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大宣传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按照省、市道安办和委、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开展“人人关爱生命、自觉遵守交规”大宣传活动,并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化我道路交通安全领域隐患排查整治,全力找问题、补短板、堵漏洞,确保全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工作目标

      坚持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固树立“交通安全、人人有责、隐患不除、事故难防”的交通安全管理理念,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道安综合整治,牢牢盯紧重点车、重点路、重点违法,通过持续开展全方位、分步骤、多层次的大宣传和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着力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集中消除一批重点风险隐患,进一步夯实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基础,有效督促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落实,努力实现“三个持续减少、一个坚决防止”的目标,即道路运输事故起数、道路运输事故死亡人数和较大道路运输事故持续减少,坚决防止重特大道路运输事故,确保道路运输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组   长:林文永  乡党委书记 

      第一副组长:刘文财  乡政府乡长 

      常务副组长:王荣强  乡政府副乡长(挂职) 

      副 组 长:施钊杰  乡党委副书记 

             王锦彬  乡党委副书记(计生) 

             林志军  乡纪委书记 

             林颖华  乡党委秘书、宣传委员 

             黄启泉  乡党委组织委员 

             王治洲  乡人武部长 

             郑少沣  乡政府副乡长 

             黄少敏  乡司法所所长 

             郭定泉  乡派出所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乡道安办。

      主 任:王荣强(兼) 

      副主任:郭定泉(兼) 

      成 员:张扬佳、李楠、陈燕锋、曾中华、刘晓敏

      四、工作步骤

      ()排查隐患、制定清单(即日起至3月31日)

      全面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深入细致摸排道路交通安全领域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提出对策措施,倒排时间表,为整治工作打牢基础。

      ()集中整治、化解风险(即日起至430日)

      逐项对照清单、逐点梳理研判,落实防控力量和措施,高密度、全方位开展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序时实施整改,及时封堵漏洞,努力做到“隐患穷尽、问题归零”。

      ()查漏补缺、严防固守(4月1日至5月31日)

      采取“回头看”“找茬挑刺”等形式,开展检视指导,着力强化责任落实,重点抽检整改措施是否落实到位、风险隐患是否遗漏新生等,进一步巩固排查整治成果。

      ()总结提炼、建章立制(6月1日至12月底)

      6月16日前,全面总结百日攻坚行动经验做法,进一步查摆反思问题不足,牢树长期作战思想,积极构建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工作效能、治理效能,深化落实专项行动各项工作机制和措施。

      五、工作措施

      (一)集中开展交通安全大宣传活动

      1、要借助村村响、宣传单等媒介,充分发动广大党员基层干部“村干部兼职辅警”,广泛开展各类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普及交通安全常识,曝光典型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案例,并加大对专项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宣传报道。(责任单位:乡道安办、乡派出所、各村委会) 

      2、全体农村交通劝导员、安全员“村干部兼职辅警”要充分依托农交安手机APP,及时推送各类交通安全宣传提醒,并依托道安工作微信群和各类村民微信群、家族群,将交通安全宣传品、温馨提示短信向广大群众进行了广泛宣传(责任单位:乡道安办、各村委会) 

      3、通过各类宣传媒体,及时曝光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案警示,努力营造“严查严管”的整治声势(责任单位:乡派出所) 

      (二)集中排查治理道路风险隐患

      1、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滚动排查整治临水临崖、桥梁校园周边道路等路段的安全隐患,及时拟定整治方案,严格落实有关路段整治前的安全防护及警示提醒。要积极配合住建、城市管理、公安、消防等部门开展消防通道安全检查,对存在占用消防通道等影响救援的安全隐患,要督促有关责任主体限期整改到位。(责任单位:乡道安办、各村委会) 

      2、推进完善道路设施建设。集中排查纵四线介福段紫福路、农村交叉口“五有工程”的安全隐患,积极配合县直部门开展国、省、县道沿线开口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力推进路口隐患整治工作落到实处。(责任单位:乡道安办、各村委会) 

      3、确保在建项目施工安全各项目业主要督促施工单位加强在建公路桥梁项目现场安全管理。施工现场严格按照施工规范要求,做好施工作业区域布设、安全警示标志和安全设施配置规范、齐全、醒目。(责任单位:各项目业主)

      (三)集中严管严治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

      1、要以纵四线交通违法行为整治重点,加强五小车辆、面包车、私家车等车辆监管,严查车辆超速、超载、超限、酒驾驾,以及货车非法改装等违法行为。(责任单位:乡派出所)

      2、要严管严处垄头十字路口违反禁令违法停车行为。(责任单位:乡派出所)

      3、要在法定节假日、周末以及大型活动期间开展夜查统一行动,严查酒醉驾、“两客一危”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农村货车违法载人、农村校车面包车严重超员等严重交通违法。(责任单位:乡派出所)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深入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大宣传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开展,加强专项行动组织领导,决定成立由乡道安办牵头、乡派出所、各村委会组成的工作专班,切实做好组织实施、检视指导、协调督办等工作,确保专项工作有序开展。

      ()强化责任落实。按照“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管理体制,乡道安办负责乡道、各村委会负责村道的隐患排查。要坚持边排查、边整改、边落实,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坚决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要立即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时限,确保隐患清零对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引发交通伤亡事故,约谈有关负责人,并严格倒查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严格信息报送。330日前,各要上报第一阶段排查出的各类交通安全隐患清单、责任清单及整改计划(详见附件),每月41424日前报进展(销号)情况,6月15日前报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总结,12月16日前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总结。

        

      附件: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清单

        

    介福乡人民政府

    2020年3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清单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审核人:          

    序号

    隐患类型

    隐患具体情况

    整改措施

    责任单位

    整治期限

    销号情况

     

     

     

     

     

     

     

     

     

     

     

     

     

     

     

     

     

     

     

     

     

     

     

     

     

     

     

     

     

     

     

     

     

     

     

     

     

     

     

     

     

     

     

     

     

     

     

     

     

     

     

     

     

     

     

    备注:1.隐患类型选填运输企业、车辆、驾驶人、道路、管理等5类情况。

        2.隐患具体情况应根据隐患类型,填报相应的企业名称、车号、驾驶人姓名等详细内容,涉及道路隐患的应填报路段名称、具体点位和隐患情况。

        3.统计报表为累计数,每次上报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累加,每个隐患序号确定后不得再行变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