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南洋也要带的漆篮!他收藏了数百件!
发布时间: 2023-10-20 09:07:00

  “永春县非遗文物专题展--收藏家施政强系列文物精品展”于6月--9月在在永春文庙展出,展出精品漆篮共50件,以清代至民国期间的为主,全部为施政强老师个人收藏。

  

  施政强:

  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永春一中梅峰书院副山长、原福建省收藏家协会古玩字画专业委员会永春县活动中心主任,从事文物收藏30余年,有闽南(永春)非遗及相关文物16个系列5000多件藏品,涵盖了文献、瓷器、漆器、书画和竹木雕刻等多个门类。其中永春漆篮是他收藏的一大门类,数量多达400多个,年代则从明清跨越至民国时期。2023年1月,清竹编八角漆盒、民国郭振盛金彩“秉灯夜读”纹扁漆篮等2件藏品在国家博物馆举办的“源·缘--闽台艺术展”展出。

  “收藏漆篮是伴随我收藏的历史开始了,因为漆篮它是身边的艺术品,平时说经常见,但是真的要找到它的珍品也是很难的。伴随着这个收藏的过程,发现漆篮是以闽南特有的竹艺和漆艺完美结合的一种艺术珍品,它高超的编织工艺和高雅的漆艺漆画的装饰,永春色调的美学表现力(黑色、红色、金色)深深地打动了我。”施政强如是说。

  俗话说“竹篮打水一场空”,但永春漆篮却能“竹篮提水水不漏”传承发展500多年。有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渊源,2009年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