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10903-0101-2019-00007
    • 备注/文号:永下政〔2019〕65号
    • 发布机构:永春县下洋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17
    关于广泛深入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
    时间:2019-09-16 16:56

                                                                          永下政〔2019〕65号 

    各村委会、镇直各单位中小学、幼儿园 

      为改善城乡环境卫生,保障人民群众健康,营造卫生、整洁、舒适、优美的人居环境,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根据市爱卫委下发的有关文件精神,我镇决定在全范围内广泛深入开展秋季爱国卫生运动。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 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以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为目的,以实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目标,组织开展经常性与突击性相结合的除“四害”活动,促进除“四害”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努力营造舒适优美的生活、生产工作环境,为人民健康服务,推进大卫生大健康工作格局,为“五个泉州”经济建设服务。 

      二、组织形式 

      按照“以块为主、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原则统筹协调;各村、各单位具体组织实施;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参与,按照“三个统一”(统一行动、统一时间、统一方法)要求,全面开展以灭蚊为重点“除四害”爱国卫生活动,做到“三不漏”(不漏单位、不漏居民户、不留死角)。 

      三、明确目标任务,加强组织领导 

      村、各单位要根据本地秋季工作实际和登革热防控重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落细相关工作措施,在9月18日至国庆节期间,集中组织开展以城乡环境卫生整洁、控制蚊媒等病媒生物密度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确保达到国家“四害”控制标准C级以上。各村、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明确工作目标,广泛动员组织社会各界深入开展集中行动,形成浓厚氛围,将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广泛发动群众,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 

      村、各单位要全面开展环境卫生脏、乱、差集中整治,要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做好村内、村边、路边、田边、河边的垃圾、塘沟、宅前屋后、车站、铁路公路沿线、集市和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的清理,整治乱堆杂物、乱扔垃圾现象。在机关单位,组织开展卫生大扫除,对室内外环境、职工食堂、宿舍、库房、厕所及垃圾推放点等重点部位进行彻底清理。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开展翻盆倒罐,清除积水,大力清理蚊虫擎生地和卫生死角,推动城乡居民生活环境卫生明显改善。 

      五、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开展以灭蚊为重点的除“四”活动 

      明确分工协作。此次以灭蚊为重点的除“四害”活动、 采取专业队伍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办法,各村、各单位通力协作的形式。明确分工、密切协作,由镇政府统一协调领导,发挥表率作用,加强对各村、各单位的督促检查,确保灭蚊达标。各各单位负责辖区内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学校、商店、各居民户,小街巷下水道及排水沟、临时集市,以及公厕、公共场所、无人管理地带、废品收购站、特殊行业、重点单位、重点场所的灭蚊等除“四害”工作。 

      六、广泛宣传,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 

      村、各单位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卫生防病知识的宣传,利用宣传海报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媒体,有针对性地宣传教育活动。普及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的防治知识,提高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动员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以灭蚊为重点的秋季爱国卫生运动,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七、加强督导检查,促进整改落实 

      我镇将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现场督导,发现问题要限期整改,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各村、各单位要主动接受社会和公众监督,认真梳理、整改群众反映的问题。对工作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村和单位,经核实核实后,将给予通报,限期整改。 

        

       下洋镇人民政府 

      2019年9月1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