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永春生态环境局开展2022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2022-11-11 15:01 阅读人数:1

  为进一步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能力,经永春县政府同意,11月8日下午,永春生态环境局牵头组织开展2022年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永春县应急管理局、消防大队、卫健局、公安局以及湖洋镇政府等部门共同参与,演练还邀请县水利局、城市管理局、泉州高速永春片区以及涉水源地乡镇共14个单位观摩指导。

  本次演练以“永春县第三自来水厂饮用水源地保护区上游柴油泄露突发环境事件”为模拟背景展开:湖洋镇美莲村,一辆装载10吨柴油的槽罐车和小货车发生交通事故导致柴油泄漏,柴油流入湖洋溪美莲村段,该溪段为永春县第三自来水厂饮用水源保护区上游,可能对水源保护区造成污染。事发后,湖洋镇镇、村两级开展先期处置,随后生态环境、消防、应急、公安、医疗救助等部门陆续到达现场,投入应急抢险。

  根据《永春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演练现场成立了现场指挥部,并设立应急响应组、现场救治与转运组、现场污染控制和处理组、事故调查组、应急监测组、善后处置组、信息报送组等小组,根据职责分工迅速开展应急处置。现场通过对损坏阀门堵漏、用沙袋围堵、开挖拦截沟等方式开展处置,并对受伤的司机送医救治;消防人员协助维修泄露的阀门,并使用碎木屑、消防沙等对泄露的柴油进行吸附、覆盖、收集。河面上,应急人员利用围油栏、吸油毡对流入河道的柴油进行吸附、收集;同时,生态环境部门对事故情况进行调查,并开展应急监测。经过紧张、有序的处置,最终,柴油泄露得到控制;流入外环境柴油经吸附、收集后送危废处置单位处理;经监测,事故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基本消除后,现场指挥部终止了本次应急事件响应。

  45分钟的演练紧张、有序,各个环节衔接紧密、流畅。本次演练的圆满成功,检验了永春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检验了生态环境队伍以及各相关部门的应急处置能力;也进一步提升了各相关部门的应急处置水平,强化了部门间的协调配合能力。

  下一步,永春生态环境局将持续深入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继续加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工作,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体系,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