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陵讲坛|泉州歌诀——闽南文化的瑰宝
发布时间: 2023-10-20 08:43:00

  2023年3月4日,泉州市图书馆温陵讲坛(永春县分会场)开讲,主题为《泉州歌诀——闽南文化的瑰宝》。

 

  永春县图书馆作为泉州市图书馆温陵讲坛(永春县分会场)开展了一场与文化遗传承人一起传诵泉州歌诀的讲座。

  泉州歌诀,福建省泉州市民间文学,福建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歌诀是可以咏歌而有韵律的口诀或歌谣,童谣是古老的民间文学体裁之一。中国古代又称童谣为童子谣、孺子歌、小儿语等等,在“五四”以后歌谣运动大发展时期,童谣又称为儿歌。在泉州民间,童谣依然称为歌诀,历史上虽缺少书面形式记载,但这种用泉州方言编创和传播的民间口头文学,语言生动,富于童趣,节奏明快,宜于表演,深受儿童和家长欢迎而口耳相传,代代相承。

  通过此次讲座,大家纷纷表示泉州文化博大精深。是具有地方文化的教育功能、闽南文化的传播功能和乡土感情的维系功能,具有历史、文化研究价值。它潜移默化地对儿童进行生活常识教育、地方传统生活习惯教育、传统道德规范教育,语言浅显明快、通俗易懂、口语化,有节奏感,有利于培养和提高幼儿运用闽南方言的能力。同时泉州歌诀还是很多成年人关于乡土、亲人的美好记忆,即使时光的流逝,泉州歌诀也能帮他们找回了童年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