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县开展2021年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合演练
2021-10-29 09:01 阅读人数:1

  2021年10月27日上午,泉州市永春生态环境局联合泉州高速公路综合执法二大队、泉州高速公路永春片区党支部、永春县下洋镇人民政府开展2021年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此次演练模拟在泉南高速下洋镇曲斗村段,一辆装载20吨柴油的槽罐车为紧急避让前方车辆发生侧翻,阀门轻微破裂,导致车上柴油少量泄漏,并有少部分柴油流入曲斗水库上游水源保护区,群众饮用水安全受到威胁。

  事件发生后,高速部门针对路面污染情况,组织人员利用沙袋、吸油毡对泄漏柴油进行围堵和吸附。下洋镇召集应急处置人员在曲斗水库上游水面布设围油栏、铺设吸油毡,确保污染物不流入曲斗水库。永春生态环境局立即组织环境执法人员、应急监测人员赶赴现场进行事故调查和应急监测。最终在高速部门、下洋镇政府及永春生态环境局的共同努力下,曲斗水库水源地环境风险解除,演练活动顺利完成。

  通过此次演练,有效增强了各部门的环境保护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一是乡镇积累了对农村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经验;二是高速部门提高了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的反应速度和协同应对能力;三是生态环境部门提升了农村饮用水水源地应急管理能力,完善了水源地长效监管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