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16-1100-2019-00006
    • 备注/文号:永桃政〔2019〕32号
    • 发布机构:桃城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3-01
    桃城镇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充实《2019年度桃城镇防洪、防台风工作预案》的通知
    来源:桃城镇人民政府 时间:2019-03-15 15:44

    永桃政〔2019〕32 号

     

    各村(社区)、镇直各单位:

    为更好地贯彻执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共同做好我镇防洪、防台风减灾工作,镇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时调整制定《桃城镇防洪、防台风工作预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一、基本情况

    桃城镇地处城区,全镇总面积有72平方公里,总人口6.6万人,共有22个村(社区),主要河流为桃溪,流经过桃城、桃溪、桃东、留安、榜头、南星、花石、济川等社区。小流域的河流有东岳溪、济川溪、洋上溪、德风溪、仑山溪、南星溪;全镇共有小(二)型水库2座,山围塘有5座。我镇地质灾害点10户,33人;高边坡56户、220人。我镇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区,多年平均降雨量1690mm,根据省、市气象、水文,防汛部门预测,预计今年有几个较强台风登陆或影响我省,可能出现局部性较大暴雨。按照省、市、县的防台工作部署和防洪防台工作预案,镇党委、政府为做好防洪防台各项工作,结合本镇实际情况,特制定以下防洪防台工作预案。

    小二型水库具体情况:

     

    水库

    名称

    地点

    集雨面积(km2)

    总库容

    (万m3)

    坝型

    坝高(m)

    备注

    后垅

    水库

    长安村

    0.21

    39.5

    土坝

    22

    已备编织袋、石子

    芹菜

    垅水库

    洋上村

    0.952

    62.5

    土坝

    29.3

    已备编织袋、石子

     

     

    二、工作预案

    1、镇防汛抗旱领导小组:在台风和暴雨警报期间,至少有二名党政领导坐阵指挥,迅速贯彻省、市、县关于防洪、防台救灾的各项指令,必要时召开防洪防台紧急会议,研究部署防洪防台抗灾工作。出现灾情时,提出防范灾情扩大的措施,并及时向上级汇报,在紧急防汛期,可调用抗灾物资、设备、交通工具和人力。

    2、镇党政办:汛期坚持24小时值班,监视和接收有关台风发展动态与信息,及时做好上情下传,下情上报,同时将风情、雨情、水情及时传递给各村(居)及相关单位,并向领导汇报、收集、汇总灾情并上报,负责对外接待和通讯联络工作。

    3、镇人武部:在汛期应急状态时,根据防洪防台救灾的需要,随时组织防汛抢险队伍两队39人投入抗灾救灾工作。

    4、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水利工作站):常年抓好防汛抗旱工作,加强水利和防汛工程建设,确保防旱效益和安全渡汛。临汛之前,组织水利水电工程安全大检查,做好渡汛方案和应急防洪救灾措施,协助指挥部部署防洪抗灾工作。灾后做好灾情上报,组织修复水毁工程,做好受灾农作物的抢救工作及农业生产自救,恢复生产的技术指导。

    5、镇国土资源所:指导做好地质灾害点、房前屋后高陡边坡群众的转移工作,加强对易发生滑坡地带的监控。按地质灾害防灾预案,提出抗御地灾的具体技术方案,并及时上报。

    6、镇民政办:负责收集汇总及时上报灾情,争取救灾资金。负责灾后收集安排捐赠款物。配合有关部门转移安置受灾群众,指导灾后生产自救及重建家园工作,协助解决无家可归,无自救能力的受灾群众的衣、食、住、医等问题。

    7、城关供销社:负责防汛抢险和生产救灾物资的储备,如草麻袋、编织袋、锄头、畚箕及其它工具。 

    8、邮电系统:抓好本系统的防洪防台工作,要确保汛期通讯畅通。主动加强与防汛部门的配合,保证重要防汛用户的通讯畅通,并做好本系统通讯设施的防台风工作。

    9、交管站:确保交通道路的畅通,做好防汛救灾人员,物资运输及车辆备用,做好抢险道路的警示设障。

    10、桃城派出所、交警中队:负责灾区治安保卫、消防和交通管制指挥等工作,保障救灾车辆优先通行,打击各种扰乱社会治安的不法行为,保护国家资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11、城关供电所:部署电力防洪防台工作,优先保证防汛抢险用电。

    12、镇卫生院:汛期做好防洪防台的防范保障计划,当发生人员伤亡或疫情时,组织医疗和防疫队伍迅速进入受灾点,抢救医治伤病员,控制疫情。指导灾区恢复和创造良好的卫生条件。

    13、中、小学:抓好本系统的防洪防台风工作,组织做好可能受台风严重影响的学校和在校学生的防台风安全工作。

    14、镇广电站:利用有线电视,宣传有关防汛工作部署,广泛开展防灾抗灾宣传工作,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水患意识,动员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介绍有关防汛抢险知识;及时向群众通报汛情;出现险情时,及时通知受灾地的群众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

    15、各村(社区)、各单位:要做好各项防洪防台工作,并制定相应的具体防抗措施。在各职能部门的指导下,组织抓好本辖区的各项防洪防台工作。抓好防台工作的重点环节:一是重要水利工程设施(水库和病险隐患工程),要做好紧急情况时的应急措施;二是做好地质灾害的防范工作,特别是山顶村易发生滑坡和泥石流等危险地带要做好避险工作;三是遇到暴雨时,低洼地带的群众安全转移;四是当发现灾情时,要及时向镇党政办报告,数据要求真实准确。

    各村(社区)危险地带人员转移遵照以下几点转移要求:1、遇有暴雨时,各村负责人应严格按照本村转移预案要求,逐户转移,可根据暴雨期间实际情况,选择群众方便转移的安置地点,妥善安置;2、如果发现新的灾害点首先应做好受灾户的安全转移,同时及时上报;3、地质灾害一旦发生时,必须向灾害点两侧方向转移,严禁顺滑坡方向转移;4、本灾害点应转移信号为:鸣锣;5、警报解除后,各村应逐户通知返回,并严密监测灾害点的动态;6、监测制度:按有关规定进行监测,汛期(每年4-10月)应加强监测,暴雨期间,每日观察两次以上,滑体发生位移或裂缝扩大有滑坡迹象时应不间断进行监测。如有发生滑坡的可能时,应及时发出警报,组织人员安全转移。

     

     

     

     

    桃城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