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化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专题专项实施方案
来源:永春县应急管理局 2020-07-28 09:51 阅读人数:1

  为进一步理清安全生产监管管理职责,明确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分工,实现安全生产全覆盖、无缝化监管,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以下简称三个必须)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结合各相关部门三定规定,对有关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事项及安全生产支持保障事项进行梳理,明确各部门的审批事项、监管权力和责任事项、打非治违事项;对新业态生产经营活动,在法律法规尚未明确监管部门前,由县委、县政府或县编办明确监管部门,建立权界清晰、分工合理、追责有据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 

  二、工作任务 

  (一)梳理部门职责。以职责法定为原则,以法律法规规章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规范性文件,以及部门三定规定为依据,按照三个必须原则,细化各部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具体事项、流程和监管对象。 

  (二)理清职责边界。对法律法规未完全明确的生产经营对象,按照企业类型相近便于监管的原则明确监管部门;对涉及多个部门管理的职责,依据现有规定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建立健全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机制,落实监督管理责任。 

  三、实施步骤 

  (一)调研准备阶段(即日起至202010月底前) 

  由县委编办会同县安委办、县发改局指导各乡镇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标准,逐一梳理本辖区内生产经营单位类型,重点摸排法律法规尚未明确监管部门的新业态单位、涉及多个部门管理的生产经营单位类型;组织县直相关部门按照三个必须原则,全面对照法律法规、三定规定和我县的实际情况,全面梳理本单位涉及安全生产的审批事项、权力事项和监管责任事项、以及监管的县属生产经营单位类型,报县委编办、县安委办、县发改局汇总。 

  (二)职责梳理阶段(202011月至202112月底) 

  县委编办、县安委办、县发改局根据各乡镇摸排的生产经营单位类型和县直相关部门梳理安全生产监管事项、以及监管的县属生产经营单位类型,逐一明确县直有关部门的安全生产审批事项、监管具体事项和流程,形成书面文稿,并广泛征求各乡镇和县直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后进行修改完善。对存在异议或暂时不能明确的职责事项,由相关部门协商解决。协商一致的意见报县委编办备案审查;协商不一致的,应当提请县委编办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协商。对职责调整与三定规定不一致的,提交县委编委会研究。 

  (三)成果审核阶段(20221月至3月底) 

  文稿定稿后并经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同意,由县安委办报送县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印发执行,并及时对外公开。 

  (四)细化明确阶段(20223月以后) 

  县直行业主管部门按照文件明确的职责分工,按照分级分类监管原则,逐一明确每个行业(领域)县级部门对应监管的企事业单位名单(个体工商户)。对今后出现的新业态,按照企业类型相近便于监管谁申报立项谁牵头监管的原则,及时补充更新监管的企事业单位名单。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委编办、县安委办、县发改局要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协调。县委编办要发挥职责认定的专业作用,对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县直各部门职责分工特别是法律法规尚未明确的新业态、新领域,按照企业类型相近便于监管的原则提出界定意见。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认真对照与本单位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全面梳理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审批事项、监管权力和责任事项,确保无遗漏。县发改局加强对各部门安全生产审批事项梳理工作的指导,及时公布清单。 

  (二)扎实推进工作。县委编办、县安委办、县发改局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组织专门人员,深入研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制定统一的工作规范、标准和程序,确保各项监督职责的合法性;要加强工作的协调和督促,并定期了解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加强对编制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的调度。 

  (三)加大公开力度。各相关部门要对照法律法规明确的安全生产审批事项、监管权力和责任事项,结合我县的职责分工,对本部门(单位)的职责进一步进行细化分解,并按照有利于群众办事和便于监督的原则,通过部门网站、政务公开栏、服务窗口、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和载体,及时全面地向全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梳理细化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专题重点项目清单 

    

  专题项目 

  重点项目任务 

  完成时限 

  责任单位 

梳理细化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职责 

  1.调研、摸排生产经营单位类型。 

  20208月底前 

各乡镇、安委会成员单位 

  2.组织县直有关部门梳理本单位涉及安全生产的审批事项、权力和责任事项、打非治违事项。 

  20208月底前 

  县委编办 

  县安委办 

  县发改局 

  县直有关部门 

  3.梳理各部门安全生产职责,形成书面文稿,广泛征求各乡镇各部门意见并进行修改完善。 

  20217月底前 

  县委编办 

  县安委办 

  县发改局 

  4.各部门安全生产职责报县司法局法制审核后提交县政府审定。 

  2021 

  县委编办 

  县安委办 

  县发改局 

  5.组织县直各有关部门按照分级分类原则,逐一明确监管对象。 

  2022 

  县委编办 

  县安委办 

  县直有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