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09-2500-2018-00012
    • 备注/文号:永苏政〔2018〕63号
    • 发布机构:苏坑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8-16
    苏坑镇殡葬领域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18-08-31 16:01

    永苏政〔2018〕63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县会议精神,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我镇殡葬管理,着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根据《永春县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结合我镇实际,制定行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和原则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关于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通过开展殡葬专项整治工作,合理整治违法抬高骨灰格位、炒买炒卖殡葬用品等问题,强化市场监管,遏制殡葬行业暴力行为,整肃殡葬服务市场秩序,严格落实监管执法责任,推动建立殡葬管理长效机制,促进殡葬行业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

    加强领导,压实责任。要在镇党委、镇政府领导下,建立健全领导协调机制,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强化目标考核,确保统一部署推进,多部门合力承担整治任务,共同落实整治责任。

    积极稳妥,依法依规。对于殡葬领域存在的问题,区分不同情况,明确治理重点,讲究方式方法,做好风险评估,做到分类施策、依法依规、稳扎稳打,既要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也要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惩罚并举,标本兼治。立足当前,通过开展排查摸底、全面治理、督促检查,加大打击惩处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有效震慑;着眼长远,以专项治理为契机,完善法规制度,强化行业自律,建全殡葬服务体系,保障和改善殡葬公共服务,尽快形成规范和加强殡葬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

    二、部门职责分工和重点整治任务

    (一)部门职责分工

    民政办负责牵头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督导检查等工作。卫计院严格执行死亡疾病证明管理制度,由主诊医师或村委会证明,根据死者身份信息和疾病情况等,如实填写死亡疾病证明相关信息,并报医院盖章。派出所负责对本部门出具的非正常死亡证明管理情况的排查,查处丧事活动中违反治安管理、交通管理等违法行为。司法所负责做好人民调解等工作。国土所负责纠正和查处违法占地建造坟墓等行为,以及殡仪服务站等殡葬设施规划建设情况的检查监督。行政执法队负责禁止播放超分贝高音喇叭,减少噪音扰民,劝止送葬队伍出街占道,纠正和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林业站负责森林资源督查,使用林地审批,纠正和查处毁林建墓行为。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配合上级部门依法查处殡葬行业限制竞争及垄断行为,配合依法查处制造、销售不符合国家技术标准的殡葬设备和封建迷信殡葬用品的违法行为。

    有关部门要加强殡葬服务管理风险隐患源头防控,必要时采取联合执法的方式,对相关问题予以治理和查处。

    (二)重点治理任务

    1、采取措施,严禁骨灰再进行二次安葬。与林业站加强配合,同时要求4个巡山人员加大巡查、监管力度,若发现将骨灰进行二次安葬的行为,应及时上报。通过林业站对森林资源督查,使用林地审批,纠正和查处毁林建墓行为。

    2、市场监控,加强市场管理,对殡葬用品的价格进行监控。与我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加强配合,对违反价格管理规定的殡葬用品买卖行为如:超标准收费、实施价格欺诈、价格垄断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

    三、工作步骤和进度安排

    (一)召开会议,动员部署(2018年7月中旬)

    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召开苏坑镇关于殡葬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通过殡葬领域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内容,明确相关要求和责任分工,动员部署各部门通力合作,全面启动我镇殡葬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二)全面自查,扎实治理(2018年7月中旬—9月上中旬)

    根据此次殡葬领域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各部门全面深入自查,明确责任和时限,对我镇殡葬管理服务中存在的问题逐一抓好治理落实。

    (三)及时反馈,完善制度(2018年9月中旬)

    各部门在全面自查、治理的过程中,要及时向此次殡葬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相应的问题及解决措施,查遗补缺,促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整治成果应用于制度机制创新和日常服务管理之中。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整治力度。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殡葬管理服务问题专项整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密切协作,形成整治合力,顺利完成此次整治工作。

    (二)综合施策,确保专项整治效果。各部门针对此次整治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注意依法依规、积极稳妥解决实际问题,完善自律惩戒机制,形成依法依规监管与行业自律管理相结合的局面。

    (三)深化整治,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各部门要围绕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标本兼治,持续抓好深化整治工作,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强属地管理,落实监管责任。

    我镇此次殡葬领域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面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0595-23936176。


    永春县苏坑镇人民政府

    2018年8月1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