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消防安全
永春:群众举报“飞线”充电 消防现场核查督改
2023-02-08 10:09 阅读人数:1

    近日,经群众举报,位于永春县桃城镇中州嘉园小区存在“飞线”充电行为,为保障小区业主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杜绝电动车“飞线”充电火灾隐患,2月8日,永春县消防救援大队迅速联合桃城镇政府前往核查,督促整改,消除隐患。

  执法人员在现场核查发现,由于该小区为开放式小区,一楼的架空层内停满了电动车、摩托车,而在小区B栋2梯安全出口处附近,有一条从12楼垂吊下来黄色电线插座正在给一辆电动车充电,且电线还牢牢固定绑在燃气管道上,说明这条“飞线”存在长期的违规充电行为。

  至于为何存在“飞线”充电行为,该小区物业解释称,小区地下室是有规划电动自行车集中安全充电区域,每个月收费20元,绑定在物业费内一同收缴,可由于一些业主的物业费迟迟未交纳,导致无法到地下室为电动车充电,也就陆续出现“飞线”充电的行为。为此,物业也已多次对小区业主进行劝导,宣传说明“飞线”充电的危险之处,然而, 对于个别居民屡教不改的行为,物业表示很无奈。

  “这条高挂的电线长期裸露于室外,遭受着风吹日晒,一旦绝缘层磨损老化,极易发生漏电,存在危及人身安全的隐患。尤其在雨天,容易引起电动车电瓶起火或爆炸。”在物业人员的协助联系下,该电动车车主周某很快到场,执法人员当场对违规车主进行安全教育,告知违规停放和私拉乱接电线给电动自行车充电的危害以及引发火灾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提醒居民要增强火灾防范意识,防患于未然。周某也正视了自己的错误行为,当场对“飞线”进行拆除清理。

  在该小区B栋1梯,同样有一条从2楼垂吊下来的“飞线”,插座系在了下水管上,但户主外出上班短时间无法赶回,执法人员则电话告知其违规充电行为存在的安全隐患和潜在危险,责令其下班后立即将“飞线”移除。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居民,切勿电动车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私拉电线、堵塞消防通道、违规充电等,为确保自己和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给电动车充电时请规范充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