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4-04-25 16:56 阅读人数:1

永政办〔2014〕55号

 

本办各股室:

      现将《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 4 23

 

 

永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县委的安排部署和《中共永春县委关于印发<永春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永委〔201411)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现就县政府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以及县委十二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确定的教育实践活动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四下基层”、“马上就办”、“为民服务走前头,深化改革当标兵”和“‘五步走’转作风,解难题促发展”为主要载体,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省、市、县委常委会改进作风的意见等规定,充分运用“增强忧患意识,推动长远发展”大讨论活动成果,针对办公室实际,找准抓住并着力解决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辅助政务、承办事务、贯彻政令、后勤保障、驾驭工作”的五种能力,把县政府办公室打造成高水平的“参谋部、协调部、服务部”,达到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的目标要求。

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把握以下基本原则: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崇尚真理、改正缺点、修正错误,真正让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标准,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效。坚持分类指导。针对本单位股室、岗位的不同情况,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丰富和创新实践载体,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坚持领导带头。从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做起,坚持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股级干部,股级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领导干部带头深入群众,带头学习调研,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剖析,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落实整改。

二、目标任务

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不放,集中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同时,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把改进作风的要求真正落实到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

1.突出解决“四风”问题。要着力解决在形式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解决文山会海、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文件多、长、空等问题,进一步精简会议数量,提高会议质量和会议决策效率,加强各类文件、简报统筹和精简合并,力求文风朴实、会风务实。切实解决抓工作落实不够,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细问题,进一步强化执行力,加强督查督办,深入调查研究,在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办公室的辅政、资政和参政水平。要着力解决在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重点解决宗旨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漠、服务基层不主动、工作作风漂浮、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等问题,从思想上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更好地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进一步提高办公室“三服务”(即: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领导)的能力水平。要着力解决在享乐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解决有些干部追求享受、贪图安逸,拈轻怕重、慵懒散拖,推诿扯皮、落实不力,不思进取、安于现状,不愿吃苦、怕动脑筋等问题,大力弘扬办公室的“5+2”、“白加黑”优良传统,努力把党员干部的心思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树立办公室同志能干事、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良好形象。要着力解决在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解决公务接待中讲规格、讲面子、超标准、送礼品等现象;办事办会不计成本,小事大做,追求奢华;公车私用、公车管理不规范,人走不关灯、电脑不关机,以及假借领导之名,谋取私利、吃拿卡要等问题。办公室人员必须深刻牢记勤勉之责,切实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

2.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坚持为民利民便民,建立健全定期研究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制度,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切实落实各项民生政策。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加强与群众真诚沟通,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让群众办事更加便利、得到更多实惠,增强安全感、提高满意度,切身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3.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服务。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大力推行“六要”、“五步走”群众工作法等有效做法,促进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充分调动服务群众的积极性,保证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

三、方法步骤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高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教育实践并重,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在县直机关中起带头作用。着重抓好3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时间约5周)。这个环节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访民情议民生”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进村入户下企,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

1.进行思想发动。结合办公室实际,提出初步工作建议,为开展实践活动做好前期准备。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的有关精神,统一思想,端正态度,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中去。支部、党小组安排专题学习,学习中央和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全县动员大会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自觉性。根据县委实践办的统一安排,并与督导组协商,拟定于4月上旬召开县政府办动员会,集中动员部署。

2.开展学习教育。制定学习教育计划,科学安排学习教育活动。各党小组要根据总体安排,拟定本小组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看电教片、专题辅导、上党课、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第九次党代会报告和省委九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和市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以及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和县委十二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认真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中央规定的学习材料。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时的重要指示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积极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大力弘扬古田会议精神、才溪乡调查精神和谷文昌精神,深入学习焦裕禄、林俊德、詹红荔、李彬、林丹、吴一心、陈其伟等先进事迹和身边的先进典型。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5天,交流讨论2-3次。各党小组也要按此要求开展集中学习活动,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要根据个体特点,选择合适时间,采取上门送学、结对帮学等方式组织学习。党支部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使党员进一步了解党的战斗历史和革命先烈的事迹。

