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深入推进户口整顿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11-25 15:34:00
 各分、县(市)公安局:

近日,市领导对基层公安机关如何落实辖区常住人口精准动态管理,有效解决就学难问题、实现教育公平提供服务等工作高度重视,市长王永礼和副市长、公安局长李伙金多次批示,指出“落户与就学直接相关,要提出过硬措施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结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加强不符合集体户落户条件人员的清理,减轻集体户所在地学位压力”。为贯彻落实市领导批示指示精神,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力开展实有人口调查核对工作

各地要结合市局下发的户口整顿异常数据,对本辖区的实有人口进行全面摸排清理。鲤城、丰泽分局要集中力量开展入户访查,对于开元、东海、丰泽、城东街道等中心城区重点区域,除市局户口整顿方案要求调查核对的内容外,重点核查以下两类情况:一是《居住证》持有人员及随迁子女是否实际居住;二是已落户的适龄儿童是否合规;对于工作中发现居住证持有人及随迁子女未实际居住、违规落户或已不符合落户条件的,要按照相关规定予以清理,坚持杜绝“政策外落户”现象。此外要对拟迁入古建筑及文物保护单位地址的人员严格审核把关,对已落户的要进行逐一核查清理。其他县市区也要加强分析研判,确定本地的重点核查区域和核查重点,全力做好实有人口核查工作,确保人口资料全面翔实

二、加强集体户和公共地址户口管理

各地要加强集体户和公共地址户口的管理,着力清理院校集体户中毕业2年以上未迁出的学生户口,已倒闭或被兼并、整合撤销的企事业单位集体户口,因调动、离职、退休、辞退、开除等原因已不在企事业单位任职人员的户口等。同时也要加强对企事业单位集体户所在地址或公共地址上设立的家庭户进行全面核查,属于违规落户或已不符合落户条件的坚决予以清理。

三、着力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

各地要加强政策宣传,引导群众主动申报落户,畅通各类申报落户渠道,彻底解决无户口人员落户问题。要全面对辖区内无户口人员进行调查摸底,重点解决在校无户口学生、未办理出生户口登记、被收养或捡拾抚养、户口被注销等人员的户口问题。要主动与民政、民宗、卫健等部门沟通联系,及时排摸福利院、救助站、宗教场所、精神病院等机构中的无户口人员,共同解决其登记户口问题,保障其落户权益。

  各基层派出所要建立详细的户口整顿调查、核对、整改台账,县级公安机关要加强督促检查指导,对成效突出的单位,要予以表扬并及时做好经验总结推广,对工作滞后的要通报并限期整改,确保户口整顿工作取得预期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