3.组织专题讨论。在政府门户网站、《永春要讯》等开设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讨专栏,引导党员干部结合实际岗位职责,通过学习研讨、座谈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围绕五个“如何?”(即:‘四风’问题如何改、服务效能如何提、业务技能如何升、服务群众如何办、好干部如何当),开展“我们的群众观”大讨论活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从思想上弄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使党的群众路线在党员干部中深深扎根,使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成为普遍自觉。

4.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四下基层”活动,采取座谈交流、入户走访、拉家常交朋友等方式,办公室领导班子的带头深入基层调研,到基层联系点、挂钩村开展走访,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诉求,增进群众感情。通过设立专线电话、电子邮箱及进行民主评议等,拓宽听取意见渠道。要向县直有关单位、乡镇征求意见;分别召开党员干部和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要原汁原味进行梳理,及时向办公室领导干部反馈,并报送县委督导组。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结束后,要形成简要情况报告,经县委第一督导组审核后,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时间约5周)。这个环节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以整风精神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1.会前要深入谈心,认真撰写对照材料。办公室主要领导要与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逐一谈心,领导干部要互相谈心、沟通思想、交换意见,要与分管股室负责人谈心,在重要问题上形成共识,不在会上搞“突然袭击”。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要对照党章、廉政准则和改进作风等要求,找准找实突出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按要求对“四风”问题等情况作出说明,并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办公室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并报县委第一督导组审核。

2.会上要诚恳批评,真正触及灵魂思想。办公室主要领导要带头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其他科级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逐项对照检查,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不少于半天,可视情适当延长。各党小组要参照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至少召开1场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相关分管领导应参加所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指导党小组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每位党员都要撰写发言提纲,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小组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找差距和问题,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整改措施和办法。

3.会后要通报情况,形成专项情况报告。办公室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会议,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并形成民主生活会专项报告,经县委第一督导组审核后,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各党小组组长要及时汇总本小组的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形成简要总结材料并报送至本办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时间约5周)。这是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出成果、见成效的环节,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建立健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

1.制定整改方案。办公室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制定整改方案,认真研究整改落实的目标任务、具体措施、方式方法和时限要求等,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要撰写个人整改措施,报主要领导把关。办公室整改方案和科级领导干部整改措施要报县委第一督导组审核。各党小组、党员干部可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措施。要坚持以上带下,以下促上,上下联动,动真碰硬,持续用劲,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实行开门整改,形成整改落实方案后,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

2.解决突出问题。聚焦作风建设,对照中央和省市县提出的反对“四风”的具体要求,对一些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着重解决对人民群众利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着重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结合办公室职能职责和作风建设实际,把“工作精度不足”确定为专项整治重点,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推进措施、牵头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员等,并及时报督导组审核。

3.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严明党的纪律,坚决查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整治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享乐病、挥霍病。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干部教育管理;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要及时移交有关方面严肃查处。

4.建立健全机制。结合县政府办自身实际,主动承接上级部门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好制度、好办法,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建立健全定期研究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等制度,形成一套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的常态长效机制。

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后,要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进行回顾总结,巩固扩大活动成果,并及时向县直机关政府办系统党委上报相关情况。

四、活动载体

县政府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将提高党员干部“辅助政务、承办事务、贯彻政令、后勤保障、驾驭工作”的五种能力,打造县政府办成为高水平的“参谋部、协调部、服务部”,活动载体贯穿始终。全体党员、干部要围绕活动载体的主要内容,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转变作风,努力工作,在县直机关中走前头、做表率、立标杆。具体实施内容:

1.提高服务效能。县政府办公室作为政府的参谋部、协调部、服务部,是承上启下、沟通内外、协调各方的中枢机构,也是联系基层、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其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政府的科学决策,直接影响全县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直接影响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要进一步筑牢党性观念,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坚持创新、优化和改进工作流程,不断提高服务效能。要提高办文办会办事的质量。做到精准办文,起草要快捷,运转要顺畅,衔接要紧密,落实要到位,确保文件办理规范高效;做到周全办会,勤俭办会,注重细节,切实增强会议管理、服务的人性化和实效性;做到智慧办事,突出预见性、原则性和灵活性,把好事办好、难事办成。要提高目标管理和督查督办的效果。年初对《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各部门职责,每月重点督查一次,每季度全方位督查一次,年终进行目标考核;要始终紧抓督查督办不放松,确保督查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要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快建立健全信息通报、预防预警、应急处置、舆论引导等方面的沟通协作机制,有效整合公安、信访、人防应急、防灾减灾等部门资源,形成和完善统一指挥、上下一致、部门联动的应急综合协调工作格局。

2.提升业务水平。县政府办公室作为综合部门,工作纷繁复杂,核心内容就是服务,服务水平的高低是衡量办公室工作水平的重要内容。要提高文字综合水平。牢固树立以文立身、以文辅政思想,重视文字综合能力建设,提升文字驾驭能力,力求写出的文稿与领导思路合拍、与形势发展相符、与工作推进同步,努力体现政府的思想水平、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和工作水平。要提高参谋决策水平。及时、准确、全面报送信息,通过深入一线捕捉信息、从媒体搜集信息进行归纳整理,使之成为决策部署的重要参考;要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及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提出有前瞻性的对策措施,积极谋划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要提升待人接物水平。熟练掌握接待礼仪、说话办事技巧,重要接待做到提前准备预案,精心编制接待方案,细化活动各个环节,有序做好组织活动,力争常规接待,细致入微,高效周到。

3. 树立良好形象。全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塑造良好形象,推动永春发展。要树立忠诚履职形象。对党负责、对群众负责,按原则办事,按规矩办事,以忠诚履职让群众满意。要树立深入群众形象。通过结对帮扶方式与外山乡福溪村建立挂钩联系,党员干部要经常到联系点,深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交心、交友,掌握基层真实情况,及时向党委和领导反映有关工作动态和社情民意。要树立真情为民形象。坚持服务领导和服务群众相统一,既兢兢业业当好领导的服务员、勤务兵,又真心诚意为民务实办好事,当好群众的贴心人。要树立追求卓越形象。精益求精提高办文办会办事的质量,做到规范、高效办文,周全、勤俭办会,智慧、灵活办事。要树立廉洁自律形象。模范执行党纪党规,抵制各种歪风邪气,不谋取个人私利,时刻注意自己言行,经常反思自己行为,始终做到廉洁自律。

五、组织领导

县政府办教育实践活动在政府办系统党委会的领导下和县委督导组指导下开展,要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股室要明确责任、密切配合、形成合力。

1.落实领导责任。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精心组织,周密筹划,把教育实践活动紧紧抓在手上,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其他班子成员要抓好分管科室的教育实践活动,共同推动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要协调好教育实践活动和日常工作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不走过场,做到“不虚”;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不空”;要紧紧围绕主题,做到“不偏”,确保活动沿着正确轨道深入推进,在全县教育实践活动中作表率。

2.强化宣传引导。加强正面引导,深入学习宣传中央和省、市、县委精神,通过新闻报道、典型经验、专题专访等形式,充分展示县政府办公室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和成效。注重典型引导,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发挥县政府门户网站专栏和《永春要讯》简报平台的宣传作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3.接受监督指导。自觉接受县委督导组的指导,及时汇报县政府办公室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认真听取县委督导组的工作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全身心地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每个环节都要邀请群众代表或服务对象参与,及时公布有关情况,主动接受群众评判、监督,真正做到紧紧依靠群众,实现开门搞活动。

4.注重统筹兼顾。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单位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作风建设的成效转化为参谋决策、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后勤保障的实际能力,更好地发挥领导参谋助手作用,更好地完成县委、县政府和县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为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打造升级版“新永春”作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